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09 / 10 / 21 星期三 19:35

ETF配息旺季來臨!受惠於台股走勢穩健,國內資產規模最大的P-shares寶來台灣卓越50ETF (0050-TW)在今(21)日確認配息金額,每單位配發 1元的現金股利,為該檔連續第 5年配息,另一檔以高股息特色取勝的P-shares寶來台灣高股息ETF (0056-TW)自今(2009)年起展開首次配息,每單位可配發 2元,以21日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8.37%,兩檔 ETF除息交易日訂在10月23日,最後交易日為22日。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黃昭棠表示,自今年起之ETF配息政策改為兩階段公告,兩檔ETF在 9月底進行年度收益分配評價後,第一階段公告預估配發現金股利為寶來台灣卓越50ETF配發0.8元,在近期台股盤勢持穩且ETF申贖正常下,21日公佈的第二階段公告,確認實際配息金額達到每單位1元,最晚在10月22日投資每張寶來台灣卓越50ETF可領到1000元的現金股利,近4萬受益人將受惠,收益分配基準日為10月31日,配息發放日期為11月26日。

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之除息交易日、收益分配基準日與配息發放日期均相同的寶來台灣高股息ETF,今年首度加入配息行列。

黃昭棠指出,去年該檔ETF所投資之30檔高現金股利殖利率個股雖有配息,但受限於金融海嘯衝擊股市下挫,使得寶來台灣高股息ETF在當時受益分配評價日之股價低於當初發行價格的25元,因此去年並未配息,而是將股息併入基金淨資產價值。

但累積的股息若逢行情震盪時,基金表現將相對標的指數波動較大,產生所謂的擺尾效應,只要所追蹤的指數波動大,ETF的淨值波動更大,將會擴大與指數的偏離度,因此寶來投信修改該檔ETF信託契約條款,取消每單位淨值低於發行價格25元無法進行收益分配的限制,只要基金累計報酬率高於標的指數累積報酬率1%,便可將分配的現金股利扣除基金成本費用後,將股息分配給投資人,因此今年可配發的現金紅利為2元,總受益人數近5000人,每投資一張寶來台灣高股息ETF可獲得2000元的現金股利。

除了寶來台灣卓越50ETF與寶來台灣高股息ETF外,今年配息機率甚高的ETF還包括受惠於中小型股漲勢凶猛的寶來台灣中型100ETF (0051-TW),配息金額粗估約為每單位1.6-1.8元,且若中概股與金融股持續上攻,寶來台灣金融ETF (0055-TW)與寶來新台灣ETF (0060-TW)也有機會跨過配息門檻,此三檔ETF是否可配息需等到10月31日的收益分配評價日確認。

寶來投信表示,今年各產業展開積極復甦腳步,庫存回補效應帶動上市櫃公司營收表現,反映於股價上揚激勵大盤指數持續挑戰高點,順勢操作的ETF更是發揮跟漲特性,寶來台灣卓越50ETF與寶來高股息ETF已雙雙回到去年 9月中旬雷曼兄弟破產前的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