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el.bmp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兩位得主,一位研究森林、漁場、油田等自然資源的管理、一位研究企業為何規模愈來愈龐大,這兩位新科得主的研究成果,開啟反省金融危機新思路,可能影響如何防範全球金融危機再度出現。專家稱贊諾貝爾委員會的選擇恰得其時,凸顯出純自由市場法則崩解時對濟穩定的渴求。

兩位得主均從事經濟治理(economic governance)研究,柏克萊加州大學榮譽教授威廉森探討企業管治、首位女性得主歐斯壯則鑽研自然資源管理。

77歲的威廉森在柏克萊加大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有些金融機構的倒閉可能威脅到整個金融制度,但這個問題並沒有容易的解決之道。他說:「一勞永逸解決所有問題的銀子彈是不存在的,並沒有什麼速戰速決的答案。」他主張,應該規範大規模企業的行為,而不是把大企業分拆或限制其規模。

在這一波金融與經濟危機之後,某些傳統派市場經濟理論家已被認為不可信。而兩位新科得主的研究方法,和基於「完美市場」概念進行論述的傳統、純理論研究極為不同。

威廉森的弟子法國INSEAD商學院教授賈貝爾指出:今年兩位諾貝爾得主長期鑽研以失敗市場概念為出發點的領域,威廉森重視「對企業架構可能有影響的缺失」,歐斯壯的專長領域則是「(市場的)失敗和公共財有關」。

經濟學者指出,威廉森的「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 )理論早已成為全球商學院教材,要了解企業結構一定要研究他的理論,威廉森對經濟學有「革命性影響」,至今才獲獎是遲來的肯定。威廉森在1960年代並曾為美國司法部研究反托辣斯法,對相關法律有很大影響。

諾貝爾評選委員會表示,兩位獲獎者的研究成果提供了理解和應對當前金融危機的新思路。次貸危機的一些核心問題,比如大到不能倒的公司、高額分紅、風險承擔行為以及危機應對中的政府角色等都與兩位獲獎者的研究相關。

華盛頓郵報稱贊兩位得主都是從實務出發,而非純理論派,尤其首位女性經濟學獎得主歐斯壯,曾進行廣泛的實地研究。76歲的歐斯壯是第一位強調公共財管理的學者,在經濟學獎得主揭曉之前,各方已預測這次得獎者一定和全球氣候變遷的經濟學有關。在公共資源的管理上,她在政府中央管理或徹底私有化兩極主張之外,提出使用者自己組織、自主治理的第三種途徑。

他們的研究工作都對預防未來金融危機的討論有重大影響,尤其是威廉森,歐巴馬政府主張對金融機構加強監管,而第一個要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金融機構規模會變得如此龐大,威廉森的分析攸關這個問題的答案。

【2009/10/13 聯合晚報】

經濟獎/威廉森+歐斯壯 金融危機有解了
【經濟日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9.10.14 03:34 am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兩位得主,一位研究森林、漁場、油田等自然資源的管理、一位研究企業為何規模愈來愈龐大,這兩位新科得主的研究成果,開啟反省金融危機新思路,可能影響如何防範全球金融危機再度出現。專家稱讚諾貝爾委員會的選擇恰得其時,凸顯出純自由市場法則崩解時對濟穩定的渴求。

兩位得主均從事經濟治理研究,柏克萊加州大學榮譽教授威廉森探討企業管治、首位女性得主歐斯壯則鑽研自然資源管理。

77歲的威廉森在柏克萊加州大學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有些金融機構的倒閉可能威脅到整個金融制度,但這個問題並沒有容易的解決之道。他說:「一勞永逸解決所有問題的銀子彈是不存在的,並沒有什麼速戰速決的答案。」他主張,應該規範大規模企業的行為,而不是把大企業分拆或限制其規模。

威廉森的弟子法國INSEAD商學院教授賈貝爾指出,今年兩位諾貝爾得主長期鑽研以失敗市場概念為出發點的領域,威廉森重視「對企業架構可能有影響的缺失」,歐斯壯的專長領域則是「(市場的)失敗和公共財有關」。

經濟學者指出,威廉森的「交易成本」理論早已成為全球商學院教材,要了解企業結構一定要研究他的理論,威廉森對經濟學有「革命性影響」,至今才獲獎是遲來的肯定。威廉森在1960年代並曾為美國司法部研究反托辣斯法,對相關法律有很大影響。

諾貝爾評選委員會表示,兩位獲獎者的研究成果提供了理解和應對當前金融危機的新思路。次貸危機的一些核心問題,比如大到不能倒的公司、高額分紅、風險承擔行為以及危機應對中的政府角色等都與兩位獲獎者的研究相關。

76歲的歐斯壯是第一位強調公共財管理的學者,在經濟學獎得主揭曉之前,各方已預測這次得獎者一定和全球氣候變遷的經濟學有關。

在公共資源的管理上,她在政府中央管理或徹底私有化兩極主張之外,提出使用者自己組織、自主治理的第三種途徑。

【2009/10/14 經濟日報】

經濟獎/歐斯壯中文名叫歐玲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10.14 03:34 am
 

美國學者伊莉諾‧歐斯壯和威廉森共獲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伊莉諾‧歐斯壯不但是歷來第一位經濟學獎女性得主,和中國也頗有淵源,還取了中文姓名,有意將獎金捐給美國、中國等國同行學者和研究人員。

伊莉諾‧歐斯壯和夫婿Vincent都研究公共政策和公共資源的運用,兩人曾多次訪問中國。他們都有中文姓名,Vincent叫歐文生,曾在香港教書,伊莉諾叫歐玲。

他們夫妻倆認為中國文明很有發展潛力,對世界文明的發展將有重大貢獻。歐文生曾在著作《東方和西方》中,比較中國儒家和西方的統治理論,對西方世界的普世主義摧毀孝道表示擔憂。

伊莉諾致力為開發中國家提供政策建議,她曾引用蒙古和中國、俄羅斯的草原為例子,解釋使用者自行管理公共資源,有時比傳統的政府管理等方式更好。中國每年都有數名學者和學生到歐文生夫妻創辦的研究所,研究他們的理論。

伊莉諾代表著作是1990年出版的《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集體行動制度的演進》,是制度經濟學和公共政策研究的重要著作。她目前是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政治學及公共和環境事務學教授,正致力於有關小型漁場、灌溉系統、牧場、森林及其他共有資源的利用等共同財產制度的研究。

【2009/10/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