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條件欠佳,巴菲特擁有股票的業者是少數IPO看好者。美聯社.bmp 

今年第一個月,在美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 (IPO)的企業行號千呼萬喚,買家仍然縮手。專家說,這情況可能要一直持續到股市走穩,投資人才會放心掏腰包。

原定1月在美國IPO的企業,只有七家如願,而且其中四家是忍痛削價吸引買家。IPO如此舉步維艱,原因包括:投資人為歐巴馬政府加強金管的計畫焦躁不安、全球許多國家頻傳預算赤字上升、中國政府著手抑制銀行放貸、美國失業居高不下,以及有人擔心美股過熱。

1月交易日裡,道瓊指數大約有三分之一起落超過一百點,其中70%是下挫。專家說,「股」氣不對,IPO市場向來最怕碰到股海驚濤駭浪。

追蹤IPO的專家預測,IPO市場可望在一兩個月後趨穩。至於目前,標準普爾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瓦爾說,不少本來計畫IPO 的公司可能三思而不行,因為IPO市場正在往下走,招股的價格不會太好。因此,歹路偏要走的企業縮小IPO規模,亦即降價發行股票,有的索性取消IPO。

本月下旬,舊金山的工業不動產開發商Terreno削價仍然無人問津,宣布IPO不辦了。中國重慶「大全新能源公司」先是降價,然後延後IPO。

加州健診科技業者HelthPort已向政府備案要IPO,因市場條件不佳而延後兩個月,但最後仍然取消IPO,原因還是市場條件不宜。另外有四家企業縮小IPO規模,降價以廣招徠。

只有兩家公司IPO高於原先宣布的價位:一是巴菲特持有大量股權的壽險公司「Symetra金融」,提高7%,以及中國最大房地產經銷網路「IFM投資公司」,上升2.5%。

展望下周,唯一真正有成功潛力的IPO只有一家,是洛杉磯的中小型投資銀行「帝國資本」(Imperial Capital)。

其他企業不是負債過重,就是營運史乏善可陳,IPO如願希望不大。專做勞工薪酬保險的「愛國風險管理公司」(Patriot Risk Management)可能要倒閉了。生技業者Ironwood製藥,則迄今還只有一種藥品進入晚期研發階段。

《閣樓》雜誌 (Penthouse)的發行公司FriendFinder浮沉債海,忙著答覆美國聯邦證管會(SEC)的問題,已宣布延後IPO。

IPO觀察家預料,社交網站Facebook、協助就業的商業社交網站LinkedIn,以及太陽能業者Solyndra今年會IPO,但目前只有Solyndra向SEC表示計畫IPO。

【2010/01/3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