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財報公布 四低股11月上場/低PE、低PB、低價轉機、低基期股獨領風騷

第3季財報已經陸續公布,受限於截稿時間,本刊僅能以搶先報的方式提供給讀者最新的部分資料,並更新今年的獲利預估,以期給讀者最正確的資訊(詳見附表)。

f_280095_1.jpg 

當然股市永遠反映未來,所以過去的財報表面已成往事,但鑑古正可以知今,我認為整個11月台股都會瀰漫在財報的氛圍中,其中又以四低概念可能成為盤面上的重點。

所謂四低包含著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低價轉機與低基期四大概念,雖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觀念,但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投資人可以多加留意。

 

半導體淡季不淡 本益比低的嚇人

針對每季半導體的景氣良莠,大家最期待的就是老實樹林文伯的說法,沒想到林董事長開頭就對矽品的獲利跟投資人道歉,但股價隔天不但沒跌,整個半導體股還大漲,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國內半導體的本益比實在太低。

我們看最具指標性的晶圓雙雄,台積電(2330)第3季獲利高達469.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且第4季營收只小幅減少3%,所以全年獲利還是直逼6元以上,以目前的本益比僅有十倍。二哥聯電(2303)就更猛了,受惠於IDM廠擴大委外釋單以及65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接單大增,單季獲利飆上87.2億元,創下六年來單季新高;全年本刊也上調賺1.8元以上,即使今天漲停也僅有八倍本益比,甚至還低於淨值16.5元,真是十分便宜。

便宜的半導體其實不只代工,二線封測也是物美價廉,尤其是兩大代工的協力廠商,欣詮(3264)跟台星科(3265)堪稱是台積電的最佳盟友。欣詮本刊曾多次介紹,台星科由於董監事持股高達53%,更占有籌碼面的優勢,前三季獲利高達1.6元,今年應該可以輕鬆挑戰2元以上,28日一根長紅突破盤整區,應該也有續強的機會。而與聯電合作密切的京元電(2449),第3季獲利也跟著聯電業績跳升,目前股價還低於淨值17.2,也有續攻的機會。至於業績最好的力成(6239),今年再度賺一個股本,百元以下都是長期投資的價位

至於傳產股本益比最低的族群則鎖定航運族群,尤其是航運雙雄的長榮(2603)跟陽明(2609),長榮前三季就賺3.81元,今年預計跟陽明一樣也可輕鬆賺5元,有突破前波26.6元壓力的實力。

 

低價轉機搭配低股價淨值比 利上加利

第4季由於冬季封港的因素,紙漿報價一向都居高不下,而台灣的造紙股也已經開始發酵,指標股台紙(1902)股價要挑戰前年高點的21元,但觀察財報表現最為突出則是工紙的榮成(1909),在大陸轉投資豐收下,第3季單季0.49元,還高於上半年的總和,第4季在紙漿報價走揚下,獲利數字有可能更亮眼,股價目前還低於淨值14.6元,有機會往淨值邁進。台塑集團的福懋(1434),第3季在股利入帳下,本刊也調升EPS到2.5元,目前股價也還在淨值28.9元附近,在台塑集團股價連袂走高下,也有帶動的機會。營建股的華建(2530)前三季就獲利超過2元,雖然營建股本益比都偏低,但股價淨值比偏低,有落後補漲的契機。而不在表中的華通(2313),在HDI版已經順利打入APPLE的供應鏈下,第3季順利轉虧為盈,這可是公司在連虧五季後的轉機,股價已經回到票面值,還有續攻的可能。

 

NB、面板為低基期代表

股市另一個會反映的題材往往是觸底反彈,尤其如果股價已經預先反應出現跌無可跌的狀況,這時只要有一點往上的信號,就有很正面的走勢。我認為面板跟NB就是兩大低基期的代表,NB股本期夏雨的文章有精闢的分析,對於面板雖然友達 (2409)的財報實在乏善可陳,毛利率下滑又有庫存跌價損失,但可以確定最壞的情形似乎已經過去,尤其是友達還低於淨值31.7,奇美電(3481)也僅在淨值39.5元附近,我認為只要下跌的速度趨緩,也有可能展開一波反彈。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8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