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職場三大禁忌:笨懶慢,加班代表沒效率。圓神簡志忠首創周休2.5天,張忠謀喊低工時。大老闆帶頭做,擺脫工作「加量不加價」惡夢。掌控時間、制定計畫…,天天準時下班也能飆績效升官。

f_283795_1.jpg 

星期五下午一點鐘,許多上班族正利用午休時間,焦頭爛額地處理堆積如山的工作,咳聲嘆氣地抱怨怎麼做也做不完,今晚的約會大概要泡湯了,但圓神出版社的員工,已經收好包包打卡「下班」,有人要去看場電影,有人準備假日出遊。

 

圓神的員工像這樣「羨煞」其他上班族的好日子,已經過了十年,因為十年前圓神出版社發行人簡志忠就主張,「人為生活而工作,而不是為工作而生活」,不僅「不」鼓勵員工加班,首創每周只上班四天半。

 

台灣勞工加量不加價

十年來,在「耐操拚勁、任勞任怨」的台灣職場,圓神一直是異類,放眼台灣就業市場,「加班」似乎成為一種常態,也成為廣大上班族不快樂的泉源。

 

根據主計處在十月份所公布的數據顯示,發現今年一至八月,台灣勞工每月平均工時為一七九.二小時,較去年同期增加六.六小時,其中,有三.三小時為加班時數,加班時數並創下近兩年半來的新高,可悲的是,近十年勞工實質薪資卻僅成長一.○一%。

 

「記得某口香糖廣告文案是『加量不加價』,口香糖吃來還能口氣清香,台灣的勞工也是『加量不加價』,卻只能換來過勞死悲歌。」有網友諷刺台灣的加班文化說。

 

景氣呈現不平衡的局部式復甦,換句話說,就業市場依舊相當冷冽,1111人力銀行日前針對上班族工作形態與工時狀況做出調查,指出全台有近八成上班族加班沒有加班費或補假,其中,最常要求員工無償加班的前三大行業,依序是資訊科技業、營建不動產業以及媒體出版業。平均每位受訪者每月無償加班三二.九二小時,但是他們認為合理的加班時間應該只有一半,為一六.二一小時。

 

張忠謀變革倡低工時

這樣的情況到了該檢討的時刻嗎?尤其是排行加班時數之首的資訊科技業,接連面對員工發生過勞死事件,及抗壓性不足的自殺事件後,已經有良心企業開始反省、檢討工作形態,首先發聲的,就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十月三十日的台積電年度運動會上,員工高舉「八高一低」標語,包括:營收高、獲利高、產量高、招募人才高、產品良率高、客戶數量高、客戶授獎高、員工人數高,而員工工時低,主要呼應張忠謀在今年六月所提出的:「員工每周工作時數不得超過五十小時,並將其列入員工KPI(關鍵績效指標)考評的項目之一。」

 

張忠謀表示,工作就是「有效率地做對的事情」,意指經常加班等於沒有效率的展現,他以自身經驗說,「我個人不論是基層工程師,或是做到總經理、董事長的位置,一周工作時數絕不超過五十小時、最少四十小時。」張忠謀並認為,生活中除了工作外,經營家庭、婚姻及培養興趣等,都十分重要。

 

「過去五十五年來,我平均每天工作十個小時,但我很注重周末假期,跟很多上班族一樣,我很期待周五這一天。」張忠謀說,自己只有少部分的時間工作超過十個鐘頭,因此他希望台積電的員工在工作之餘,也能有時間陪陪家人、朋友,或跟他一樣有自己的興趣(張忠謀愛看書、聽音樂),台積電不要只會埋首在工作堆裡面的員工,因此他過去一年來在公司內積極推動大家工作時間不要太長的制度。

 

帶動科技業不加班?

令人訝異的是,張忠謀透露自己不喜歡休長假,因為接下來(工作的)壓力還是又一樣,這樣的觀念顯然與一般人有很大的差異,或許正是在半導體產業貫徹了五十五年長期不懈怠的工作態度,才能夠領導台積電多年來持續成為台灣最受尊敬的企業。

 

儘管自己不愛休長假,不過,張忠謀對於部屬休長假卻很看得開,日前一名副總經理一口氣請了五十天的長假說是要去北京騎腳踏車,張忠謀大筆一揮就准了,主要就是希望員工除了努力工作以外,也能夠有自己的興趣。

 

此外,張忠謀終止了公司內的電影播放,強調希望公司社團活動是員工自發性參加,而非基於同儕壓力;同時,要求各部門主管每周交出每位員工的工作時數表,針對無法縮減工作時數至五十小時以下的部門或員工,進行檢討。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許多科技業從業人員仍覺得,「不加班,雖說百分之七十靠自己、但另外百分之三十得靠公司制度,突然要求縮減工時,員工恐還是力不從心。」不願具名的工程師小P說,長官要的還是績效,許多人只是把「工作改拿回家做」,張忠謀的新變革, 能不能收效,還需要更長的觀察期。

 

圓神簡志忠幸福企業

在半導體領域,張忠謀是「教父」,但在「不加班」的範疇,簡志忠才是「幸福企業」教父, 他提倡的每周只上班四天半、不加班文化,比張忠謀整整早了十年,而且,他真的做到了,公司績效還更好。

 

「加班,不是工作做不完,是習慣。」簡志忠認為,如果常加班,會加到變成「習慣」,每天都加兩小時的班,就是把原本八小時能做完的事,變成「習慣」要十小時才做得完,「工作不加班就像減肥縮小腹一樣」,簡志忠指指自己腰上的皮帶,因為都定在同一格,如果變胖了,很快就會發現,所以就會提醒自己少吃、縮小腹,在一周內恢復原來的體重。

 

簡志忠認為,公司應該像道場,「不是每天埋頭苦做,就能把工作做『好』,尤其我們是出版業,更需要感受、體驗生活,這樣寫的東西,才能感動讀者。」圓神有最令業界羨慕的國外員工旅遊,歐洲、亞洲到處去,「我們同事裡有在圓神工作十五年的,這些年來他們參加員工旅遊去過的國家,超過十五個,現在都像徐霞客一般(註:徐霞客是明代著名的地理學家和旅行家)。」

 

不加班、每年又都有國內外員工旅遊,圓神被認為是「幸福企業」,但簡志忠認為,他才是幸福的那個人,「這些福利不是我給的,是他們應得的,他們沒有拿你多少錢,但他們得到這些東西,心情愉快,反饋到工作上,你所得到的不會少,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4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