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今年七月,長期鑽研中國經濟的肖敏捷提出「衣食為天」口號,凸顯中國「十二五規畫」下,會產生質變的產業,食品、紡織類股,果真是近幾個月來大贏家,如今十二五規畫正式定調,他又有何新看法?

中共『十二五規畫』於十月十八日正式定調,日本富迅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前大和國泰中國經濟首席分析師肖敏捷雖然說:「沒有太多surprise(驚奇)」,但是通篇公報中,「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占據突出位置,還是讓肖敏捷有更深一層想法。

肖敏捷認為,探討這次十二五規畫公報新觀點,還是要回到先前大家談論最多的「轉型」兩個字。他說:「以前強調結構要改善、要改革,現在講轉型,就字面意義而言,轉型比結構調整意義大,調整是在一個圓圈慢慢調,轉型是轉到另一個方向。經濟要轉型,必須從量到質、從沿海到內陸、從投資到消費等等,簡單說,就是一個新的發展方式。」

看好醫藥、航空、旅遊等

 「之前包括日本投資人都在關心,中國下一個五年計畫,GDP增長是不是會放緩?我個人認為,降低GDP目標無所謂,七%、八%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它的象徵意義。

 

肖敏捷進一步表示:「轉型要考慮到升級換代,要吃好一點、過好一點,那是否有一些新興行業會上來?相較於先前我喊出的『衣食為天』,當時我認為中國擴大內需、提高人民所得後,民眾會對吃穿的要求更高,現在十二五規畫定調,我認為影響層面會更廣,比方說新興服務業、醫藥、航空、旅遊呀!大家都要過更好的日子,提高生活質量,這是下一個課題。

慎究新興產業基本面

日前所公布的十二五規畫公報,只是一個綱要,到明年三月召開的人大、政協兩會正式批准通過前,會陸續披露具體化配套細節,肖敏捷認為,接下來的配套細節可能更為關鍵,這些變化甚至包括地方與部會的人事調整,在在都會影響十二五規畫執行速度。

 

唯就投資角度而言,它的大方向不會變,以肖敏捷想法,新興服務業、醫藥、航空、旅遊、衣食住行產業都會產生質變。

有趣的是,現在股市動輒以「中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題,做為十二五規畫定調後,最能創造財富的投資機會,導致相關股票成為追逐焦點。尤其中國國務院在十二五規畫公報揭露後,也發布這些新興產業二○一五年達GDP比重八%的目標。不過,肖敏捷有不同看法。

「老實說,七大新興戰略性產業,我覺得跟以前提出的比較,本身沒有新意,基本上還是炒作一個題材。光是提出這些受惠行業,什麼新能源、新材料等等,幾乎都是看過的吧?只是加個『新』字,但新字什麼意思?比如說新材料,什麼是新材料?大陸企業有多少優勢?這些大家知道嗎?

我們要關心的,應該是這些『新』字提出來後,會不會在財政、金融等等方面有具體措施,真正投資多少億?會不會有具體數字?明年三月人大開會前會不會出現具體細節?這個才是我比較關注的。

包容性增長堪玩味

 早在十二五規畫公布前,各界都在猜測,這次會不會出現新的「關鍵字」?目前看來,除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之外,沒有特別被拿出來探討的字眼。

 

原本肖敏捷最感興趣的字眼,是胡錦濤九月在泰國提出的「包容性增長」,肖敏捷說,如果這幾個字眼出現在十二五規畫中,那肯定是關鍵詞中的關鍵。雖然後來公報並未出現此字眼,但肖敏捷對此仍深感興趣,日後「包容性增長」再出現在任何公報或言語中,他認為都該深深思量。

「包容性增長的內涵,不光是一味追求成長,也包括對社會與政治問題更包容,另外,也讓低收入群體更加能享受過去三○年發展成果。中國在全球經濟角色愈來愈重要,增長愈快會有更多摩擦,如何包容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以前講和平崛起,如果透過經濟上交流,大陸更開放一些,多些協商對話解決這些問題,這樣包容性成長意義會更大。」

總結一句,十二五規畫綱要雖然已揭露,但到明年三月前揭露的任何具體化配套措施,也都會是關鍵,須持續追蹤。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台幣重升 將重演資產股狂潮
◎特別企劃:高價電子股的下一步
◎個股透視:商店街 興櫃開張股價飆上三百
◎國際趨勢:墨比爾斯如格看台股投資
◎謝金河專欄:新台幣的投資密碼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9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