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IS+FM+Wango+Tango+2007+85Y1IWy8XVjl.jpg 

KIIS FM Wango Tango 2007(Julianne Hough)

'Dancing With The Stars' television personalities Apolo Anton Ohno and Julianne Hough perform a dance routine onstage at KIIS FM's Wango Tango 2007 concert at the Verizon Wireless Ampitheater on May 12, 2007 in Irvine, California.

( May 12, 2007 - Photo by Charley Gallay/Getty Images Entertainment)

KIIS+FM+Wango+Tango+2007+kQWTihp5TlKl.jpg 

 

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乃是探戈的原鄉。舞步風格爽快利落、挺拔倜儻、剛勁有力,本來男士舞蹈時還配帶短刀,保持嚴肅警覺的表情。然而,阿根廷表達出舞曲果斷有力的步伐,卻未在其經濟金融的步伐上也有相似的風格與力量。

由探戈的發展,窺得阿根廷社會的變遷,也反映其經濟的背景。探戈原是低層階級的舞蹈,更早源於非洲後裔,未被上層社會接納,迨1912年普選法案通過,一般社會階層能與下層社會整合,探戈遂而普遍推廣。

至1950年代,阿根廷經濟滑落,布宜諾斯艾利斯探戈逐漸衰退,某些探戈舞者到海外演出,直到 1980年代,新一代的人們肯定了探戈的魅力。目前固然探戈的國際標準舞地位已經奠定,阿根廷的經濟仍然艱辛,一路坎坷。人們失望頹喪之餘,偶要靠著婆娑起舞來打氣療傷。

優渥的氣候與大地,造福阿根廷,孕育出「世界糧倉」的美譽。但是,這個農業大國,挑戰重重。

阿根廷是一個出口型經濟,靠著農業出口,賺取外匯。農產品占阿根廷出口的比重又將近50%,除非糧價大漲,否則農產品所能創造的財富有限。

其民意代表也多以農業群眾所選出的代表為多。因此,若要作各種產業轉型政策,常要面臨民代極大的壓力。由於財政赤字問題嚴重,政府數度擬提高原已偏低的農業稅率,總是遭到極大反彈甚至罷工暴動。

今年阿根廷小麥欠收,旱魃為虐,可能將沒小麥可供出口,這是百年來首度面此窘境。阿根廷這種靠天吃飯的農業發展路徑,是需要檢討調整了。為了保障生產力未提升的農民,使得產業調整多方受阻,無助於經濟發展與國民生計。

阿根廷曾數度深陷於金融危機之中。1999年至2002年,便是一段相當慘淡的危機經歷。在1999年新總統當選後,便面臨著高失業率、經濟停滯,束手無策。2001年時,人們急著把銀行存款提出而兌換成美元匯出國外,政府遂使出強硬手法而凍結銀行存款達12 個月。政治社會失序,街頭流血暴動。2001年底,當選不久的新總統辭職下台,繼任者輔上任也旋及火速下台,政局紊亂至極。2002年,其經濟蕭條與通貨膨脹數據令人咋舌,GDP為負11%, CPI通貨膨脹率為25.9%,失業率為21.5%。這樣的經濟路程,走過、度過,付出的代價與痛楚不言可喻。

自2008年全球經濟金融風暴襲捲以來,大量外資撤離阿根廷,企業和民眾搶購美元,其中央銀行不得不大量拋售美元以穩定匯率。今年以來,阿根廷比索對美元的貶值幅度已經達到10%左右。且在過去歷史包袱的重擔上,阿根廷累積了大量的外債。雖然目前其政府宣稱不至於發生像2001年的倒債風波,據報導,今年第一季底外債為1,275億美元,仍遠高於465億美元的外匯存底。

屋漏偏逢連夜雨。當北半球艷陽高照,夏蟬競鳴,新流感H1N1的威脅降低,南半球正是嚴冬季節,朔風獵獵,病毒更形兇狠。阿根廷已有數千人感染,逾百人辭世,讓其經濟備受打擊。 

阿根廷政府近來陸續提出改革方案。為改革財政,今年7月,阿根廷宣布要做新債務改革。為穩定匯市,自去年以來,阿根廷聯邦共收入管理局和中央銀行宣布將聯合加強監控外匯市場的巨額交易。看得出來其政府很吃力地思考對策。

靠天吃飯的哲學,欠缺健全的經濟社會制度,終非長治久安的本錢。隨著世界氣候漸趨無常,全球產業競爭激烈,復加上金融市場失序,傳統農業再也難以全力撐起一個國家的長期生計。

阿根廷要找到經濟承平之道,相當坎坷疲頓之餘,可在探戈的強勁節奏中尋找力道與撫慰吧。

(作者是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2009/08/01 楊雅惠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