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謝金河◎美元反彈,亞太股市回檔【2010年10月19日】

Fed主席柏南克證實了美國將繼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也就是說美國將繼續印鈔票,照說美元應出現跌勢,不過柏南克這一席話卻出現利空出盡的逆轉效果。

 

美元指數跌到76.144之後,開始反彈,15日美元指數從76.144彈升到77.131,18日美元續強,美元指數拉高到77.485,於是亞洲貨幣紛紛出現回貶走勢,泰銖拉回到29.92,新幣從1.2884回貶到1.3049,馬幣回貶到3.0985,日圓回貶到81.17,韓元回貶到1119.03,台幣也貶值3.1分,到30.824。

 

美元指數從88.708貶值以來,整個波段跌幅很大,即使柏南克重申量化寬鬆政策,美元仍強力彈升,美元轉強,也造成資金轉向。18日亞洲股市都出現跌勢,其中南韓股市下跌26.87,印度一度跌回2萬點以下,原本強勢的深滬股市都下跌,港股也回挫,台股在高價電子股大跌壓力中指數大跌144.76,跌幅達1.76%,在亞洲股市災情最慘重。

 

其中最震撼市場的是今年表現出類拔萃的宏達電( 2498 )大跌46元,殺到跌停,宏達電從760元一口氣跌到624元,跌幅頗重。另外,今年跌跌不休的聯發科( 2454 )從590元跌下來,已見到376元低價,大立光( 3008 )18日表現稍好,但從669元跌到533元,跌幅也不算輕。

 

如果再算上盈正( 3628 )從565跌到263元,股價一下子跌掉53%,科風( 3043 )從102.5元跌到58.1元,漢唐( 2404 )從52.1元跌到39.4元,都是災情慘重一族。其他跌得重的電子股如越峰( 8121 )從106元跌到67.5元,聯鈞( 3450 )從91元跌到69.5元,蒙恬( 5211 )從100.5元跌到75.5元,可說都跌得鼻青臉腫。

 

先前高價電子股重跌,傳產股撐住半邊天,指數還不致太難看,不過18日拉出一記大長黑,技術面顯然已遭到破壞,其中,三大法人都站在賣超的一方,外資賣超97.11億,投信賣超11.62億元,自營商賣超14.03億,三大法人賣超122億。由於20日期指結算,外資可能有壓低動作,台股仍必須承受考驗。

 

不過市場資金仍充沛,台股調整腳步後,仍可恢復榮面,目前看來,傳產股活力依舊,棉花創140年新高,意義非同小可,化纖股仍有空間,南紡( 1440 )漲到20元以上,意義不凡。大型集團股仍然有抗跌力,像台玻( 1802 )18日只小跌,台泥( 1101 )、亞泥( 1102 )也有撐。

 

18日亞太股市無一倖免,台股很難置身事外,注意跌深電子股如何表態。

 image.jpg 

★謝金河◎用香港人的角度來選股 看到新宇亨得利 你想到什麼?    【2010年10月18日】

前幾天,坐在計程車上,車行經過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赫然發現香港新宇亨得利的招牌聳立在三角窗口。先前亨得利才以9.05億台幣買下的原安泰銀行忠孝東路分行的黃金店面。國內房仲業者都認為高價買下了這個金店面,獲利率可能連1%都不到,無不望而卻步,但是亨得利卻義無反顧一舉拿下。

 

新宇亨得利成東區新地標

 

新宇亨得利是在香港掛牌的上市公司,主要是時尚名錶的通路商,零售網路遍及大中華市場,零售店有「三寶名錶」、「亨得利/盛時錶行」、「TEMPLATION」及單一品牌專賣店。去年在中國的銷售額達27.3億人民幣,成長17.5%,香港地區零售達17.05億人民幣,成長20.3%,這回兩岸ECFA後,亨得利積極搶進台灣,這個動作值得高度注意。

 

亨得利今年5月在忠孝東路成立「ELEGANT三寶鐘錶店」,這次接近東區是為亨得利旗艦店鋪路,海嘯後,亨得利在中國展店成功,股價從0.77港元起漲,最近台灣展店使股價從3.49港元拉升到4.3港元,創了今年最高價。

 

亨得利發行43.75億股,市值達184.66億,P/E達40倍,最近為了買台北店面,亨得利增發3億股,每股3.48港元,一度造成股價重挫,但已恢復配售前高價,香港有幾家品牌錶行,像東方錶行(00398)今年從0.8港元大漲到3.8港元,股價漲了很多倍,也賣名錶,也賣名車的耀萊集團(00970)今年從0.34港元漲到1.3港元,成了今年香港股市最夯的族群。

