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photobucket).jpg 

去年對券商來說是豐收的一年,平均本國券商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12元,在過去五年當中,僅次於民國96年。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表示,今年券商重大工作,包括全力推動權證市場,以及支持政府把證券業納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期收穫名單。

台灣早在民國85年就開始推出權證商品,但囿於法規限制,讓權證市場僅占台股總成交量0.4%。黃敏助指出,券商公會今年與證交所、櫃買中心合作,希望盡速推出「牛熊證」,讓權證占台股總成交比重,能一舉衝上5%的門檻。

所謂牛熊證(Callable Bull/Bear Contracts,簡稱CBBC)是一種結構性商品,不需支付股票的全數金額,就可以追蹤股票的表現。

牛熊證與認股權證相似,但架構更簡單,不須考慮隱含波動率、槓桿倍數等。若看好標的會上漲,就可買進「牛權證」,看跌就買進「熊權證」,牛熊證連結的現股或是指數漲跌1%,牛熊證就可獲利1%。

券商公會委託政大教授陳松男,研究14種券商可優先經營的新金融商品,第一名就是牛熊證。券商公會秘書長林英哲表示,今年還要推動權證造市者當沖、希望在業者做好風控、投資人保護兩大前提下,主管機關儘可能鬆綁管理規則。

【 記者蕭志忠、溫建勳 2010/02/22 經濟日報】

 

魏蔓.bmp 

 

牛熊證漲跌 跟著現貨走

香港最火熱的牛熊證商品,最快今年也可以在台灣買賣。牛熊證為深度價內商品,漲跌幅可完全複製走勢,較為簡單,只要以現貨概念操作即可,預料將為權證量能掀起另一波高潮。

權證為衍生性金融商品,看多買進認購權證、看空買進認售權證,但因為有時間價值、槓桿倍數及隱含波動率等影響,讓權證商品的走勢會與現貨有差異。

市場認為,影響權證價格因素複雜,是不少投資人對權證市場卻步的原因。

牛權證與熊權證是為價內權證,權證價格漲跌幅隨現貨波動,若看多買進牛證,現股上揚3%,牛證就會上漲3%,複製現貨的波動幅度,就是市場所謂Delta 1的商品,對投資人來說,簡單易懂。

目前的權證,漲幅未必與現貨一致,甚至還會反向走勢。

舉例來說,價外認購權證在現貨價格漲到接近履約價時,單日權證可能上漲倍數況;有時買進認購權證,現貨明明上漲、權證卻跌。

因此,市場認為,牛熊證上市後,對散戶來說,等於是支付更少的資金參與現股的漲跌,只要看個股的趨勢,不需了解什麼是隱含波動率、什麼是槓桿倍數等,概念與現貨更為貼近。

券商認為,權證發行商認為牛熊證發行後,對於權證市場交易量的提升將有大幅助益。

原本預估牛熊證在年中或第三季就有機會推出,但目前卡在牛熊證除了履約價外,還會設定一個停損的價格,若現貨股價觸及停損的價位,就會被迫停損出場。

舉例來說,以一檔的股價為100元,某檔看多的牛證設定80元的觸價出場價格,該檔股價跌至80元價位後就會被迫停損出場。

目前的爭議點在於,80元為觸價出場的價格,但個股當日最低股價可能為79.5元,投資人的牛證在80元就被迫出場,但國外的慣例都是以當日最低價為結算價,主要是因盤中觸價,發行商要即時砍掉手上的股票避險部位,可能有困難,因此究竟是用甚麼價格結算,目前還在評估。

市場認為,在國際慣例下,最主要著重投資人事前的風險告知,若可以讓投資人在買賣前了解牛熊證停損觸價,將以當日最低價結算,投資人也可以接受,應該就不至於有太多糾紛,也能順利讓牛熊證這個新商品順利上市,讓投資人有避險及投機的新商品可選擇。

 


 

閱報秘書/牛熊證

牛熊證(Callable Bull/Bear Contracts, 簡稱CBBC)是一種結構性商品,不需支付股票的全數金額,就可以追蹤股票的表現。

牛熊證與認股權證相似,但架構更為簡單,不需像權證還要考慮隱含波動率、槓桿倍數等因素。若看好標的會上漲,就可買進牛權證,看跌就買進熊權證,牛熊證連結的現股或是指數漲跌1%,牛熊證就可獲利1%。

牛熊證的另一特色是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只要相關資產價格觸及收回價,即使該證還未到期,也會即時被強制收回,投資人因而會損失部分甚至全部投資金額,這點跟先前銀行代銷部分連動債,設立的提前出場條件相似。

【 記者賴育漣 2010/02/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