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員傅依傑】
2009.10.23 08:55 am
 

阿富汗除殘酷的「反恐戰爭」外,還有影響全球深遠的「毒品戰爭。」

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阿富汗種植鴉片數量占全球92%、製造毒品供應1500萬嗑毒者,每年因阿富汗輸出毒品致死逾10萬人,遠超過美、歐盟在阿富汗作戰陣亡軍人。

阿富汗走私毒品同時導致愛滋病毒大量擴散,並提供神學士、凱達等恐怖組織源源不絕資金;聯合國稱,阿富汗南部、巴基斯坦邊界已成全球最大「毒品自由貿易區」為毒品與恐怖主義的「完美風暴」。

阿富汗鴉片、海洛英走私造成的死亡與犯罪,情勢嚴峻,聯合國稱,這是中國一百多年前鴉片成災以來全球所僅見。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21日發布報告,揭露阿富汗毒品走私內幕,觸目驚心,如同另一場戰爭。

報告指出,阿富汗每年約走私900噸鴉片與375噸海洛因(鴉片為海洛因原料),經由巴爾幹及歐亞毒品走私路線,進入歐洲、俄羅斯、印度、中國,創造高達650億美元毒品市場。

聯合國指出, 阿富汗毒品問題如此嚴重,主因政治貪腐、法紀不彰、邊境管制極其鬆散。

毒品查獲率很低,阿富汗生產的鴉片成品每年僅2%被官方沒收,遠不及南美大毒品生產國哥倫比亞36%查獲率。

阿富汗神學士現在從毒品走私牟利,超過90年代掌控政權時期;2005年以來,每年從中獲利9000萬美元至1億6000萬元,得以挹注、更新並擴展其戰爭機器。

2006年之後,阿富汗鴉片產量持續超過全球需求量,因此囤積大量鴉片,估計達1萬2000噸,相當於全球一年需求量兩倍。

阿富汗毒品走私每穿越一道邊防線,售價就翻一番,首都喀布爾3美元一克海洛因運至倫敦、米蘭或莫斯科,售價衝至100美元。

聯合國呼籲各國,提供阿富汗及其周邊國家更多資源,以打擊毒品生產與走私。

 

※延伸閱讀》
‧性、毒、騙-瘋狂的超級富豪繼承人
‧墨西哥毒禍 燒到美國加拿大

【2009/10/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