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東京國際珠寶展人山人海,除了來自世界各地外,還有來自36個國家的上千家參展商。.bmp 

第20屆東京國際珠寶展(IJT)已於1月21日至24日在日本東京國際展覽館(Tokyo Big Sight)展出結束!作為日本最大規模並在亞洲具有代表性的珠寶展,本年的IJT喜迎第20週年,卻正遭遇到本世紀中最嚴重的全球性經濟危機。

拯救冷清買氣大作戰

全程4天的展會,有來自36個國家的1509家參展商、3萬7936名買家到達會場,此數目出乎任何人意料!雖然人數與過去相差不遠,但經過我的仔細觀察,參展廠商與買家卻有很大的質變。先從參展廠商看起,原本號稱是奢華高檔的珠寶展,從2、3年前起,就開始有一些不屬於珠寶領域的參展攤位進駐珠寶展,這在台灣的世貿展覽是很常見的,但是在日本的展覽是十分罕見,令人驚訝的是今年不但有賣衣服皮草和皮包,更讓我驚奇的是看見了台灣的知名品牌瓷器──法藍瓷竟然也在珠寶展上設有展示攤位,也有不少空的位置,顯示出日本景氣之低迷。

再從買家來觀察,過去日本國內買家和歐美買家以及亞洲其他地區中港台韓的買家是三分天下的局面,本屆共有來自中國、台灣、韓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俄羅斯和香港400多名業界重要VIP買商。而在會場中最常聽見的不是日語而是中文和韓文,來自中國的買家大幅成長,形成一股新興的勢力,一台又一台的接駁巴士將這些買家從五星級酒店接到會場,主辦單位為吸引VIP買家來採購提供兩天的免費住宿,為了提升買氣用心良苦。

日本品牌遇嚴冬的骨牌效應

當我1996年在日本留學時,常常到日本的高級珠寶店集中地銀座去體驗日本的時尚與品味,其中日

本的2大龍頭珍珠品牌御木本(MIKIMOTO)和田崎真珠(TASAKI)分據銀座的一隅,別具特色的櫥窗和親切有禮的服務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其中田崎真珠的銀座店(Jewelry Tower)頂層是一個小小的鑽石博物館,讓我流連忘返。想不到10年的光景,讓田崎真珠在2007年差一點破產倒閉,在外部董事以及私募基金的介入之下,創辦人田崎家族退出經營,新的經營團隊為了樽節支出,決定不再參加世界各大珠寶展,因此東京珠寶展也不復見田崎真珠的蹤影。

1959年設立的田崎真珠株式會社,是日本唯一的鑽石DTC的原石看貨商,在日本東證一部掛牌代號7968,就像落難貴公子,股價由2006年每股800多日圓暴跌至2009年初的40日圓,現在也不過反彈至92日圓,令人不勝唏噓。昔日讓日本人引以為傲的品牌,如骨牌般一一倒下,除田崎真珠外,日本航空及近期的豐田汽車,就連SONY也受到蘋果和韓國的三星夾擊,而珠寶消費市場也呈現出新興亞洲國家漸漸取代日本成為各精品品牌的主戰場,中國更是後來居上。

中國異軍突起

當各國的經濟學家都在談論中國的GDP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2大後,又紛紛預測何時可以超過美國,除此之外對於珠寶與黃金的消費也創下新的里程碑。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會長孫文盛指出,雖然面對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但中國珠寶業在不斷強化及努力下,取得理想佳績,2009年珠寶銷售總額達2200億元人民幣,增長10%以上。

目前中國珠寶產業已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並預期2020年中國的珠寶產業年銷售總額可達到4000

億元人民幣。根據中國黃金協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2009年中國黃金產量首次突破300噸,達到313.98噸,按年增長逾1成,並連續3年成為全球黃金產量最高的國家,中國自2007年起,已超過南非,成為黃金產量最高的國家。

中國取代日本成第2大鑽石市場,2009年中國打磨鑽石的進出口總額已達15.2億美元,較2008年上升16.4%。比利時《Antwerp Facets Online》的報導中,DAC公布上海鑽石交易所的數據,顯示進口到中國的鑽石上升30.7%,達6.99億美元,使中國取代日本成為第2大鑽石消費國。日本財務省的數據反映出在2009年首11個月,日本已打磨鑽石的進口額下降21%,至5.75億美元。

D AC指出,中國經濟增長強勁令中國鑽石進口急升,當地的首飾市場快速增長,特別是婚慶首飾市場增長更見明顯,令鑽石需求大增。此外,《Antwerp Facets Online》指中國減收鑽石進口徵稅至4%,亦令當地鑽石市場穩步上升。預期中國10年後成世界最大首飾消費市場。

而在中國成為全球第2大鑽石消費市場後,去年國內的黃金消費高達500噸,取代印度成為世界第1黃消費國。中國已經不再只是世界工廠而是世界各精品與珠寶的未來最重要的一個市場。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0.85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