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籟論辨月刊 2009/10/13
 一百年前,日本人飄洋過海,前往巴西尋找新天地。一百年後,他們的子孫回到日本追逐櫻花夢。然而這次卻因為經濟蕭條與文化衝擊,讓櫻花樹下的森巴顯得格外憂鬱。
人籟論辨月刊》.bmp 
【撰文/吳思薇】

一百年前,日本人飄洋過海,前往巴西尋找新天地。一百年後,他們的子孫回到日本追逐櫻花夢。然而這次卻因為經濟蕭條與文化衝擊,讓櫻花樹下的森巴顯得格外憂鬱。

變調的森巴:異文化的衝擊與衝突

現在日本的日裔巴西人約有三十萬人,其居住地多集中在大型工廠的附近,例如群馬縣的太田市與愛知縣的豐田市。之前提到的保見團地,便是因豐田車廠而興起的著名巴西人社區。不過打從他們定居此地開始,便跟日本居民在諸多問題上產生摩擦。日本大部分的社區都有制定生活公約,詳細列舉各種規定要求居民遵守。然而日裔巴西人一來不諳日語,二來生活習慣也與日本大不相同,以致無法適應這些嚴格的生活公約。

文化與生活間的各種衝擊在日積月累之下,終於引爆雙方間的衝突。1999年5月底的某個晚上,一群暴走族和右翼分子與日裔巴西人彼此看不順眼,竟然演變為集體鬥毆,並發展成小規模的暴動,一度引來警方高度關切。

從歧視走向溝通

為此,不堪其擾的愛知縣政府在2000年後開始限制公共住宅的分配,藉以抑制外籍居民的數量。到了2008年,縣政府決定提供七十戶縣營住宅給失業的派遣員工,但保見團地的380間空屋則不予開放。

此舉引來當地巴西人一片撻伐之聲,認為政府作法罔顧他們的經濟困境,根本就是形同歧視。然而對當地日本居民而言,這個決定毋寧讓他們鬆了一口氣。其中一位自治區長便指出:「無法適應日本生活習慣的日裔大有人在,這是事實……只要能遵守生活公約,我們沒有反對入住的理由。」

然而,如果日本人只是一味要求日裔巴西人遵守生活公約,卻不去仔細思考應該如何促進雙方的溝通,這種行為確實無異於歧視。因此後來團地內逐漸出現日葡雙語的公告,垃圾袋也印上雙語的說明,試圖透過語言上的貼心設計來消除誤會與偏見。此外隨著巴西人口的增加,團地內也建立了巴西人的自治組織,並開設巴西商店與市場,一解異地遊子的鄉愁。雖然改善幅度有限,畢竟是一個好的開始。

 

 

森巴嘉年華.bmp 

(淺草森巴嘉年華會中,日裔巴西人和其他日本人一起勁歌熱舞,排遣平日累積的鬱悶。然而曲終人散後,如此平和歡樂的景象能否延續下去,就要靠這兩個族群自身的努力了。

(攝影/Mori Phoenix))

 

希望之星的啟示:日語教育

經濟困頓和生活上的歧視都讓日裔巴西人感到洩氣,但更令他們擔憂的是下一代的成長。許多巴西人深刻地體認到,若要選擇在日本過下去,「語言」是最重要的關鍵。這也就是箱崎卡琳得以脫穎而出、被日本經濟新聞封為「團地希望之星」的原因。

卡琳十歲時從巴西來到日本,一句日語也不會說。本來她可以去念日本的巴西學校,但一來因為管理鬆散、費用昂貴,二來卡琳的父母認為,「既然住在日本,那還是選擇日本學校比較好。」便把她送往普通的公立小學就讀。

雖然求學過程十分艱辛,卡琳還是咬緊牙根努力學習日語;所幸等到一年後搬到保見團地定居時,她的日語已經達到足以溝通的水準,甚至不用再到當地特設的日語教室補習。努力的結果終於使她成功考上當地的名古屋商科大學。

卡琳的成功經驗再次提醒日裔巴西族群:要脫離目前的經濟困境並融入日本社會,絕對不能輕忽下一代的日語教育。

我是哪裡人:日裔巴西人的認同問題

隨著日裔巴西人留在日本的時間越來越長,許多人選擇在當地定居成家,徹底推翻以往對「出外工作」一詞的定義:單身者或一家之主遠赴異國工作,將所得寄回母國的家庭——昔日的「打工」,成了今日的「移民」。此舉導致學齡兒童的數量大增,也帶來許多教育上的問題。除了語言以外,最值得關切的便是下一代的身分認同。在強調「國際化」的今日,兼具日本與巴西雙重身分固然看似一種優勢,但實際上在外人眼光與文化差異的摩擦下生活並不好受。

舉例來說,父母自幼在巴西長大,多半以巴西人自居;但孩子本人卻在日本出生成長,觸目所及皆屬日本的文化與生活,自然覺得自己與日本人無異。然而這樣的孩童在一般日本人的眼裡,仍然會被歸類為「巴西人」、「『出外工作者』的孩子」,雖然他們可能早已和上一代產生極大的代溝。這種既非日本人也非巴西人的處境,猶如《伊索寓言》中那隻蝙蝠的窘況,是目前日裔巴西人另一項有待克服的困境。

日裔巴西人在1990年代後的返鄉史固然充滿挫敗的經驗,然而這也讓他們得以重新認識日本,並認真看待自己的認同問題。如果他們決心留在日本發展,那麼如何在融入當地環境與保有自我兩點之間維持平衡,將是日裔巴西人未來的重要課題。

雖然眼前有重重險阻,但在揮汗披荊斬棘之時,櫻花樹間彷彿露出了曙光。

【完整內容請見《人籟論辨月刊》2009年10月號;訂閱人籟論辨月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