 

除了名錶外,今年珠寶、銀樓、金市行業大旺,像著名的周生生(00116)從2.88港元漲到16.64港元。風波迭起的謝瑞麟上市後也從1.82漲到8.2港元,6福集團(00590)則從1.38漲到17.8港元,周生生去年度年獲利5.74億港元,今年上半年獲利2.98億,業績成長很顯著,股價漲了很多倍。

 

還有名車進口商,像大昌行(01828)從0.84港元,一口氣漲到10.36港元,還有專門經銷BENZ、LEXUS、奧迪的中升控股(00881),去年以137億人民幣營收,創下4.7億人民幣獲利。今年上半年純益達3.8億人民幣,股價從8.3港元衝到19.8港元。耀萊除了賣名錶、珠寶外,名車是大宗,今年上半年在北京,BENTLEY賣了3百多輛,勞斯萊斯及藍寶堅尼都各賣1百多輛,從這個趨勢可以看出,中國所得提升後,奢華消費成為主流。

 

像汽車股,今年賣廉價車的吉利(00175)、比亞迪(01211)股價表現不佳,但是與BMW合作經營的華晨汽車(01114),從0.22港元飆升到6.27港元,漲了幾十倍的股價,令人大開眼界。今年巴菲特專程到深圳為比亞迪打氣,還說一輩子都不賣比亞迪,使得比亞迪股價從他訪的53港元漲到64.7港元。但是巴菲特回去後,最近港股漲翻天,比亞迪已跌回55港元,狀況不太妙。最近比亞迪電子(00285)也從4.76港元跌到4.3港元,看起來,王傳福的命運與郭台銘相去不遠,這種代工型產業目前很吃力。

 

去年我帶團參訪比亞迪,正好趕上比亞迪股價創88.4港元那一天,當天印象奇差無比,不知道巴菲特為什麼會看中這家公司。比亞迪除了要成為晶圓代工大廠外,最近還要切入家電,似乎什麼都想做,這實在是很危險的動作,從股價看,比亞迪恐怕有限。

 

這次新宇亨得利降臨台灣,敏感的投資人應該想到,華人世界下一個主戰場在品牌精品銷售。這次UNIQLO在台灣颳起旋風,已經可以看出台灣在這個領域的潛力。03年CEPA之後,香港零售業大旺,現在香港人看到ECFA在台灣,不必說也知道ECFA後,大陸客在台灣的商機有多大。這點香港人很敏感,但台灣人一點都不敏感。

 

這個星期,蔡詩萍先生帶了20幾位香港商界人士來拜訪我,很多都是珠寶業者,還有服飾業者,像銷售時尚服飾及配件的慕詩國際(00130)集團主席陳欽杰與夫人,對台灣的店面、商辦及住宅大樓就很感興趣,他們到帝寶看了很多次。香港商界人士在台灣看資產絡繹不絕,但是台灣人卻渾然不知。

 

ECFA已在9月簽署,對台灣帶來的衝擊千萬要認真思考,2003年香港在CEPA後造成的巨大衝擊,港人非常敏感,但台灣人感覺不夠強烈,從購置資產的角度看,港人來台,陸客加入行列,都會區的商辦、住宅,可能有大家想像不到的行情,像台肥(1722)、士紙(1903)、新紡(1419)、聯華(1229)、南港(2101)、國產(2504)等這種在都會區有大筆土地資產的公司,未來將會有大家想像不到的新天價出現。

 

港人十分敏感的另一個產業是電視,最近香港股神李兆基準備斥資92億港幣拿TVB(00511)26%股權,近100億港幣只能拿26%TVB股權,才知道目前TVB市值達191.6億港元,香港電視公司市值十分驚人,甚至連台灣人很熟悉的劉長樂的鳳凰衛視(02008)目前市值也達126.6億港幣,換算台幣超過5百億。

 

在這種情況下,蔡衍明低價買到的中國電視(9928)目前股價20.6元,市值不過27.33億,黃崧拿下的台視(8329)市值38.7億,實在是小得可憐,蔡衍明為了入主香港電視與王征拼得很激烈,仍功敗垂成。

 

