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女王的經典傳奇 CHANEL.jpg 

 百年品牌.bmp

電影《時尚女王香奈兒》,上映不到一個月,台北票房已經突破七百萬元;即將在台北一○一開設專賣表店的香奈兒,限量一○一只、每只售價十五萬九千元的J12 表款,已被熱烈搶購,更別說是香奈兒知名的2.55包,由七年前定價三萬多元,至今翻三倍,漲到十多萬元,依舊是名媛貴婦的最愛包款,包括郭台銘夫人曾馨瑩、時尚名媛孫芸芸、歌壇小天后蔡依林等,都是香奈兒忠實的追隨者,甚至日前來台參訪的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都是香奈兒的愛用者。

CHANEL.bmp 

香奈兒四傳奇,魅惑女人

 

在一般人眼中,香奈兒白手起家,憑藉非凡的創造力和永不妥協的精神成為了首屈一指的設計大師,也徹底改變了女性的著裝觀念,她所倡導的「簡單」概念和黑白元素,顛覆了當時的流行時尚, 甚至時至今日,她創始的男性化無領前開襟套裝、海灘裝、褲裝、工作便服等,都還是當今的時尚主流。

 

九○年代的日本高中女生,會為了CHANEL的一支口紅或是鑲鍊皮包,打工賺錢,藉由擁有一個香奈兒當作宣示成年儀式;風靡全球的電視劇《慾望城市》中有這樣一段情節:女主角凱莉要求男友為一件重要的事情保密而感到不安,匆忙中拎出自己的一件CHANEL 套裝說, 「向CHANEL發誓, 你一定不講出去! 」由此可以看出, 香奈兒這個品牌,當然也包括香奈兒這個人,早已矗立在時尚神壇之上,受到所有女人的膜拜和恩寵。

 

經典,總有細數不盡的傳奇。

 

傳奇一:NO5香水,熱銷千萬瓶

熱銷長達半世紀,至今穩坐世界銷售冠軍寶座,超過一千萬瓶的香奈兒NO5若堆疊起來,恐怕可以疊成兩個台北一○一高;最著名的就屬一九五四年,一名記者訪問巨星瑪麗蓮夢露穿什麼睡覺時,她回答,「只有幾滴NO5 !」使得這瓶香水一夕之間成為傳奇。

 

傳奇二:山茶花,愛情的印記

一九一三年,她在此生最愛的男人凱裴爾的資助下,在度假勝地杜維爾開設第二家店面,並開始販售女裝。開幕時,凱裴爾送上一大束白山茶花慶賀,從此山茶花成為香奈兒的愛情標誌,而在《時尚女王香奈兒》電影中,凱裴爾的西裝上也總是別了一只香奈兒為他製作的白山茶胸花。

 

原本,香奈兒是利用白色山茶花妝點她的黑色長洋裝,因為這朵小小的山茶花接近幾何的圓形、純淨的顏色、傳統秩序呈現的規則形花瓣,與服裝搭配能成就出完美的和諧。

 

而香奈兒的山茶花到目前為止,皆由Lemarie羽飾工坊製作,透過師傅的手工技藝,以特別的小熨斗壓出花瓣的曲度,在中心鑲有花蕊,不管是何種質料,即使是手藝嫻熟的老師傅都要費時四十分鐘之久,才能完成一朵,精細的作工、造形純淨高雅,也幾乎等同於香奈兒的品牌風格。

 

傳奇三:香奈兒套裝,經典時尚

在香奈兒與西敏公爵交往過程中,兩人時常到英國各地遊歷,一九二六年,她在蘇格蘭一間西敏公爵所擁有的紡織廠中,看到了蘇格蘭傳統的格紋毛呢,發現這種布料竟有著獨特的舒適柔軟和禦寒性。於是她採用輕磅的羊毛與絲線,仿造蘇格蘭格紋毛呢的樣式,做出獨特的「斜紋軟呢」布料套裝,從此成為香奈兒的最經典服飾。

 

傳奇四:菱格紋2.55包,貴婦最愛

直到一九五五年,香奈兒從賽馬騎士車格外套,以及其宅邸沙發坐墊的車格紋路獲得靈感,在有填充物的皮面上做鑽石菱形的明線車縫,再把皮革與金屬鍊帶編織在一起,做成背帶的包款大受名媛貴婦歡迎,才重新獲得時尚圈的認可,而這款名為「2.55」的包款名稱,就是為了紀念它創於一九五五年二月。

 

男襯衫變女裝,顛覆傳統

被無數名媛貴婦視為「高貴時尚」指標的香奈兒,本人卻是出身寒微。本名嘉伯麗.香奈兒(Gabrielle Chanel)的她,於一八八三年出生於法國中部小鎮Saumur,家中五名兄弟姊妹裡,她排行老二。香奈兒十二歲時,母親病逝,她和姊姊被父親送到修道院成了孤兒,坎坷的童年,養成了香奈兒堅毅不認輸的個性,「我很會對抗,我覺得我能和命運對抗,我要從命運手中,將幸運奪過來!」

