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安布洛斯(Stephen E.Ambrose見圖,美聯社照片).jpg 

史蒂芬.安布洛斯(Stephen E.Ambrose)於二○○二年十月肺癌去世前,是美國最有名的通俗歷史學家,死時才六十六歲。他出版過三十五本書,從南北戰爭寫到二次世界大戰,從林肯的幕僚長哈雷克描述到艾森豪與尼克森。他是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史學博士,在好幾個大學教過書,得過無數的榮譽。他的書暢銷全美,為他帶來巨大的名聲與財富。

     但是,安布洛斯是個剽竊者、抄襲者、虛構者、偽造者。他為了名利,為了滾滾而來的美鈔,犧牲了知識良心與學術真誠,在家裡開設「歷史加工廠」,五個兒女幫他做研究,幫他剪剪貼貼、幫他東抄西抄,使他成為不可思議的多產史家,曾經在五年內推出八本新書,讓史學界咋舌不已。安布洛斯也是電視常客,常在螢光幕上接受訪問,談論歷史事件和人物。美國讀者很喜歡他,因他的書都是寫正面的美國、偉大的美國、奮鬥的美國;有人說他的書是「為美國加油的書、為美國打氣」的書。

     安布洛斯死前一年就被人發現他寫的書經常出現句子、段落和其他早已出版的同類書籍重疊或相似的情況。安氏一開始很誠懇地認錯,說是自己不小心,引用別人的話,忘了加上引號,他忙著道歉。然而,越來赽多人發現他的書涉嫌抄襲和剽竊的例子太多了,多到有一本書(敘述十九世紀中葉舖建橫貫美國鐵路)竟誇張到有六十幾個地方涉及錯誤、偽造和誤導之處。安氏別的著作亦被人找到許多抄襲和作假。在一連串的指控之下,安布洛斯的態度大變,他火大了,他變得脾氣暴躁,完全不認錯,他責備指控他的人是在雞蛋裡找骨頭,是吃醋、嫉妒他,他鄭重聲明他絕不會亂抄人家東西。那一年,另一個著名的女通俗史家朵麗絲.古德文(Doris k.Goodwin)亦被發現她寫的一本甘迺迪家族傳記涉及很多剽竊段落,害她又道歉又賠錢又被主流媒體放逐(公視台拒絕她再當評論員),直至數年後她推出被出版界一致叫好的《林肯及其對手團隊》新著,始獲得平反。

     安布洛斯在名譽受到重創之際辭世,其時還是有不少人相信他、力挺他。但壞消息愈來愈多。安氏生前寫過兩大本艾森豪傳,直至今天仍被認為是所有艾森豪傳的「定本」。他多次在電視上公開宣稱艾森豪讀了他寫的林肯幕僚長安雷克將軍傳記後,佩服不已,主動找他寫傳。去年十一月,設在堪薩斯州艾比林鎮的艾森豪總統圖書館及博物館,為慶祝安氏艾森豪傳出版二十五周年,準備舉辦一場艾森豪與安布洛斯關係研討會。該館副館長提姆.李維斯在檔案中找到一封安氏於一九六四年九月十日寫給艾森豪的一封信,這封信被塵封將近四十五年的信揭發了安氏的多年謊言。安氏當時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擔任艾森豪檔案編輯工作,他寫信給艾森豪自我介紹,說他看了不少艾森豪的二戰通信,希望艾森豪也看一點他的東西,安氏附寄兩本書送老帥,其中一本是安雷克傳。一個月後,安氏又寫一封信給艾森豪,表示希望為老帥寫傳。安氏終於在兩個月後(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四日)見到了艾森豪,當時還只是安氏的頂頭上司帶他到賓州藍提斯堡農莊會見老帥。

     日後,安布洛斯多次表示他和艾森豪「有幾年時間常定期見面」與老帥至少「談了數百小時的話」。但在東維斯和老帥其他助理的查證下,安氏與艾森豪只見過三次面,談話時間最多不超過五小時。而安氏在第一冊艾森豪傳附注中說他和老帥談了九次,實際上只有兩次,這些嚴重的犯規動作,已不是所謂不小心或「失檢」所誤,而是觸犯了知識上的重罪,不可饒恕的知識串假罪。一些專家並在安氏的著作上發現他也只是個偽造歷史、虛構引言的慣犯兼累犯。這些專家指出,安布洛斯在未成名以前即已有抄襲、瓢竊的毛病。

     安布洛斯的罪行遭揭發後,他留下的著作還值得讀嗎?還有價值嗎?美國書評界一直在辯論這個問題,迄今尚無定論,也許永遠不會有定論。不管是專業史家還是民間通俗史家,他們的職責是為後世留下可讀可信的著作,為歷史留下真實的紀錄,而不是偽造歷史或虛構史實,那是小說家的工作,史家絕不可越雷池一步。

     抄襲抄慣了就改不了,而變成習慣,日久膽子大了,即開始造假。在名利的引誘下,寫歷史的人竟淪為閉門造車之徒,真是可悲!


 

  • 2010-10-20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