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飲食全書.jpg

慢性尿毒症患者的洗腎方式,一般分為兩種,即血液透析(HD)與腹膜透析(PD),但是往往令人搞不清楚兩者差異,或是適用的情況。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是透析中最早被採用的治療方式之一,末期腎衰竭患者以此做為長期透析治療,而且其存活率與血液透析相若。

目前居家腹膜透析有兩種治療方式,包括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CAPD),以及全自動腹膜透析(APD),彰化基督教醫院腎臟科主任張家築醫師表示,此兩種治療方式的選擇要視醫師專業評估決定,這兩種治療方法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在家進行,有醫護人員指導與志工協助,所以近年接受度已經逐漸提高,有的醫院甚至可以達到40%至45%。

CAPD透析方式為居家自行操作,一天4次,每次換液時先將腹腔內含代謝廢物的透析液引流出來,再灌入新鮮的透析液,歷時約30分鐘。這段期間病人可自由活動,做想做的事。

APD則只需要在睡前將自動腹膜透析管組連接在機器的管路上,啟動機器後即可休息,正常看電視、進食、睡覺等,此時機器會按照所設定的處方自動執行多次換液,歷時約8至10小時,病人在隔天睡醒和機器管路分離後,只需在白天再操作1次CAPD換液即可。也就是將約同白天的總藥水量,於晚上時段以機器自動進行透析液留置與排出。

彰化基督教醫院腎臟科主任張家築醫師.jpg 

張家築醫師表示,依據臨床顯示,因現今患者的感染率由於相關操作技術的改進及臨床治療進步,使用APD的病患以前感染率為每一人次7至8個月一次,但是現在已經有明顯改善,成為每一人次30至40個月一次,在感染併發症改善方面,足足進步4倍之多。

進行居家腹膜透析的患者,如何選擇藥水也是重點之一,一般以等滲透壓的1.5% glucose 的透析藥水較佳,比較不會破壞本身腹膜;但是有時為了臨床上的需要,則須選擇濃度較高的2.5% 或 4.25%glucose 的透析藥水,但在少數的病患上曾發生腹膜纖維化與代謝症候群,因此,現在醫界也使用新研發的愛多尼爾藥水來改善上述狀況並達到臨床療效。

由於7成至8成的尿毒患者無尿,所以必需靠藥水來幫助脫水,臨床發現,愛多尼爾藥水優點包括脫水性比較好,且因具有生物相容性的特性, 所以可以改善傳統藥水葡萄糖吸收的問題,經臨床證實其具有保護腹膜構造及延長腹膜功能的效果,以及比較不會產生肥胖的問題,加上放寬給付條件,使得符合使用條件的患者,可以享有較好的醫療品質,生活上較不受限制,生活品質也大為改善。CAPD病人大多在睡前最末袋使用愛多尼爾藥水,平時則依每位病人的不同情況調整濃度和袋數,而APD病人則是在白天長留置期使用愛多尼爾藥水。

要避免走上洗腎之路,張家築醫師提醒,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平時應做好血壓、血糖、血脂控制,日常生活要少鹽、適度蛋白質、多喝水、不憋尿,尤其要遠離非醫師處方藥物,遵守不濫用藥物的原則。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