而在台灣進入電視門檻是很高的,黎智英原本要買電視,但年代開價就40幾億起跳。最近,八大電視聽說從安博凱賣出來,售價超過65億,用這個角度來看,台視與中視就很值得長線投資了。尤其這兩家電視台都還有雄厚資產,像台視8德路有1千5百坪土地,當過台視總經理的鄭優就認為台視很有價值,而中視在南港3重路,目前靠近南港最熱的開發區,土地有4577坪,取得成本只有2.52億,用這個角度來看中視,就可知道蔡衍明買中視有多麼便宜了。

 

當你看到鳳凰衛視市值500億台幣,TVB市值800億台幣,台灣的電視公司到底該值多少?發揮香港人的創意,你就可從中挖到很多寶貝。

 

image.jpg 

★謝金河◎我的咖啡奇緣【2010年10月18日】

我不是咖啡迷,不常在辦公室,經常是助理從7-11帶回一杯熱拿鐵,平時品嚐咖啡也是隨遇而安。遇到喝咖啡的場合,我都是加入一些牛奶,但不加糖,但這些喝咖啡的習慣,最近卻被顛覆了。

 

大約一個多月前,一個周日中午,剛爬完七星山,吃過中飯,朋友提議去喝咖啡,於是,他就帶領著我到菁山路,靠近仰德大道的一家看起來並不起眼的「吉佳咖啡」。吉佳的陳老闆一眼就看出我是誰,就因為這個因緣際會,我上了一課很重要的咖啡課。

 

在咖啡廳坐定,陳老闆就教我如何喝咖啡,他說咖啡不在價格高低,在咖啡豆是否新鮮。他說喝到新鮮咖啡就跟喝果汁一般,一入口會有一些果酸,但入口後會產生回甘,再由甘變甜,口感會愈來愈棒,因此,喝到新鮮的咖啡就跟喝果汁一般,什麼都不必加,喝黑咖啡最好,這個觀念與昌吉街賣豬血湯附近一家一個小夥子開的「黑湯咖啡」很相近。

 

陳老闆說,一般人喝咖啡會加糖,加奶精,那是因為咖啡豆已不新鮮,已經氧化了,因此,會愈喝愈苦,只好用糖、奶精來蓋掉這個苦味。我問他說,為什麼他賣上等的牙買加藍山大杯350元,小杯250元,一般咖啡連鎖店卻賣一杯卅元,差別在那裏,他不假思索地就說這是已過了新鮮品味期的咖啡豆。

 

經過這個指點,我終於了解,喝咖啡貴在咖啡豆經過烘焙出來後是不是在兩周內喝完,我在陳老闆店內買了半磅牙買加藍山,也買了半磅綜合咖啡,回家試了一下,確有很大差別,當然兩者價格相差近10倍。這時我才知道我們在外頭喝的咖啡價差差別那麼大,原來是咖啡豆的差別。

 

我的喝咖啡奇緣第一課就從此開始,另一個顛覆過去習慣的新觀念是,喝新鮮咖啡對身體幫助很大,喝不新鮮的咖啡對身體傷害很大,最令我震驚的是,陳老闆告訴我說,喝到新鮮咖啡,不但不會睡不著覺,反而更好睡。過去,我在晚飯後從不喝咖啡,上周四、五,我在餐廳請朋友吃飯,飯後我請廳房用吉佳的咖啡豆沖煮出來的咖啡跟朋友共享,為了證明陳老闆的觀點,我連續在十點鐘左右各喝了一大杯黑咖啡,回到家仍然很好睡,證明了陳老闆此言不差。

 

從喝咖啡,我有了一個新體驗,那就是喝咖啡、喝茶、喝紅酒最後的道理都一樣。另一個是吃最重材,像一般平價牛排館,可能賣一客100元,或150元的牛排,但是上等牛排如神戶牛排,可能一客要3000元以上,價格拉很大。一般到自助餐店買一條魚,也許50元,但是到上等日本料理煎一尾「紅喉」可能要1千多。同樣是魚,價格大不相同,喝咖啡也是一樣,吃東西,食材最重要。

 

最近我看到一則外電報導說,每天一杯咖啡長壽機率高,這項研究是調查希臘愛琴海以東的伊卡里西島,調查島上65到100歲的老年人,他們每天喝4到5杯咖啡,結果有3分之1以上的人可以活到90歲,這個島上癌症患者比西方國家平均人數少20%,比西方國家患心臟病的人少50%,而且從不存在老人癡呆的問題。結論是:希臘長壽島百歲老人秘笈:每天一杯濃咖啡,看起來喝咖啡好處不少。

 

現在我慢慢學會品嚐咖啡,每天早上帶一壼新鮮咖啡,什麼都不加,除了咖啡香,還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先探投資週刊.jpg

謝金河:台股跌破8000點再出發 選什麼股?

