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jpg 

有些媽咪在懷孕28週之後,發現自己時常有「反覆性、無痛」的出血,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前置胎盤」的關係。究竟「前置胎盤」對於母體和胎兒會有些什麼影響?哪些孕婦容易發生「前置胎盤」的狀況呢?

f_277857_1.jpg 

什麼是「前置胎盤」?

子宮外型類似一個倒立的西洋梨,上半部是子宮體,下半部是子宮頸,子宮內膜腔是一個倒三角形,胚胎著床的地方(就是胎盤生長的位置)通常是位於子宮的上半部,或是前壁、後壁、側壁;但若胎盤的邊緣延伸到甚至蓋住下面的子宮頸內口的話,就是所謂的「前置胎盤」。依據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程度,「前置胎盤」可分為以下四種:

1.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此種情形一定要剖腹生產。

2.部份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部分子宮頸內口。

3.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邊緣部份。

4.低位性胎盤:胎盤下端離子宮頸內口約2公分左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張景文醫師表示,由於現今醫學發達,95%以上的「前置胎盤」狀況,都能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但需要至懷孕後期才能真的「確診」為「前置胎盤」;因為在懷孕28週後,當子宮頸下段(「組職學子宮頸內口」和「解剖學子宮頸內口」之間的距離)逐漸拉長時,胎盤位置會隨著往上移動,因此有些起初胎盤位置較低、被懷疑有可能「前置胎盤」的孕婦,後來發現胎盤其實並沒有蓋到子宮頸內口。

「前置胎盤」的孕婦在懷孕28週後,會出現「反覆性、無痛」的出血,出血的原因是因為在懷孕28週後,當子宮頸下段逐漸拉長時,前置胎盤的孕婦因為胎盤位置蓋到子宮頸內口,而胎盤無法像子宮頸下段一樣延長,因此會造成出血(胎盤附著面會剝離出血),這樣的出血是無法避免的;出血量會依據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程度而不同,「完全性前置胎盤」出血量最多,甚至有可能一次出血就造成休克,且出血時間也較早(約28週左右就會開始出血)。

張景文醫師表示,若是孕婦經確診為「前置胎盤」,千萬不能做內診,否則會造成胎盤和子宮頸之間的附著處剝離出血,甚至發生大出血;孕婦若是出血過多造成貧血、休克,將會危急到腹中胎兒,胎兒可能會缺氧、窘迫,造成腦性麻痺,甚至死亡,因此不可不慎。

 

「前置胎盤」形成的原因和條件 

一、子宮內膜受損:到目前為止,醫界對於「前置胎盤」產生的機制尚未完全清楚,但發生的先決條件為「子宮機能不全」,例如:子宮腔發炎造成子宮內膜受損,而子宮腔發炎的原因包括:骨盆發炎、裝避孕器、人工流產…等。

二、部腹產造成的傷口:若是之前剖腹產的傷口沒有縫合好,在傷口處形成疤痕的話,下一胎懷孕時胚胎亦容易著床在該疤痕處(粗糙面),也就是靠近子宮頸內口的位置,會有「前置胎盤」的危險。

三、胚胎本身發育遲緩:若是胚胎進入子宮腔之後,胚胎本身的滋養細胞層尚未成熟到可以讓胚胎著床,胚胎就會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掉至子宮較低的位置,隨著時間發展,待胚胎成熟時可能就會著床在較低的位置。

四、胎盤「代償作用」:若是子宮內膜有受損,造成母體養份供給胎兒不夠,這時胎盤會發生「代償作用」──胎盤會發育得特別大,有可能就蓋到子宮頸內口。

五、多胞胎:因為多胞胎的胎盤較大,極有可能會蓋到子宮頸內口,造成「前置胎盤」。

 

醫師的因應措施──安胎或是終止妊娠

因為「前置胎盤」會使孕婦有「反覆性、無痛」的出血,因此對孕婦和胎兒最大的影響就是──出血過多造成孕婦貧血、休克,胎兒因而缺氧、窘迫,造成腦性麻痺,甚至死亡。因此醫師會以母體對於出血量的承受狀況,來決定是否要終止妊娠(將孩子生出),因為若是母體已承受不住、有生命危險的話,胎兒也絕對保不住;當然若是出血量尚在孕婦可承受的範圍內的話,醫師還是會儘量讓胎兒足月生產,對胎兒較好。

「前置胎盤」通常採取的措施就是「安胎」,也就是「絕對臥床休息」,尤其是「完全性前置胎盤」的孕婦,很有可能懷孕後半期都住在醫院,以降低孕婦和胎兒的危險性。如果回家休息,醫師通常會開抑制子宮收縮的藥,和鐵劑(改善母體貧血狀況)。若是醫師估計孕婦撐不過34週、必須早產的話,會施打類固醇讓胎兒的肺部儘快成熟,以維持出生後的生命安全。

 

危險的併發症──「植入性胎盤」

「前置胎盤」會有20%的機率合併「植入性胎盤」,這是因為胚胎著床處在子宮下段,此部分的子宮壁較薄,胎盤為了著床穩固,有可能會侵入子宮肌肉層(植入性胎盤),生產時胎盤將無法自行排出,會造成產後大出血;甚至有50%以上的機率最後必須拿掉子宮來止血。就算沒有發生「植入性胎盤」,因為胎盤附著位置的子宮壁較薄,產後收縮功能較不良,也不容易止血,因此「前置胎盤」的產婦在產後需至少觀察24小時,沒有問題才算「過關」。

 

避免「前置胎盤」重要原則──擁有健康的子宮

若是第一胎為「前置胎盤」,下一胎也發生「前置胎盤」的機率為50%,因此若要避免發生「前置胎盤」此種高危險妊娠的狀況,最好的方式就是女性朋友要維持自己子宮的健康(例如:避免人工流產),才不會將自己推入懷孕和生產的險境喔!

 

 

張景文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

 【採訪撰文/黃子恬,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 張景文】

【更多內容請見2010年10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