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文網/記者喬和/華盛頓電】

在美國的大學裡,如果你沒有加入使用Facebook的行列,那你肯定落伍了!社交網站Facebook不僅成了大學生聯繫感情的最得力工具,現在也變成促進校園互動的好幫手。

史丹佛大學創設網上開放辦公室時間

Facebook這個全世界最熱門的社交網站正風靡大學校園。大學生閒暇之餘就上Facebook查看朋友圈的動態,大學方面也開始運用Facebook行銷,紛紛設立Facebook帳號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史丹佛大學(編按:Stanford University)在Facebook上擁有超過4萬名粉絲,名列最受歡迎的大學Facebook帳號之一。

史丹佛大學事實上從多年前就開始致力於推廣新科技在教學上的應用。這個距離加州矽谷不遠的大學是第一個將課程內容放上iTune供人下載的大學,也是第一個將課程內容放上youtube讓人免費觀看的學校。Facebook出現後,史丹佛大學更領先其他學校,開創了線上的「開放辦公室時間」(Open Office hour)。史丹佛大學網路媒體推廣項目的主任徐子硯表示,「之前我們可以將許多的講課內容和材料放上網路,但我們其實沒有機會和社群真的互動。現在,Facebook給了我們雙向對話的機會。」

開放辦公室時間是美國大學的傳統,作法是學校每週開放辦公室數小時,學生不需事先預約就能和老師面談。而史丹佛大學將這個傳統上網,每週邀請各領域的知名教授錄製五分鐘的演講,由學生、教授或校友在網上自由發問,然後教授再上網一一回答。徐子硯表示,「教授們對於有機會和全世界的人互動感到非常興奮,這些人來自中國、土耳其、南美,他們會提出有趣的問題和觀點。」

Facebook有助於凝聚校園

大學會將Facebook當作新的佈告欄,像史丹佛大學這般用心的學校甚至運用了照片、錄影等多媒體方式分享校園的大小事,交流變的比從前更多元化、更有趣。徐子硯對此表示,「這也是種社群感,形成了一個可以通過史丹佛大學的Facebook頁面而參加的大家庭。」

Facebook在2004年正式上線,創辦人是哈佛大學二年級學生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網站,最初是以學生名冊為概念建立的大學網路平台,系統會根據使用者提供的資料,自動為使用者尋找具關聯性的朋友,如修同一堂課、同一年畢業等等。這個強大的社交功能於是使Facebook風潮瞬間席捲了年輕一代。

Facebook成跨國學習的新工具

台灣的大學也趕上這股風潮。新竹教育大學教育係助理教授王淳民為教育係大一的必修課「學習科技概論」安排了校內學生和美國喬治亞大學學生結為學伴。他以分組的方式,以兩名新竹教育大學學生搭配一名喬治亞大學學生,共分為40組在Facebook上展開了跨國的網路學習課程。

王淳民表示,為了完成作業,兩邊的學生必須克服時差、語言以及文化差異等障礙,有時候無法兼顧效率。但他認為,Facebook是個非常有意義的教學和溝通平台。王淳民說:「最主要是他們能夠認識異文化,認識一個在其他國家的學伴。他們都覺得很新奇,覺得開啟了他們的國際觀。」

Facebook在其他方面的應用

Facebook在校園還可以應用在危急情況。史丹佛大學已經將這類的網路社交工具納入正式的緊急應變系統。徐子硯指出,「例如,目前有很多人擔心新流感,特別是下個學年要回到校園的學生。在斯坦福,地震的威脅也一直存在著。這對我們的緊急應變是個關鍵的部分。我們為緊急情況制定了許多計劃,不僅會使用Facebook,還包括了youtube、Twitter,以及其他的網路社交媒體。」

Facebook官方網站指出,這個社交網站已經有超過2億5千萬會員,大約70%使用者是在美國之外,網站目前一共有50種語言。

 

【2009/09/15 美國之音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