美國法拍屋作業程序瑕疵風暴擴大,衝擊美國金融股。(彭博資訊).jpg 

全國金融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前執行長莫紀洛(Angelo Mozilo)15日同意支付6,750萬美元罰款,與金融主管當局達成和解。莫紀洛是美國因次級房貸弊案遭起訴的最高層級主管,所繳的罰款也創美國上市公司高層主管中最高。

莫紀洛和另兩名高階主管在他們的民事審判即將在洛杉磯開始幾天前,與美國證管會(SEC)達成和解。莫紀洛被控涉及民事詐欺和內線交易案,和解時他未承認也未否認犯行,但和解將可避免在案件審理期間出現新罪證,提供刑事調查員和對他提起訴訟律師蒐集,對莫紀洛較有利。

莫紀洛將繳交的6,750萬美元罰款中,大多數可能將由全國金融現在的老闆美國銀行買單。

美國銀行於2008年買下全國金融,當時與美國銀行即和全國金融的高階主管談好這類賠償協議。

在和證管會的協議中,莫紀洛將支付2,250萬美元的罰鍰以及4,500萬美元的「繳回獲利」(disgorgement),後者將返還給全國金融公司的股東。

莫紀洛並同意終身不再擔任任何上市公司的主管或董事。

此案也讓證管會重振威信。先前外界不斷批評,證管會未能有效防範金融風暴發生,也沒有查出馬多夫的吸金詐騙案。

證管會執法主管庫薩米表示,2,250萬美元創上市公司高階主管所繳罰款最高金額,對莫紀洛也是最適合的結果。

莫紀洛遭控對投資人隱瞞「即將來臨的大災難」,沒有警告公司出現大規模違約的實情,甚至因為知道公司的狀況而違法拋售近1.4億美元股票。

另兩名和證管會達成和解的是全國金融前總裁桑波和前財務長席瑞奇,兩人分別同意支付約550萬美元和13萬美元的罰鍰,兩人同樣未承認也未否認犯錯。

今年71歲的莫紀洛,是義大利移民肉販的兒子,41年前共同創立全國金融,之後一躍為全美最大房貸業者。

莫紀洛對於推廣房屋自有的觀念不遺餘力,也是次級房貸和可調整利率房貸的先鋒。但美國房市泡沫破滅後,全國金融也就此一蹶不振,最後被美國銀行併購。

【編譯廖玉玲2010/10/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