這個星期全球焦點,一個是FED主席柏南克重申美國將繼續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另一個是中國無預警升息一碼。海嘯以來,中國只調升存款準備率,不敢動到利率,這回將存款利率從二.二五%調升到二.五%,放款利率從五.三一調升到五.五六%。

中國升息引來更多熱錢

 很多人都在問,中國這個大動作對資本市場會有什麼影響?中國升息表面上有抑制通膨,但另一方面,也會引來更多熱錢來亞洲,人民幣升值力道會加快,這可能是在G20大會之前,中國先給美國政府一個交代,代表人民幣升值腳步可能加快一些。

 

深滬股市大漲,香港恆生、國企股漲幅也很可觀,國企漲到一三六七四,己十分逼近海嘯前高點。恆生指數漲到二三八六六,也是海嘯後新高價。中港股市大漲,台股則顯得平淡,主要原因是電子股在最近出現回檔走勢,中港股市在中國升息後,如果還能穩健走高,台股應欲小不易。

柏南克宣示量化寬鬆政策,理論上,美元應更貶,可是美元從八八.七○八跌到七六.一四四,波段跌幅已經很深,因此,柏南克談話,反而讓美元出現反彈走勢,美元指數一度彈升到七八.三六四,美元走高,造成十九日原物料大幅回檔。

但是這個情勢,二十日立刻翻轉回來,油、金又上漲,棉花前一日跌三.一一美分,二十日反上漲四美分,農產品也跟著大漲,其實只要美國維持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商品原物料行情,恐怕欲小不易,在這種情況之下,亞洲貨幣仍朝升值之路走,二十一日新台幣開盤又升一.六角,未來若人民幣加快升值腳步,台幣仍有向前挪動的空間。

那麼在這個趨勢下,台股下檔空間不大,這波台股在高價電子股領跌下,從八三一○修正到七九九二,但二十日台股開低拉高,在美股大跌中,台股反而上漲七八.三,這根長紅是跌深電子股帶動的,但是電子股仍然無力強攻,台股主流似乎默默異位。

但是原物料股卻仍表現搶眼,其中棉花大漲,帶動聚酯化纖股走勢最受矚目,遠東新拉回兩天,立即又創四七.七元新高。前一波裕隆領軍大漲,股價漲到六五.二元後,由於漲幅已高,下一棒亞東集團接棒可能性很高,除了遠東新外,EG的東聯也創了三五元新高價,也順勢帶動中纖大漲。

棉花大漲 聚酯化纖漲翻天

 棉花大漲,聚酯化纖業是大利多,中石化第三季獲利再度大放異彩。下一個POY的黑馬很可能是宏洲,減資完成的宏洲站上一二.五五元後回檔,宏洲第二季單季營收逾一○億,已轉虧為盈,未來進入佳境,股價從一○元起漲,會更具爆發力。

 

今年整個紡纖股都很熱,今年冬天極冷的效應,將使光隆炙手可熱,在香港上市的波司登從○.四六港元漲到三.七八港元,股價一口氣漲七倍,給了光隆很大的示範。

連結化纖的塑化原料,台塑集團軍也能發威,給了集團股很大的空間,目前看來亞東集團與統一集團今年都大有可為。統一的統一中國從一.四七漲到六港元,統一受惠最多,而統一超商從六五.九元一口氣大漲到一三八元,統一又是最大股東。今年豪宅效應,也讓太子最近從一一.九元一口氣漲到二六.二元,加上南紡大漲,統一大樓最近每坪賣到一七○萬元,統一威力不可小覷。台幣升值對食品股助力不小,佳格、聯華、聯華食品盤整之後,有再進攻機會。

集團股今年大翻身

 塑化股的台塑再創八三.四元新高,給了台股指數更大想像空間,台塑四寶都動了,二軍的台聚五寶也不會太弱,加上國喬、聯成石化,塑化股今年威力轉強,如果再把台橡、榮化入列,軍容更壯碩,其中切入太陽能的台聚與榮化,未來能發揮的空間仍大。

 

