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商管書4大趨勢/積極、實用、正向與求生.bmp 

2009 商管書4大趨勢/積極、實用、正向與求生【《經理人月刊》二月號】

師父》這本書上說:「我們都有生意上的師父,只是當他們在我們身邊時,我們卻未必察覺。」《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那本書上寫著:創業家隨時都在尋找可以轉變為機會的問題,並且以深具創意的方式,善用有限資源以達成目標。」

 一個人做某件事,可視為個別舉動;不過,當很多人做(說)同一件事情,就是社會現象——閱讀也不例外,「從不同人的口中聽到他們不約而同提及同一本書」,很多時候並非偶然或巧合,而是反映人們對於某一個議題渴求獲得滿足的社會現象。

 其中,商管書被視為反映社會時局與人心偏好的趨勢風向球,值得行銷、業務人員做為發展具有消費者洞察(consumer insight)的線索。

 從2009年各大國際媒體的年度商業書或各大書店的暢銷排行榜,歸納中文、英文、與日文商管書的4個趨勢——積極、實用、正向、求生(APPS: aggressive, practical, positive, survival)。

 Aggressive積極——以史為鑑,滿足求知欲

 城邦出版集團經濟新潮社總編輯林博華,觀察2009年歐美各大國際媒體選出的年度好書,歸納英文商管書的趨勢,主要呈現人們積極探究金融海嘯的成因、如何防止死灰復燃,以及回顧經濟史與金融危機之間的因果關係。例如,《金融眾神》(暫譯,Lords of Finance)、《我們信仰聯準會》(暫譯,In Fed We Trust)、《搖搖欲墜》(暫譯,House of Cards)、《理性市場的神話》(The Myth of the Rational Market)、《動物精神》(暫譯,Animal Spirits,或譯為《動物本能》)等書,顯示讀者對於從中找到以史為鑑的故事充滿求知的好奇。

 

 image.jpg

image.jpg 

 

 

Practical實用——即學即用,簡單上手

 

博達著作權代理公司台灣分部總監陳語萱表示,從2009年日文商管書趨勢可以觀察到日本讀者回歸基本面(back to basics)的實用訴求,帶動「小題大作」(以小格局處理大主題)的實用商管書受到歡迎。例如,《讓頭腦變好的1分鐘讀書法》(暫譯,本当に頭がよくなる1分間勉強法)、野口敏的《相談甚歡的66種溝通法》(暫譯,誰とでも15分以上会話がとぎれない!話し方66のルール),讓讀者即學即用、簡單上手。

 

「前FBI幹員與銀座媽媽桑取代管理大師,大師的光環不再,」博客來網路書店圖書部經理張靜如表示,從《2009博客來報告》(歸納2009年中文商管書銷售排行榜)可以觀察到「大師退位、素人興起」的中文商管書(包含翻譯書與自製書)作家新趨勢,顯示以新說法將商管書包裝得更具實用導向,愈能為讀者解決燃眉之急問題的實用書,愈能吸引讀者埋單。例如,《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What Every Body is Saying: An Ex-FBI Agent's Guide to Speed-Reading People)與《銀座媽媽桑教你讀心術》,實用有效、一看就懂。

 

image.jpg 

 

Positive正向——好故事激勵人心、重溫領導典範

 

「愈呈現正向樂觀的氣氛,愈能受到讀者青睞,」擔任圖書採購有豐富經驗的誠品書店採購副理李秋慧表示,綜合該書店2009年實體與網路書店中文商管書的銷售情形,可以看出正向的力量。

 

根據誠品書店發表的2009年閱讀趨勢報告顯示,2007∼2009年三年閱讀趨勢呈現讀者尋找好故事的啟發,整體呈現正向思考的氛圍,顯示景氣逐漸回溫的2009年,需要更多激勵人心的正向力量。例如,《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再起動》《贏在不可能:金革唱片創辦人陳建育激發業務力的關鍵密碼》《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60種超簡單時間管理技巧》。或是以正面樂觀心態看待個人財富的理財類書籍《胡立陽股票投資100招》《不景氣,照樣賺:股市憲哥教你十萬元投資致富》。

 

以日本為例,陳語萱表示日本經歷長期的不景氣,不禁讓日本人重溫企業與領導者的典範,例如2009年是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逝世20周年,有一批尚未公開的錄音檔案經過整理之後,出版《希望領導者知道的事情》(暫譯,リーダーになる人に知っておいてほしいこと)一書,成為經營者領導的最佳範本。此外,《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日本でいちばん大切にしたい会社),也成為日本社會低迷氣氛中少有的正向力量。

 

Survival求生——自我提升、效法成功者

 

由於不景氣造成大環境混沌不明,許多工作者心懷保住飯碗、力求生存的急迫感(sense of urgency),因此,帶動「職場如何求生」的中文商管書暢銷。例如,《反擊的智慧》《業務員要像算命師》《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等論及如何提升溝通技巧、人際關係與創新能力的相關書籍大為暢銷。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jpg 

 

 

業務員要像算命師.jpg 

 

 

此外,不論是準備創業或想以成功者的故事激發求生意志的讀者,創業家所寫的書籍的銷售也表現不俗,例如,《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雪球:巴菲特傳》(The Snowball)、《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下次,當你從不同人的口中,聽到他們不約而同引述同一本書時,就是你該去買這本書閱讀的時刻——或是,看本期《經理人月刊》為你精選的書介與書摘,就能和人有話可聊,不怕搭不上話。

 【撰文/文及元;編輯/陳清稱】

【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二月號】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2009 商管書4大趨勢/積極、實用、正向與求生【《經理人月刊》二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