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jpg 
台灣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昨天宣布將大舉進軍台灣精品茶飲市場。
記者陳立凱/攝影

連鎖咖啡店,大舉搶進茶飲料市場,這股旋風,更將透過國際連鎖店加入戰局,逐步吹向全球華人市場。

進軍亞洲新利器

 

歷經一年多規劃,在美國星巴克支持下,台灣星巴克昨(24 )日宣布,本月27日起,台灣星巴克將推出「碧螺春」、「東方美人」及「蜜香紅茶」三款台灣在地茶,正式進軍精品茶飲市場,為星巴克在亞洲市場打開另一扇獲利之門。

由美方派任的台灣星巴克營運副總雪莉.泰勒(Shelli‧Taylor)表示,她無法代表美國總部發表任何意見,但她相信這些全新的商品,很有機會進駐大陸及其他亞洲市場的星巴克。

據了解,星巴克原本就有泰舒茶這項商品,但在台灣市場表現平平,因此,當台灣星巴克提出要進軍中式茶飲市場時,美國星巴克總部即表達高度重視,並全程參與設計、研發,對中式茶飲系列商品寄望甚深。

據了解,台灣星巴克新推出的茶飲系料,已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星巴克並把這項新產品視為進入亞洲及大陸市場的新利器。

面對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大動作宣誓進軍茶飲料市場,國內設座式複合咖啡名列第二和第三的丹堤和怡客早就悄悄備戰,準備搭星巴克順風車,大舉搶進茶飲市場。

 

丹堤怡客將跟進

丹堤和怡客對台灣星巴克推出台灣茶,均樂觀其成,也打算跟隨星巴克宣傳的順風車,增加更多台灣茶的商品,不過言談雖輕描淡寫,卻聞得到一絲淡淡煙硝味。

丹堤咖啡副總徐恆鈞表示,茶飲料市場很大,丹堤咖啡為迎合消費者對茶飲料的需求,很早就推出相關飲品,目前丹堤咖啡共有22 種茶飲料,茶飲料營收占比已達四分之一,但目前丹堤賣得最好的,並不是台灣茶,而是韓式的柚子茶。

他指出,和咖啡不同,台灣茶具有很強的地域性,丹堤南部據點茶的營收就明顯比北部高,顯然南部人比較愛喝茶,或許星巴克也會把主力放在南部。

「在台灣開咖啡店怎麼可能不賣茶呢?」怡客咖啡企劃副理連瑜清說,怡客從開店就賣茶,除咖啡外,怡客共有60多種飲品,包括,茶、可樂及可爾必思等。茶飲料大約占飲料類營收的30%。

她指出,怡客咖啡早就看到台灣茶商機,並以契作方式和南投鹿谷茶農簽約,推出台灣茶系列商品,由「凍頂烏龍」打頭陣,最近將再推出全新「炭焙烏龍」,並準備大舉行銷,未料被星巴克搶先一步。

根據星巴克調查,台灣的咖啡市場一年只有200億元商機,台灣茶的商機卻高達700億元,其中,茶葉生產端就占100億元,包裝茶約占200億元,非包裝茶飲相關產業的商機高達400億元。

 

創造茶飲新文化

眼見茶產業的商機龐大,這一次,台灣星巴克不只創造「台灣在地茶」一個全新品系「原葉茶」商品,更希望能夠創造出星巴克獨有的飲茶文化。

為達成這個目標,星巴克從產茶環境、採購製造到泡茶,完全不假外人之手,全程參與、嚴格控管品質;甚至連茶具也自己開發設計,特製白瓷馬克杯也讓人眼睛一亮。

除了和三峽茶農合作,種植以咖啡渣為肥料,種植而成的有機茶外;在硬體部份,星巴克特別選定忠孝東路和敦化北路口的龍門門市,將他改裝成全台首家「茶空間」。

此外,星巴克也建立一套員工的教育訓練制度,每個門市夥伴都要接受至少120分鐘教育訓練,建立第一線員工對茶葉的認知。

台灣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表示,受卡債及金融風暴影響,台灣星巴克營收下滑,但調整員工排班制度,將員工人數由2,800人精簡為2,500人後,已明顯獲利。

他指出,去年星巴克旗下和茶有關商品,約占總營收20%。在地茶系列除每杯105元的現泡茶外,另有三款不同種類,每盒280元的外帶包裝茶。配合中秋節檔期,星巴克特別推出每盒880元的東方茗茶禮盒。

台灣星巴克還無法估算「原葉茶」系列商品究竟能帶進多少商機。主打「原葉茶」主要目的是,是要將台灣在地化商品或農特產推向國際。其實2001年,台灣星巴克就率先推出月餅,現在這項商品已成為新加坡、香港及大陸星巴克主力商品。(系列四)

【2009/08/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