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雪紅為戰前台共主要領導人,並於二二八事件時領導二七部隊對抗國民政府,後潛往大陸。(本報資料照片).jpg 

民主國家選舉常出現左、右路線之爭,台灣的左翼力量則忽隱忽現、難成氣候。從早期的台灣共產黨,到黨禁解除後的工黨、勞動黨,「前共產黨員」雖曾擔任過總統,但左翼力量始終無法攻下席次,至今僅在文化論述上發揮影響力。

人民火大 左翼薪傳 ▲近代左翼「人民火大聯盟」前往立法院外抗議藍綠政黨奪走人民的生機,並呼籲人民站出來加入「拿回我們的」火苗行動。(本報資料照片  姚志平攝).jpg 

     蔣經國李登輝 皆曾向左轉

     早在日治時期,台共領導人謝雪紅即是最受矚目的左翼代言人。前總統蔣經國在留學蘇聯期間曾經加入俄共,李登輝則在就讀台大農經系期間加入「新民主同志會」,一九四六年申請成為台共成員,隔年退黨。

     台萬左翼的「活歷史」,曾於李登輝、陳水扁總統時代負責國家安全要務的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年輕時是台共黨員,他與謝雪紅共事過,並接受過戰後從延安派回台灣的「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書記蔡孝乾領導。曾永賢還曾在李登輝總統任內負責兩岸密使等工作。

     曾永賢受訪時指出,舊台共於一九二八年在上海法國租界霞飛路上的一家照相館樓上成立,當時的名稱為「日本共產黨台灣民族支部」,擁有中央委員會及地方的完整組織。但一九三一年總督府對台共進行「大破獲」,謝雪紅等人很快被捕,一部分的台共,如蔡孝乾等人,跑到中國參加蘇維埃,走上兩萬五千里長征。

     舊台共不到兩年即被瓦解,但共產黨在世界各地風起雲湧。一九四六年,曾永賢的二哥曾永安參加日共,一天晚上,曾永安突然問曾永賢,「想不想去大陸?」因日共首次公開舉行全國協議會,北韓祕密派朝鮮共產黨副主席朴憲永列席,朴答應回程時帶兩個人到東北。後來由於日共另派人選,台灣名額只剩下農民組合幹部楊春生,曾永賢因此沒去成,他強調「哈,我差點兒變成中共!」

     曾永賢追隨謝雪紅 搞革命

     曾永賢赴日求學回台後「搞革命」,認識了台中一群老師,雙方談得投機,老師們邀曾永賢,「我們到『歐巴桑』家吃飯。」他表示,「我當時不知道,『歐巴桑』就是謝雪紅。」

     二十幾歲的曾永賢因知識程度高,成了謝雪紅會親自交辦任務的核心幹部,之後還參加二二八事件反國民政府之民軍「二七部隊」,與謝雪紅一起進入埔里。一日,謝雪紅突然留下一張紙條給親信。曾永賢說,「謝雪紅在上面寫,『有緊急事件非離開不可,往後要找我請到竹山找張××。』」謝雪紅當時離台赴陸的原因至今未解,那時看過紙條的五、六人,不是過世了,就是被槍斃,如今只剩下曾永賢。

     前共制共 郭華倫破蔡孝乾

     戰後改由蔡孝乾領導的台共,於一九四九、五○年接連被保密局、調查局查獲。曾永賢說,當時瓦解台共者,正是原為共產黨高幹、後來成為調查局副局長的郭華倫。

     白色恐怖期間,國民政府鎮壓以「讀書會」等形式存在的各類左翼組織,使得左翼力量無法壯大,僅由《夏潮》雜誌及作家陳映真等人在文化圈占有一席之地。

     到了黨禁解除,曾經代表民進黨在高雄市當選增額立委的王義雄,在一九八七年退黨與學者張曉春等人成立工黨,成為當時較受矚目的左翼力量。但在一九八九年底三合一選舉全軍覆沒,只當選一席高雄市議員,從此走向沒落。

     此後的勞動黨等左翼力量雖持續參選,但仍無力攻下席次,近年「人民火大聯盟」則接棒朝參選之路邁進。至於後來出現的台灣共產黨,則早已面目全非、大異其趣。

     台灣左翼力量不成氣候,兩位總統卻分別曾是俄共、台共成員,顯示左翼思想仍在這片土地上留下重要印記。

 

  • 2010-11-15
  • 中國時報
  • 【採訪/楊舒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