集團股中,華新今年大漲令人刮目相看,如果看華新在信義計畫區的華新花旗大樓,加上南區的商場,未來實力仍不可小覷。其他如永豐餘、東元今年都是轉運的一年。還有兩岸的ECFA及花博效應,除了飯店股外,航空股最直接受惠,長榮航首季EPS○.四二元,第二季一.三四元,第三季傳出是一.八元,如果一季比一季高,今年華航與長榮航股價仍將精彩可期。

還有金融股仍是高姿態整理,將是帶領指數攻堅的中樞神經,集團股中,資產條件優的如水泥股的台泥、嘉泥及環泥,玻璃的台玻,營建的國產都是大有可為。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台幣重升 將重演資產股狂潮
◎特別企劃:高價電子股的下一步
◎個股透視:商店街 興櫃開張股價飆上三百
◎國際趨勢:墨比爾斯如格看台股投資
◎謝金河專欄:新台幣的投資密碼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92期】

 

image.jpg 

★謝金河◎  跌深電子股展開大反撲行情  【2010年10月21日】

20日是個關鍵的一天,中國宣布升息1碼,存款利率從2.25%上升到2.5%,放款利率從5.31%到5.56%,這是金融海嘯後,中國在調升存款準備率下,最明確的一次升息舉動。

 

受到這個消息衝擊,首當其衝的上證指數開盤下跌54.32,跌幅1.81%,深證指數下跌25.16,跌幅為2.06%,滬深300指數下跌21.453,跌幅達2.11%,不過11點後,深滬A、B股都翻紅,收盤指數都上漲,形成利空出盡的效果。

 

中國出其不意升息,很可能造成一次資金轉向效果,美元一度從76.144拉高到78.104,造成黃金、油價及貴金屬大跌,其中石油大跌3.59美元,破80大關,金價大跌26.4美元,銅價大跌183美元,鋁價跌54.5美元,都是大漲後的急跌修正,CRB也順勢拉回,下跌5.76。

 

美元短線轉強,造成資金轉向,顯然只是資金流動的短期效應,台股從8310.8下修到7992.81。大致上也告一段落。20日台股以7992.82開出,跌深電子股領軍反彈,指數反上漲78.39,台股反成了最強勢的亞股,目前技術面回測低檔,多頭有較好的機會。

 

20日台股可定為跌深反彈,其中跌最深的越峰( 8121 )、盈正( 3628 )漲停,最具代表性。越峰從106元跌到67.5元,重跌33.3%,越峰走強,有利台聚( 1304 )股價走高,而盈正從565元跌到258元,跌幅達6.3%,最近跌最重的個股,技術面已在很低的位置,有彈高機會,順勢也有利漢唐( 2404 )、科風( 3043 )的反彈。

 

這些跌深股,如最近基本面疑慮很多的聯發科( 2454 )也大漲12元,股價在372元觸底。基本面好的大立光( 3008 )及宏達電( 2498 )都各自彈升32元,增強了多頭信心。今年跌得最多的線上遊戲股,網龍( 3083 )從519元跌到192元後,20日大漲10.5元。宇峻( 3546 )漲停,從200.5元攻到221元,然後是基本面不佳,但已跌深的DRAM股,如力晶( 5346 )、南科( 2408 )、華亞科( 3474 )的強彈。

 

20日電子分類指數上漲1.6%,總算是擺脫昔日頹勢,不過傳產股表現也不差,很多類股龍頭股表態是好現象,像塑化股上漲1.2%,台塑( 1301 )上漲2元,南亞( 1303 )漲1.5元,紡纖股漲1%,遠東新( 1402 )上漲1.2元,玻璃類股上漲1.94%,台玻( 1802 )上漲0.85元,生技股東洋( 4105 )漲停,太醫( 4126 )也漲停,也具代表性。

 

目前看來,美元回升只是曇花一現,中國升息將引來更多熱錢,央行總裁彭淮南透露在台灣熱錢約有5200億台幣,將引導這些熱錢投入股市,不要炒匯,從資金熱效應來看,台股下檔空間應十分有限。

 ★謝金河◎ 買台股勝過追高黃金   【2010年10月15日】

謝金河◎王振堂點出電子股投資新方向 【2010年09月29日】

 ★謝金河◎ 有些股東套牢一輩子都不會解套 / 從益通看新的市場脈動 【2010年09月20日】

85度C打響連鎖餐飲回台上市第一槍,隨後還有走高檔餐飲的兩岸咖啡【鄭威宏2010/09/09 《先探投資週刊》158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