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悉包括高盛在內的投資銀行、投顧業者與共同基金與避險基金的顧問、交易員和分析師等,都遭到美國檢調單位的內線交易調查。路透.jpg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美國檢調單位和主管機關經過三年調查後,最快可能在年底前對大批投顧業者、投資銀行和共同基金與避險基金的交易員和分析師提起內線交易告訴,對華爾街的衝擊恐怕更甚於以往的類似案件。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紐約州檢察官辦公室和證管會(SEC)正聯手對華爾街進行刑事和民事調查,結果可能揭露出美國金融市場上充斥內線交易文化,涉及的不法獲利預估高達數千萬美元。

華爾街上早已議論紛紛,甚至人人自危,揣測主管當局將發動另一樁大型的內線交易訴訟案,規模可能不下於去年的大帆避險基金公司(Galleon Group)案。該案目前有大帆創辦人拉加拉特南(Raj Rajaratnam)和22名被告遭起訴,其中14 名被告已認罪,但拉加拉特南仍堅持自己清白,預料將於2011年初接受審判。

報導指出,刑事調查的重點之一,在於未公開的企業資訊,是否透過研究業者旗下的顧問洩漏出去。這類研究業者提供「專家網路」(expert networks)的服務,也就是僱用企業現任或離職員工,還有醫生和不同領域的專家,成為避險基金和共同基金等投資機構的「顧問」。

消息人士透露,Primary Global是主管機關調查的對象之一,該公司主要提供「諮詢」的內容為科技、健康照護等產業資訊。投顧業研究業者Integrity研究合夥公司2009年底的調查顯示,逾三分之一的機構投資管理公司都使用這類「專家網路」。

這些「顧問」提供的服務包括與投資機構的交易員開會或通電話,討論他們公司或產業的發展情況,通常一個小時就能賺進數百美元。這些提供專家網路服務的公司鄭重表示,他們的內部政策是嚴禁顧問透露任何機密資訊。

另一個遭檢調鎖定的對象是高盛公司,看該公司是否洩漏去年亞培收購Advanced Medical Optics等交易的資訊,圖利特定投資人。2009年1月12日AMO被收購的消息宣布當天,股價跳漲143%。

獨立分析師也遭到調查。奧勒岡州Broadband研究公司高層主管基努肯10月底曾發一封電子郵件給大約20家的避險基金和共同基金客戶,表示有兩名FBI的「不速之客」到他家拜訪,說他的客戶從事內線交易。

收到這封信的客戶包括避險基金業者SAC資本投顧公司和Citadel資產管理公司、Janus資本集團和Wellington管理公司等共同基金業者旗下的交易員。

報導中也點名First New York證券公司,指其交易員也被列入調查,可能涉及取得多起併購案未公開的資訊。

【編譯廖玉玲2010/11/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