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漲勢凌厲嚴重衝擊日本出口競爭力,財相藤井裕久揚言要聯合七大工業國干預外匯市場。歐新社.bmp 

杜拜世界(Dubai World)倒債危機激起新一波避險浪潮,投資人擁抱日圓,使得美元兌日圓27日在亞洲匯市跌破85日圓兌1美元,再創14年新低,日本央行不排除聯絡七大工業國(G7),共同干預日圓。

東京匯市27日早盤,美元匯價觸及84.41日圓,是1995年7月7日以來最低。交易員說,美元跌破86日圓關卡引發大量停損賣單,協助日圓兌美元匯價一舉從稍早的86.6日圓升破85日圓。

 

 

 

此外,三菱UFJ證券主管鹽入說,標準普爾26日將杜拜四大銀行債信放上觀察名單,升高市場對歐美銀行曝險狀況的憂慮,促使投資人紛紛「降低風險資產部位」,例如歐元,日圓則成為資金避風港。

市場普遍預期,日圓升破85大關可能促使日本銀行(央行)進場干預,儘管日銀五年多來都沒有干預的紀錄。美元跌破85日圓也可能引爆新一波跌勢,主持法國興業銀行外匯部的齊藤說,美元下一步將下探83日圓。

EBS分析師更預言,市場對央行干預的疑慮多少可提供美元一點支撐,但在接下來幾個交易日內,美元仍可能下測1995年4月創下的戰後低點79.92日圓。

日本財長藤井裕久說,目前美元對日圓的跌勢「一面倒」,若持續下去是「異常」情況。稍早藤井曾暗示,日圓的異常波動是干預的先決條件之一。

藤井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已聯絡歐美政府,考慮干預匯市,他回答:「如有必要我會聯繫。」當被問到七大工業國會不會發表聲明,他說:「如有必要,我們就會。」

Tokyo Forex & Ueda Harlow外匯部主管酒井說:「日圓升破85以後,提防央行干預的氣氛絕對提高很多。」

以外銷為主的製造商,包括Sony與豐田等,備受日圓升值衝擊。日本避險基金TRJ Tantallon執行長寇爾說:「我們在轉折點上。超過這個點,企業就很難開門做生意。」

自鳩山內閣8月中上任以來,美元兌日圓已貶值7%。不過,部分分析師認為,央行不會立刻干預匯市,幾周內美元就會跌破80美元。

法國興業的齊藤說:「我不認為日本會很快干預匯市,因為重要的是升值的速度,而非升到什麼價位。日圓升值的速度稱不上異常,如果日圓一天內升5日圓,干預就勢在必行。」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通縮加劇 日本復甦罩黑影.bmp 

 

日本10月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下滑2.2%,逼近歷來最大跌幅,而失業率則較9月放緩至5.1%。經濟學家憂心,通貨緊縮疑慮加深,恐怕會拖累經濟復甦腳步。

日本總務省27日公布,剔除波動較大的生鮮食物後,10月核心物價比一年前跌2.2%,符合市場預期,是連續第八個月下滑。儘管跌幅小於9月的2.3%,且已連兩月放緩,但經濟學家憂心,日本經濟未來數年內可能仍難擺脫通縮的夢魘。

通縮將侵蝕企業獲利,進一步導致企業縮編,恐將升高日本經濟陷入二度衰退的風險。由於核心物價不斷下滑,日本政府可能繼續施壓日本銀行,要求後者端出對抗通縮的政策。

日本經濟官員日前才說貨幣政策應該用來刺激物價,但日本銀行(央行)總裁白川芳明隨即反擊,認為增加貨幣供給無助於刺激需求。

日圓不斷升值則是日本政府關切的另一焦點。

鑒於日圓兌美元已升至14年新高,日本財務大臣藤井裕久27日發表近來措辭最為強烈的言論,他說近來日圓呈現「單邊」升值,如果日圓續強,政府很有可能介入外匯市場。這也顯示,日本政府極度憂心強勢日圓將衝擊高度仰賴出口的日本經濟。

日本總務省在同日公布10月失業率,意外從9月的5.3%降至5.1%,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5.4%。

儘管失業率已自7月5.7%的戰後新高逐漸放緩,但經濟學家並不樂觀以對,反而認為受政府振興經濟方案退場、企業為刪減支出與減發紅利影響,消費支出將持續衰退。

儘管就業市場惡化似乎趨緩,但首相鳩山由紀夫並未鬆懈,日前已宣布政府將發放津貼以彌補薪資的縮水,稍早更承諾將在明年3月以前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

具就業市場領先指標意義的工作求職比率,已自7月0.42的歷史低點升至10月的0.44,代表每100名求職者中,能競逐的工作機會只有44個。

 

 

 

 

 

 

正當日本舉國關注強勢日圓會不會重創脆弱的經濟之際,最新出爐的10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第八個月下滑,又引發通縮深化的疑慮。通縮與強勢日圓這兩個交纏的困境,正是目前東京當局最頭痛的難題。

日本政府上周才以三年來罕見的高分貝向日本銀行喊話,要求央行進一步寬鬆貨幣,改善物價下滑的窘境。溜滑梯般下滑的物價是1990年代日本人揮之不去的夢魘,因為這將侵蝕企業獲利,連帶引發薪水減少、消費力減弱,甚至加重債務負擔的衝擊。

然而日本政府的惡夢不止於此,隨著日圓兌美元匯價升抵84.41日圓兌1美元的14年新高,很可能侵蝕Sony、豐田等日本出口業巨擘的獲利,深化通縮疑慮。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會長御手洗富士夫表示:「受通縮威脅,日圓漲勢太強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可能拖累經濟表現,希望政府有緊急應變措施。」

26日傳出的杜拜世界倒債危機,引發投資人競相湧入日圓資產避險,帶動日圓升值。此外,儘管日本財務大臣藤井裕久已數度表達對強勢日圓的關切,但分析師認為,除非政府採取明確行動,否則很難讓投資人信服。

日本政府自2004年3月以來即未曾干預貨幣市場,但物價持續下滑的壓力,愈來愈可能被迫採取行動。

失業率是左右民眾消費支出的關鍵因素之一,儘管數據顯示就業市場很可能已在今年夏天觸底,惡化腳步也逐漸趨緩,但分析師認為,復甦腳步仍顯遲滯,而且企業在通縮和強勢日圓侵蝕獲利的壓力下,將進一步力行刪減成本、調降薪資,影響民眾消費力。

據日本總務省資料顯示,用來預估私人消費的家戶支出,10月比一年前增加1.6%。分析師預估,在日圓升值衝擊企業信心、今年冬天企業紅利又創歷來最大減幅的情況下,消費前景顯得混沌不明。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