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包括全球最大之香檳酒廠LVMH集團在內的酒商,今年決定減少葡萄採收並將香檳產量減產44%,希望藉此抵抗降價壓力,挽救銷售下滑頹勢。
彭博資訊

香檳生產商協議今年減少採收32%的葡萄,可能使包括全球最大香檳酒廠LVMH集團在內的酒商,減少香檳產量達44%,藉此抵抗降價壓力,挽救全球不景氣中銷售下滑的頹勢。

酒商任由葡萄園內堆積如山的葡萄腐爛,反映出消費者節縮支出重創了屬於奢侈品的香檳市場。法國香檳區的葡萄園主及酒商上次棄置大量葡萄,是在1955年大豐收時。

芝加哥藍道夫酒窖副理皮安塔說,香檳買主現在「絕對比較在意價格」。她有部分顧客已轉買較平價、非香檳區的汽泡酒。

今年的全球香檳銷售預料將從2007年歷史高點的3.39億瓶,銳減至2.6億瓶。經濟衰退剛開始的2008年,香檳銷售下滑至3.32億瓶,為2000年來首見的銷售萎縮。

目前為止仍堅拒降價的香檳生產商因此提議降低全球產量,避免酒窖內堆滿存貨而被迫折價出清。香檳業自治體CIVC估計,目前的香檳庫存逾12億瓶。

但減產引發爭議。法國政府去年才計劃拓展香檳區可耕地,因為預料需求將上揚,特別是來自美國和英國消費者的需求。

香檳區將在未來兩周進入葡萄豐收期。香檳裝瓶業者需要的葡萄有九成由此區獨立栽種者供應。每年採收量則由葡萄農和裝瓶業者共同組成的自治體決定。在此之前,雙方都盡可能提高採收量,只有葡萄品質不佳時才會不予採收。

CIVC決定今年葡萄採收量為每公頃9,700公斤,遠低於去年允許的1.42萬公斤。同時,今年採收的葡萄只有82%會裝瓶,其他將多留置在釀酒槽一年,直到銷售下滑狀況回穩為止。這些減產措施會使酒商今年產量遽降44%。

酩悅軒尼詩(Moet Hennessy)香檳資源部主管巴利勒說,金融危機影響到每個人,「銷售下滑比預期低逾兩成,我們庫存太多」。旗下有Moet et Chandon和Veuve Clicquot等大品牌的LVMH集團說,今年上半年的葡萄酒和香檳銷售降至4.58億歐元,比去年同期銳減28%。

※延伸閱讀》
‧歷史新聞/台灣 香檳的沙漠(2008-05-23)
‧歷史新聞/香檳搶手 類股舉杯歡呼(2008-01-02)
‧歷史新聞/香檳搭美食 口味1+1=3 (2007-08-21)
‧歷史新聞/會喝酒的人賺得多?(2006-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