 

香奈兒巧妙地利用第一任男友艾迪安的衣服進行修改,將男襯衫修改成女用上衣和女式西服,或是直接戴著一頂男用草帽出席,特立獨行的服裝風格,立刻就受到巴黎社交界矚目。

 

後來香奈兒調製出只在盒身印上「NO5」的香水,一推出就在市場大受歡迎,三年後就讓香奈兒成立了香水專賣公司,香奈兒設計的服飾深受好評,業績蒸蒸日上,香奈兒也成了每個月有二十萬法郎收入的富婆,從此稱霸時尚界半世紀,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她因和德國間諜相戀而被通緝,逃往瑞士,沉寂一時。七十一歲重返巴黎時尚界的香奈兒,成為一位傳奇人物,靠著經典的2.55包及黑白套裝重新活躍在時尚界,直到她過世。

 

香奈兒逝世,品牌黑暗期

一九二二年,原本是銀行家的皮耶(Pierre)經人介紹認識了事業剛開始萌芽的香奈兒,香奈兒雖然在設計上有天分,但是卻不擅長經營管理,雙方一拍即合,皮耶決定投資香奈兒成立香水公司,最後他擁有香水公司七○%股權,香奈兒的朋友們持有二○%,她本人則只擁有一○%股權。

 

皮耶一直是香奈兒的事業夥伴,直到她過世後,由於她沒有留下任何子嗣,皮耶買下她的公司,成立香奈兒集團,之後由他女兒吉蒂達雷秀(Kitty D'Alessio)擔任總裁。一九八三年,香奈兒女士逝世第十二年,品牌陷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期,接替香奈兒的設計師都無法在時尚圈激起任何漣漪,當時的巴黎時尚界甚至形容「CHANEL已是一座埃及古墓」。吉蒂達雷秀認為,必須要下猛藥才能挽救岌岌可危的香奈兒,而她注意到了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

 

拉格斐創意,救活老品牌

香奈兒經營團隊賭對了!拉格斐正如預期,挽救了香奈兒。他不斷地利用香奈兒過去曾創造的經典元素,撞擊出新的火花。拉格斐在接手香奈兒的第一季時,就大膽剪破雪紡長裙的裙襬,搭配香奈兒經典軟呢外套,再加上鮮豔誇張的假珠寶飾品,震驚了習慣香奈兒優雅傳統的時尚界,之後陸續把牛仔布、皮料與斜紋軟呢料混合一起,創造出教人驚奇的新香奈兒裝扮。

 

拉格斐叛逆的天才與特出就和年輕時的香奈兒同出一轍,並將香奈兒王國領向另一個巔峰。例如巴黎定期舉辦的香奈兒高級訂製服秀,拉格斐的創意從沒讓香奈兒的秀冷場過,香奈兒的歐洲大秀規模,也幾乎同步在東京、香港、台灣和上海複製。一九九一年卡爾.拉格斐首度親征亞洲,選定香江半島酒店包下頂樓游泳池辦秀,不巧遇上香港颱風,秀場連夜搬到室內上演,也讓人見識到香奈兒的應變力。

 

拉格斐被稱為「時尚界的凱撒大帝」,不斷替香奈兒品牌注入新的元素,香奈兒集團也彈性地調整策略,才能走過百年風華,依然引領優雅與高貴。

 

靈活變化,年營收二千億

「變化,永遠不斷地變化,是讓我繼續向前的動力。」不僅卡爾.拉格斐的創意驚人,香奈兒集團的用人哲學也很靈活,香奈兒集團三代艾倫(Alain)擔任總裁,二○○二年,香奈兒集團找來曾經任職於法國L'Oreal、美國GAP及Banana Republic的莫琳(Maureen Chiquet)任職CEO,同時擁有歐美時尚品牌經驗的莫琳讓香奈兒的行銷再上一層,加上和卡爾的合作,創下新台幣四千八百億元品牌價值,去年營收則高達新台幣六百一十七億元。

 

去年遇上金融風暴,所有國際精品的業績都大幅滑落,香奈兒影響相對輕微,香奈兒全球總部發言人表示,「近期我們暫時不考慮新的擴張,而是做保守、策略性的投資。」也因此儘管中國投資熱潮席捲全球,香奈兒目前在全中國卻只有開設三家的專賣店,謹慎因應景氣的變動。

 

誠如香奈兒在創立服飾時所秉持的「自然、優美、舒適、完全沒有負擔」的精神,百年歷史對香奈兒這個品牌來說,不是傳統的枷鎖,而是一個更自在、寬闊的舞台,讓品牌歷久彌新,甚至曾創下全球年營收二千億元的驚人數字,與其說,從香奈兒女士開始的百年成功之道是「從命運手中將幸運奪過來」,還不如說是香奈兒女士「勇於改變現狀」的精神與毅力,一直流傳至今,成為時尚界不斷往前滾動的原動力。

 

※延伸閱讀:


百年品牌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7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