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宣布在北美召回近400萬汽車,以檢修或更換易被腳踏墊卡住的油門踏板。(美聯社).bmp 

日圓猛升值重創日本出口公司,豐田汽車公司(Toyota)可能受創最深。

 

 

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已經假設,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的下半年度,日圓兌美元平均匯價是90日圓兌1美元,低於本田汽車(Honda)及日產汽車(Nissan)假設的85日圓。

美元26日貶至1美元兌86.29日圓的14年低谷,日本政府先前曾多次重申無意進場支撐美元。日本出口商的股價26日幾乎全部走跌,拖累日經225指數終場收在四個月來的低點。豐田26日下跌1.2%,馬自達(Mazda)、本田及日產也分別下挫2.1%、1.1%和0.5%。

 

 

Aizawa證券汽車業分析師吉永說:「去年發布獲利預警的汽車製造商今年都謹慎設定匯率,因此目前日圓匯價都在預期範圍內。但有人認為2010年美元可能進一步貶至70多日圓,本田和日產這些在新興市場表現相對強勁的車商會是贏家。」

豐田估計,日圓兌美元每升值1圓,就會使豐田少掉300億日圓的營利。豐田並預測,到明年3月止的本年度會出現3,500 億日圓的營業虧損。

電子製造商面臨類似的困境,但分析師認為目前日圓匯價仍處在可容忍的範圍,因為歐元兌日圓匯價相對平穩,目前約1歐元兌131日圓。

 

 

摩根大通證券分析師和泉說:「我認為不必太過擔心,即使是具龐大外匯曝險的Sony公司,歐元匯率都能提供一些緩衝,目前的匯價水準對電子製造商來說並無大礙。」

Sony約有七成營收來自海外,該公司假定下半年度美元匯價約是1美元兌90日圓,歐元則是1歐元兌130日圓。

Sony股價26日下跌1.9%,至於上半年度有47%的營收來自海外的Panasonic公司則下跌1.7%。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路透東京二十六日電】
 
日圓狂飆 豐田受重傷.bmp 
 
豐田紅利 今年砍20%
 
 
 
 

豐田汽車25日宣布在美國市場歷來規模最大的召回行動,近400萬輛汽車須回廠檢修或更換易被腳墊卡住的油門踏板。受此召回事件衝擊加上連兩年虧損,今年豐田管理階層的紅利將減少20% 。

全球最大車廠豐田表示,經銷商自明年1月起將開始提供縮短油門踏板長度的服務,但豐田強調這只是臨時措施,目前仍在研發新的替代品。豐田預計明年4月起由經銷商改為安裝含有滾動基座的新式油門踏板,但部份車款需另外加裝煞車後備保險系統,以防萬一。豐田表示,需回廠檢修車輛目前僅限美國販售。

豐田在今年9月底已宣布第一次大規模召回行動,要求車主移除駕駛座腳墊,以避免卡住油門踏板。這起召回是在加州發生一場致命意外後,才引發外界關注。

這次共有380萬輛汽車需要回廠檢修,車款包括2007至2010 年北美最暢銷的Camry房車、2005至2010年Avalon、2004至2009年Prius油電混合車、2007至2010年凌志 (Lexus)ES350 、2006至2010年凌志IS250/350轎車,以及2005至2010年Tacoma和2007至2010年Tundra。

豐田在聲明中說:「車主和公眾的安全是我們最關切的事,本公司會徹底調查,並採取適當措施,以解決任何經過確認的瑕疵。」不過,豐田拒絕說明檢修估計花費的成本;該公司發言人米勒僅表示:「我們非常有信心可解決此問題。」

這次召回將使豐田的商譽大受影響,該公司以銷售可靠的家庭房車在美國市場建立金字招牌,卻在快速擴張之際面臨這項挑戰。

豐田近來正力圖扭轉連續第二年帳上虧損的窘境,加上這次大規模召回車輛檢修的衝擊,該公司26日宣布,日本8,700 名管理階層的紅利將減少20%;豐田員工去年冬天的紅利已縮水10%、今年夏天紅利也遭大砍60%。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表示,豐田旗下車款因腳墊卡住油門踏板引發的意外,至少已造成五人死亡、兩人受傷,也可能與逾百件意外有關。

 

 

【經濟日報╱編譯張大順、余曉惠╱綜合外電】
 
 
在東京外匯交易中心內,一名交易員26日看著交易板上美元兌日圓的匯價,不可置信地搔起頭來。東京匯市日圓兌美元匯率26日一度升破87日圓,創下14年新高。(美聯社).bmp 
 

負債累累的杜拜驚傳陷入倒債危機,為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昨天日圓因趨勢看升,吸引全球資金瘋狂湧入「避險」,一度衝高到1美元兌86.27日圓,勁升2.4%,創14年以來新高。

 

另外,國際市場也預估,日本央行在日圓升值到80日圓以前「都可能不出來干預」,促使日圓進一步走高。

匯銀人士分析,日本日前公布出口數字持續成長,加上相較歐美等金融機構,這次日本金融機構踩到國營事業杜拜世界(Dubai World)近600億美元的「地雷」金額較少,因而吸引全球資金瘋狂湧入日圓,帶動日圓狂升。

在國際美元走低激勵下,昨天日圓、歐元、英鎊及澳紐貨幣等全面走揚,歐元一度攻高到1歐元兌1.5141美元高價,升值0.78%;但午後隨杜拜債務問題消息傳出,歐元等紛紛走跌,歐元回到1.5049附近,英鎊也從1英鎊兌1.6726美元,下殺到1.6491附近,震幅約1.4%。

匯銀人士解釋,日本新執政黨上任後,一度釋出將採強勢日圓政策訊息,此舉引起日本大型商社強烈反彈,聲稱將衝擊日本出口產品,對執政黨施壓。豈料,日前公布出口數據顯示,出口持續成長。

數據顯示,強勢日圓匯率政策並未衝擊到日本的出口,使原本阻擋日圓升值因素暫除。

國內匯市方面,受國際美元走弱激勵,昨天早盤台幣一度升32.元,最高到32.135元附近。但午後反轉走貶,終場以32.244元作收,貶值0.8分。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日圓崩盤 壓力愈來愈高
‧日本政府首度宣告通貨緊縮
‧日本拉警報 防W型衰退
‧史上最慘 日年終獎金少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