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pert Murdoch.jpg 

本來以為,澳洲媒體大亨梅鐸從中國撤退後,會稍事沉澱一些。但這顯然不是梅鐸的作風。

     上周四,英國右派智庫「政策研究中心」邀請梅鐸在該智庫主辦的柴契爾夫人講座發表演說。梅鐸提到自己早年在英國求學、前兩個孩子在英國出生,以及英國給他的機會,尤其是一九八○年代獲得英國媒體經營權後,得以翻新英國報業,協助創造今天英國獨特充滿活力的媒體生態。

     依照梅鐸的邏輯,自由市場可以領導自由思想,而在自由市場中,媒體應自由競爭。這當中一定有風險存在,但風險是自由企業的關鍵元素。不難想像,梅鐸一席話,在英國輿論界引發多少爭論。誰來領導自由思想?是自由市場還是自由媒體?達爾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主張,適用於自由市場的媒體競爭嗎?

     實際上,為阻止梅鐸的影響力持續擴大,大約兩周前,英國媒體才罕見的採取聯合行動,呼籲英國政府介入,阻止梅鐸所屬的國際新聞集團併購天空廣播公司BSkyB(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英國的主要平面與電子媒體,包括《每日電訊報》集團、《衛報》集團、《郵報》集團、《鏡報》集團,以及英國廣播公司、第四電視台等集團主席和總經理,寄發一封聯署信函給卡麥隆領導的英國聯合政府商業部長坎波,表達英國輿論界對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在英國政經影響力,持續擴張的不安與憂心。

     這項英國傳媒史上首見的聯合行動,源起於今年六月,擁有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三九%股份權的梅鐸「國際新聞集團」,擬以八十億英鎊(約四千億台幣),購買BSkyB其餘的六一%股權。這項併購如果成功,BSkyB將完全歸屬梅鐸掌控。

     梅鐸若成功收購BSkyB的全部股權,BSkyB旗下的有線電視天空電視台,加上梅鐸《國際新聞集團》旗下在英國擁有的平面媒體,《泰晤士報》、《星期泰晤士報》、《太陽報》和《世界新聞報》,合計營業額將高達七十五億英鎊,為英國廣播公司的兩倍。

     參與聯署行動的英國平面和電子媒體,呼籲英國政府注意一個單一集團,在英國擁有如此龐大的媒體勢力,對英國輿論、媒體事業,可能造成的潛在影響,要求英國商業部長坎波對此梅鐸收購BSkyB案,進行評估。

     《國際新聞集團》運用其龐大媒體市場和經濟勢力,刻意壓低報紙售價,做為促銷手法。今年稍早,《泰晤士報》最低銷售價只有廿便士(約十元台幣)。一般英國質報平均市價為一英鎊(約五十元台幣)。

     除了對媒體業市場的衝擊外,英國媒體對梅鐸過去廿年來,在英國政壇上逐漸成為足以左右英國大選的主要指標,更感惶恐。

     《國際新聞集團》在英國擁有的兩質報和兩小報,佔英國平面媒體總發行量的三七%。從一九八○年開始,每逢英國大選,梅鐸個人總是親下指導棋,要求旗下平面媒體支持那個政黨,從保守黨柴契爾夫人、梅杰,到九七年轉向支持工黨布萊爾,再到二○一○年重挺保守黨卡麥隆,無往不利。梅鐸也成為英國朝野黨派政客,爭相交好的對象。今年五月英國大選後,卡麥隆在首相府接見的第一位客人,便是梅鐸。

     儘管英國媒體破天荒的首度採取聯合行動,企圖阻止梅鐸勢力在英國持續擴大,熟悉英國媒體法的人士認為,在自由市場和公平競爭前提下,英國政府很難介入。

     另一方面,同意自由競爭的人士則認為,英國傳統媒體的態度過於倨傲,以天空電視台為例,開始時,英國廣播公司、獨立電視台莫不對其嗤之以鼻,覺得它是給工人階級觀看的電視台,如今眼看天空的觀眾層面擴大,卻又如此害怕梅鐸的新聞集團取得BSkyB全部股權。

     當然,這不是一個那麼簡單的爭議。集團跨越不同形態媒體合縱連橫的影響力,是另一個論辯點,這也可能才是英國傳統「旗艦街」出身的媒體業者亟欲阻止梅鐸的主因。

     (clchiangr@yahoo.com

 

  • 2010-10-24
  • 中國時報
  • 【江靜玲】
  • image.jpg 

    線上新聞收費受挫 梅鐸向Google認輸

    媒體大亨梅鐸為了對抗以Google為首的免費新聞風潮,以新聞集團的實力,雄心萬丈成立「阿萊西亞計畫」 ,要推動線上新聞收費。但隸屬新聞集團的華爾街日報廿二日報導,因為同業不捧場,梅鐸已放棄計畫,等於向Google認輸。

    報導引述一位「熟悉此事」人士的話說,這項計畫尚未營運就收攤,原因是吸引到的同業數目達不到臨界點。

    「阿萊西亞計畫」(Project Alesia)是一場昂貴而無成的實驗。新聞集團為此計畫投入三千一百五十萬美元(約台幣九點七億元)經費,計畫總部設在英國,有新聞集團高層在內的一百人在此工作,現在這批人力只好「另有任用」。

    Google將全球各報社或通訊社的新聞內容免費上網供人搜尋閱讀,梅鐸早已不滿,因此推動新聞集團出版品內容收費制,例如華爾街日報、泰晤士報及星期泰晤士報的線上內容皆須收費。

    梅鐸亦極力結合出版和新聞同業,透過一個類似線上書報攤的機制,要搜尋業者付費。蘋果iPad和其他平板電腦用戶想看新聞,也得付費。

    「阿萊西亞計畫」失敗,對新聞和出版業合力以收費制來創造新聞線上營運模式是一大打擊。將彼此競爭的業者納入同一個收費平台,有兩個窒礙,一是由誰管理具廣告及商業價值的訂戶資料;二是營收如何分配。

    梅鐸視Google之類勢力為化外蠻族,「阿萊西亞」一詞源自公元前五十二年,凱撒率兵自羅馬遠征高盧人(即今日的法國),八萬高盧人在阿萊西亞深溝高壘抵擋凱撒大軍,從九月中旬撐至十月二日投降,法國從此成為羅馬帝國一省。這是凱撒畢生武功的巔峰,也是軍事史和兵法史上的圍城攻防戰範例。

    【編譯彭淮棟 2010/10/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