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上周台股除了3日反彈超過百點,其餘交易日受到歐元區債信危機的衝擊,指數連日下挫,大盤全周下跌5.6%。

除了投信法人轉手換股以維持持股比例之外,權證市場意外出現看多對看空比例高達八倍多的現象,與現貨市場悲觀氣氛形成強烈對比。

分析師指出,由此可見,不少投資人預期跌深將出現反彈,逢低利用認購權證搶短。

外資法人、投信及自營商大賣,散戶信心潰堤、賣壓出籠,指數周五不僅跌破頸線,更為全球股市跌幅之冠,周六盤中跌幅擴大,國安基金對權值股護盤似乎仍敵不過這股悲觀氣氛,其他中小型類股的下殺壓力擴大。

看多的熱門權證標的,各為加權指數、台灣50,分居第二及第六名,顯現投資人對大盤及權值股的樂觀支持不減;面板業預計今年將是供不應求且逐步成長的一年,友達、勝華及群創分別奪下看多前十名的三個席位。

看空個股裡,前兩名凌陽及大立光同樣是月營收下滑,投資人於權證布局上卻是不同的手法。

凌陽目前市場中無認售權證,故雖名列看空之首,實質交易金額皆為投資人認賠出脫手中的認購權證;大立光市面上流通的認售權證有七檔,現股在近期並未跟隨大盤大跌,投資人反手布局看空的認售權證,顯示權證市場預期接下來將補跌。

由於農曆新年長假前僅剩三個交易日,券商提醒投資人,操作權證以短進短出為宜,抱「權」過年需留意時間價值的耗損,否則容易出現年後即使現股小漲,權證卻還是有跌價的狀況發生。相關時間價值如何變化,投資人必須要審慎觀察。

外資近12個交易日賣超台股1,000多億元,高價股也面臨整數保衛戰,IC設計龍頭聯發科上周公布元月營收創新高,有四家外資調升目標價,股價相對有支撐,保住500元關卡。不過,上周權證市場在短線操作上對聯發科站在空方,投資人可留意後市表現,價平附近、成交量大的認購權證有群益KL(06835)、統一94(06340),相關認售權證有群益GD(05530P)及寶來NN(07418P)。

【經濟日報╱記者賴育漣/2010/02/07 台北報導】
王心凌小心翼翼不願露乳溝,示範LV黃色平口洋裝11萬5000元。《時報周刊提供》.jpg 
投資人避險 可選擇期貨

台股昨天雖然跌深反彈逾百點,但台股從近期高點8357點跌到2月初的7429點,跌幅已達11.1%,元月行情完全失靈,但投資人卻找不到放空工具。去年下半年起,金管會就禁止可放空或具槓桿倍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銷售,包括投資型保單在內。

金融業者指出,去年下半年起,市場大好,投資人的確不在意可否「放空」,但全球股市包括台股在內,大家熱切期盼的元月行情完全走樣,許多投資人又開始詢問可否放空,才發現金管會已全面暫停相關工具。

金融業者指出,金管會是因應金融海嘯造成的市場波動及投資人損失,去年6月起,先規範銀行業銷售的ETF,不得放空或具槓桿投資倍數效果,去年10月中旬,金管會保險局也發文,投資型保單也「禁止放空」,到目前為止,市場沒有放空工具,投資人若想「放空」,只能直接投入期貨市場。

不過,雖然金管會不准許銀行銷售放空型ETF,也不准投資型保單連結到任何一檔放空型ETF基金,但投資人還是有「放空」需求。像是壽險業去年有一張可同時「看空看多」的投資型商品,剛好在保險局禁售前出爐,在市場最後就大賣了百億多元。

金融業者指出,主管機關禁止放空型商品銷售,可能是希望降低投資人的風險,因為過去可銷售放空型商品時,很多投資人都是跟著理專「殺進殺出」,若看對市場方向,就沒有問題,但一看錯方向,就虧很大,且因為進出頻繁,投資人選擇放空型商品時,也會變成在炒短線。

但在一個成熟市場,投資人還是希望同時有做多和做空的投資商品可選擇,目前金管會的規畫方向是,未來將只准許「專業投資人」可投資這種具放空和槓桿投資倍數效果的ETF,但若一般財力平平的非專業投資人,只能選擇連結到股票或債券的ETF,可投資標的相對較少。

【2010/02/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