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以瑾/阿里山報導.攝影

冠軍茶有多貴?梅山茶農七嘴八舌地討論著,目前所知最高的標售紀錄是1台斤282萬元,這種數字看起來是很嚇人,但沒有什麼概念,那就這樣換算,將這茶拿來泡,分你一杯,喝完這一杯等於喝掉1萬4千元,這種茶葉哪是我們普通人喝得起的!農委會舉辦的全國第一屆優勝茶競賽得獎人為阿里山梅山鄉林玫美,而高山茶的起源則是梅山鄉龍眼村。

碧湖GPS衛星定位

就像高冷蔬菜優於平地蔬菜,高山茶也被視為茶中的高級品,現在高山茶區很多,一山還比一山高,梅山茶區不再那麼風光,不過,回想當時,1976年,龍眼村的竹農林允發砍掉孟宗竹、桂竹,種下第一棵茶樹,他可沒想到茶葉會變成阿里山最主要的經濟作物。

林允發的茶園位於海拔1100公尺,茶樹第一次被種植到這麼高海拔的地區,大家都在觀望,茶樹收成之前,山下的茶商擠滿了林家,直接就睡進林家等著搶茶,收成的茶葉就這麼多,早來的或是交情好的,依比例分配,晚到的,交情不好的,就只有敗興而歸。

看到林家因為種茶收入增加好幾倍,而高山茶如此搶手,根本供不應求,還有什麼好懷疑的,筍子、金針、杉木通通不要了,改種茶才是王道,於是,很快的,茶區從龍眼村擴張到相鄰的碧湖村,茶區不斷擴張,茶園變成阿里山的特色。

碧湖山茶園提供.bmp 

(圖/看阿里山日出不一定要到祝山,碧湖的日出、雲海也很出名。碧湖山茶園提供)

不過,認真探討阿里山的茶區,其實海拔差距很大,從600公尺開始,到頂石桌為1600公尺,有些茶園並不在海拔1000公尺的高山茶認定範圍,這使得打著同一村落、同一茶區生產的茶葉有不同價格,想要追尋那個虛無飄渺的「高山氣」到底要花多少錢?當然不用花282萬元。龍眼村的茶農說,高山茶1台斤光是工資就要600元,那很容易推算,如果價格低於800元,一定不會是高山茶。

282萬元完全是個話題炒作;2004第一屆全國優良茶冠軍獎林玫美的茶,當時標得價每斤46萬元,之後茶價一年喊得比一年高,88萬、101萬再跳到282萬元,其中101萬那年為台北101喊出的價格,為的也是自我宣傳。

龍眼村和碧湖村,在旅遊地圖上是同一個標示,碧湖的茶園景觀是熱門的攝影點,修得平整的茶樹在山坡上排著整齊的隊伍,一列列延展向下坡,間有零散幾棵檳榔樹打破太有秩序的沈悶,自動灑水器在清晨準時工作,弧形的律動打破這幅如畫的寧靜。

tea0001.bmp 

(圖/自動灑水器打破清晨茶園的寧靜。王以瑾攝影)

阿里山的日出很有名,但其實想看日出除了祝山之外,碧湖的日出也很被推薦,此處位於南投、嘉義、雲林交界,站在設於茶園中的觀日平台,阿里山、玉山、合歡山在眼前排序。秋冬時最容易看到雲海,一個個山頭浮出於厚厚的白雲層上,好似仙境般。

夜景也很棒,腳底的人間燈火就如繁星般璀璨,區內的二尖山休閒茶園是最被推薦的用餐、賞夜景地點。住宿的話,碧湖山觀光茶園提供獨棟小木屋,用餐則設在茶園的觀景台,美景伴餐格外美味。雙人房平日2600元,假日3200元。

二尖山休閒茶園的料理.bmp 
(圖/二尖山休閒茶園的料理很有創新,像這宮保就不配雞丁,配的是皮蛋,還有三杯,也不配雞不配魷魚,配的是杏鮑菇。王以瑾攝影)

二尖山休閒茶園的料理001.bmp 

(圖/二尖山休閒茶園的脆皮豆腐。王以瑾攝影)

碧湖山茶園住宿區.bmp 
(圖/碧湖山茶園住宿區為一棟棟的小木屋。王以瑾攝影)
碧湖山茶園住宿區001.bmp 

(圖/屋內有2房1客廳,各房間都有浴室。也有只供雙人居住的小屋,房間和客廳就沒有隔間,但有個大浴室。王以瑾攝影)

碧湖GPS衛星定位http://blog.nownews.com/vivianwang/

碧湖山觀光茶園
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38-9號
(05)2571569

二尖山休閒茶園
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32-20號
(05)2572428

允發茶園(目前僅提供茶葉買賣,民宿近期內開張)
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3號
(05)2571123

協助採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www.ali-nsa.net

*哪裡好玩?旅遊搜尋引擎NOWnews旅遊村:www.nownews.com/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