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賣的大麥克一份要價8里爾(4.62美元),遠高於紐約的3.99美元,大麥克指數顯示里爾匯價已經高估。.bmp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彭博資訊二十七日電】

巴西里爾兌美元今年來強升34%,使得聖保羅的大麥克漢堡價格已經超越紐約和倫敦,這也顯示里爾匯價可能已經高估。

但高盛集團和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卻認為,依照巴西亮麗的經濟表現,里爾不僅未高估,還有進一步升值的空間。

巴西聖保羅麥當勞的大麥克漢堡現在一個要價8里爾,相當於4.62美元,相較之下,紐約和倫敦的大麥克售價分別是3.99美元和2.29英鎊(3.74美元)。

不僅大麥克貴,現在巴西的牛仔褲、尿布都遠比美國貴。在里約熱內盧,一件Levi's 501男性牛仔褲至少要價189里爾,相當於109.08美元,但在美國Levi's的網路商店一件最低售價46美元。美國沃爾瑪(Wal-Mart)網路商店的幫寶適(Pampers)小號紙尿布每件只賣18美分,但在巴西沃爾瑪的售價相當於32美分。

巴西總統魯拉及財長蒙迪嘉(Guido Mantega)都表示,里爾急漲危及出口與就業,已在上周宣布恢復對購買巴西股票及債券的外資課稅,以阻升里爾,但分析師還是看好里爾。

巴黎銀行首席策略師林茲說:「如果考量巴西經濟的強勁表現,這個價錢應該還算合理。」高盛拉丁美洲首席經濟學家雷米也說:「里爾還有進一步升值的空間,現在的價位根本不是問題。」

里爾今年來的漲幅在全球16種交易最頻繁貨幣中居冠,主要受惠於投資人對巴西股票和債券的胃口大增、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調升巴西信用評等,以及該國經濟比其他多數國家更快走出衰退。過去一個月里爾兌美元升值3.3%,26日收在1.7327里爾兌1美元。

高盛預測,拜商品價格飆漲及資金持續湧入巴西所賜,里爾年底時可望站上1.65里爾,而且未來一年會漲至1.6里爾。

紐約IDEAglobal公司新興市場經濟學家瑪利諾說:「巴西經濟基本面優於其他國家,有了如此龐大的流動性,里爾的報酬率相當驚人。」

【2009/10/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