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s of Finance.jpg      The First Tycoon.jpg

彭博資訊推薦2009年十大最佳商業類書籍,《金融眾神》(Lords of Finance)高居榜首;該書評論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危機,痛陳全球四大央行聯手拯救金融體系,卻犯下決策錯誤,最後導致經濟陷入大蕭條。

《金融眾神》的作者艾哈邁德(Liaquat Ahamed)說,四大央行發現聯合行動一事無成,但為時已晚,而當時唯一判斷正確的是凱因斯。

彭博推薦的第二本好書是斯蒂爾思(T.J. Stiles)的傳記作品《第一大亨》(The First Tycoon),描述美國航運及鐵路運輸業鉅子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逞凶鬥狠、歷經船難及操縱市場的發跡過程。

第三本是私募基金業者百仕通集團(Blackstone)共同創辦人彼德森(Peter G. Peterson)的回憶錄《希臘移民之子的美國夢》(The Education of an American Dreamer,暫譯),陳述其多采多姿的一生,並自爆曾因抄襲報告而遭麻省理工學院退學。

The Education of an American Dreamer.jpg 

第四本好書是伯瑞(Bryan Burrough)的《大富豪》(The Big Rich,暫譯),描述德州石油富豪興衰史。

The Big Rich.jpg 

第五本是歐列塔(Ken Auletta)的《Googled》,他鉅細靡遺探討Google究竟是光明、抑或邪惡勢力。

Googled.jpg 

另外,《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及《決斷兩秒間》(Blink)暢銷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挑出為紐約客雜誌(The New Yorker)寫的專文集結成《冷眼看世界》(What the Dog Saw,暫譯),探討話題包括黑天鵝效應和恩龍破產等。

The Tipping Point.jpg What the Dog Saw.jpg

Blink.jpg 

藍思博(Steven E. Landsburg)的《大哉問》(The Big Questions,暫譯)也在推薦之列。他探討物理學、數學及經濟學,以回答哲學問題。

The Big Questions.jpg     反常識經濟學.jpg

公平賽局.jpg 

第八本是《超級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暫譯),作者李維特(Steven D. Levitt)與杜伯納(Stephen JDubner)解釋自殺炸彈客該買壽險,及芝加哥阻街女郎應在國慶日加班的理由。

第九本是《每加侖20美元》($20 Per Gallon,暫譯),作者斯坦納(Christopher Steiner)詳加研究後樂觀表示,汽油漲價將改善人類生活。

最後推薦的是《從A到A+》(Good to Great)、《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等書作者柯林斯(Jim Collins)的新書《巨人如何衰敗》(How the Mighty Fall),他改變路線,研究卓越企業也可能跌入深淵。

【2009/12/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