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電子書相關類股超夯,各方預料2010年將是台灣電子書百家爭鳴的元年.bmp 

2009年電子書相關類股超夯,各方預料2010年將是台灣電子書百家爭鳴的元年。默默耕耘的網路平台、網路書店及內容提供者也將大展身手,像是遠流出版社獨立出來Koobe電子書平台、udn聯合線上的數位閱讀網,以及具有豐富讀者經驗的金石堂;而財經雜誌《理財周刊》自2010年1月1日起推出e-book,加入電子書的行列。

2010年電子書正式開打內容平台百家爭鳴

Koobe副總經理王逸麟及udn數位閱讀網企劃總監陳芝宇皆認為:「2008年美國網路書店Amazon推出Kindle電子書成功的例子,讓台灣業者蠢蠢欲動,2009年電子書的發展趨勢已確定,2010年將正式開打。」

2010年各種中文電子閱讀器,將以各式「硬體加內容」方案上市,不再只由硬體獨領風騷,因為部分內容業者已悄悄布建完成,即將投入電子書市場。

整合平台出現 加速電子出版

原本在遠流出版社旗下的網路出版小組,特別在2009年8月獨立成Koobe電子服務平台,在電子書時代不但要服務上游的出版社,更與下游的通路業者合作,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初期許多服務都是免費的,充分展現跨入電子書領域的企圖心。

王逸麟說:「Koobe與雜誌社、出版社合作,扮演內容提供者,也能提供轉檔、上架等技術服務成為平台業者,2010年6月我們還計畫推出『金庸閱讀器』,從硬體到軟體都自己設計,裡面已預載部分金庸小說,一起出售給消費者,Koobe同時也是軟、硬體整合者。」

「不僅如此,Koobe還會透過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數位出版管理)提供跨載具、下載時間、使用權限等技術管理,來幫助出版社及通路商。」王逸麟說。

電子書面臨3大問題

王逸麟觀察電子書市場,大致可歸納出面臨的3大問題:版權問題:在2009年,部分出版商認為電子書市場未成熟,因此預付版稅的部分,到底該不該談電子書這一塊?要預付多少版稅?例如翻譯書的部分,未預付版稅的情況下,一旦成為暢銷書,回頭去談版稅來不來得及?

數位化轉檔的問題:數位排版的問題:電腦數位排版存在已久,但以前的排版及轉檔方式,在電子閱讀器領域裡並不適用,重新適應及學習的成本不低;古書數位化的問題:以前鉛字排版時代下的產物,或沒有數位檔案的書籍,必須透過大型專業掃描機,再經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學文字辨識),才能數位化,這部分應由政府來解決。

跨平台整合的問題:消費者買了PC版的電子書,在手機、電子閱讀器能不能使用?各環節都必須有跨媒體的整合方案。

針對上述問題,王逸麟認為最直接的問題在於轉檔,因此Koobe預計在2010年初提供免費的轉檔軟體供大眾使用,「唯有如此跨平台的整合問題才能更快解決。」

電子書誰來主導?水平整合更重要

由於台灣的電子書發展脈絡是硬體先於內容,因此現階段頗有硬體主導軟體的意味;對此王逸麟說:「由誰主導並不重要,電子書相關產業的水平整合才是台灣現階段發展的關鍵,作者、出版社、通路商、3C製造商都做好自己的部分,整合平台發揮功能,讓每一個環節運作順暢,產生良性循環才能把市場做起來。」王逸麟更具體地說:「如果台灣這些環節都做得很好,連大陸出版商都跑來台灣做電子出版,那我們不就要以台灣為榮,反攻廣大的簡體中文市場!」

紙本太精美 數位內容要互動

發展電子書已經3年多的udn數位閱讀網,從當初無人看好情況下,至今已有盈餘,令人感覺電子書漸成氣候。

陳芝宇整合這幾年來的經驗發現:「台灣的紙本印刷太精美,讀者長久以來習慣花俏的版面,太素的版面沒有人要看;像在大陸、美國純文字閱讀比較多,內容數位化的挑戰較小,相對的台灣書籍數位化除了版面要漂亮,還要有互動的功能。」udn編輯數位內容時,先要進行檔案轉換,再視情況重新排版,並在版面加上畫重點、作筆記、連結分享等功能,甚至整合影片。

陳芝宇說:「如果數位內容和紙本一模一樣,消費者是不會買帳的,他會認為那是『文件』不值得購買;做成『互動加值』的產品,消費者會覺得我買到的是一本電子書,有別於紙本書。」

紙本轉數位耗工費時終將回歸本質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共同約定的「epub」格式,將成為電子書通用格式,「但大家用了以後才發現這個格式要耗費很多時間,因為傳統的InDesign(書籍排版軟體)轉成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可攜式文件格式,不受作業系統限制)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了;但epub不行,在繁體中文的使用上會出現亂碼,必須重新校對。」陳芝宇說。「但這個過渡期會過去,還是會回歸出版品的本質,一本書要怎樣呈現才好看,是內容業者及平台業者努力的目標。」...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488期;訂閱理財周刊紙本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