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若亞.bmp 

股票期貨商品25日上陣,由於奇美電與群創合併,縮減為34檔,期交所昨(20)日公布原始保證金比率,以目前股價試算,最高的鴻海期貨原始保證金為3.98萬元、最低的永豐金期貨只要3,159元,投資人支付更低的資金就能參與股票投資。

大華期貨昨日舉辦股票期貨說明會,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今年行情不同於去年,不是死抱股票不放,股價就會水漲船高。大華期貨副總張嘉成說,因大盤操作難度升高,投資人可利用股票期貨方便短跑的優勢,增加獲利機會。

從資金成本來分析,期交所公布34檔將上市的股票期貨,原始保證金的適用比率皆為13.5%,34檔平均的原始保證金僅為1.046萬元,遠低於現股或融資買進所需支付的資金。

因一口股票期貨等同於2,000股標的證券,以鴻海昨日收盤價為147.5元為股票期貨價格,則一口股票期貨的原始保證金為3萬9,825元(147.5元 × 2,000股 × 13.5%),若直接買一張鴻海現股則要14.75萬元,買進股票期貨資金支出少逾10萬元。

張嘉成指出,股票期貨商品推出後,投資人可以把股票期貨列入日常操作交易的工具,把股票期貨當成更低成本的股票替代品。更重要的是,期貨具備價格發現的功能,只要具備流動性,未來現貨股價的走勢也必須把股票期貨的價位及籌碼列入觀察指標。了解法人利用股票期貨避稅及短期資金需求等特殊目的。

untitled.bmp 

 

股票期貨交易稅率…10萬分之4

期貨新商品股票期貨預定25日推出,財政部昨(20)日明令,股票期貨契約交易稅比照股價指數期貨商品,徵收率為10萬分之4。

財政部指出,期貨交易稅是對買賣雙方同時課稅。即將上市的股票期貨契約,交易稅額是按契約金額乘上口數(一口為2,000股)再乘上10萬分之4的徵收率,即屬買賣雙方應納的期交稅。

舉例來說,A公司三個月期的股票期貨契約成交價如為每股50元,每口期貨交易稅額就是按50元乘上2,000股再乘上10萬分之4的交易稅徵收率後,每口應納交易稅為4元。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