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1265607885503.jpg 

中國經濟復甦力道穩定,投資人不妨將近期調控措施視為「春雷」,把握市場在景氣初春回檔震盪修正之際,逢低布局「播種」,等等日後美好的收成。

f_1265607885503.jpg 

「驚蟄」的意思是:春天到了,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如果根據傳統節氣時程,約莫再過一個月後,那些在嚴寒冬天躲起來蟄伏的萬物,在春雷乍響後都將甦醒,準備迎接春暖花開的到來。

 「春將暖,花將開」,對於農夫而言,此時正是著手準備春耕、播種的時候,以期待這一年能有好的豐收。按照傳統經驗,農夫習慣以「驚蟄」當天是否有打春雷做為預測收成的好壞;如果有打雷,就表示這一年的收成會很好。

 若把同樣的道理對照到投資上,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投資人如果能在此時著手擬訂今年的投資大計,及早做好「春耕」的準備,相信一定會有助於今年的投資成果。從經濟成長動能來看,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火車頭擔綱要角。

 投資和消費兩大支柱

根據統計,中國公布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去年全年生產總值三十三.五三兆元人民幣,年增率為八.七%,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年增率為一○.七%。而「投資」和「消費」兩大主軸,更是成為支撐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的兩大重要樑柱。

 隨著中國經濟復甦力道可望穩定增溫,儘管中國政府拉大財政支出的步伐將逐漸放緩;不過,預期在私人投資金額增加,以及中國政府持續推出擴大消費內需相關政策的挹注下,「投資」和「消費」仍將是支撐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的兩大關鍵因素。

 若參考中國統計局數據,可以發現,中國去年全年GDP年增率達八.七%,其中包括投資和庫存的資本形成,就貢獻了八%;消費則貢獻了四.六%。

 在投資方面,中國去年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增加三○.五%,較二○○八年的六.一%增加,扣除價格因素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增加一六.九%,亦較二○○八年的一四.八%增加。

 

「投資」和「消費」對於中國經濟成長的挹注有多重要?不只是可從其挹注去年中國全年GDP的貢獻度看出端倪。再從近期中國官方所公布的「中央一號文件」內容來進一步剖析,顯示中國官方對於持續提振投資和消費的用意至深。而中國官方有意擴大發展農業以及農村基礎建設的做法,也被市場視為另一種形式的擴大內需計畫,其後續可能對中國經濟成長動能的挹注亦不容小覷。

 

內需和出口能量充沛

所謂「中央一號文件」,這是自二○○四年以來,中國官方第七年以「三農」問題為主軸的「一號文件」。其主要內容包括:健全強農惠農政策體系、提高現代農業裝備水準、加快改善農村民生活、協調推進城鄉改革、加強農村基層組織等五大惠農措施。其中,「建材下鄉」將成為今年中國「三農」政策的新題材。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中央一號文件」內容,明確顯示今年中國的「扶農」政策將以支持農民建房,做為持續擴大內需的重大措施。推動建材下鄉,改善中國當地農村住房和改造農村危樓,預估將拉動約八百億人民幣的商機。

 

雖然近期相關市場受中國調控政策影響持續動盪,但預期在第一季整理後,第二季指數表現可望隨著調控政策逐漸明朗、市場雜音消除而漸入佳境。從剛公布的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中國製造業已經連續第十一個月站上代表景氣復甦的五○以上,更反映出中國經濟成長動力持續增溫。

 

PMI從去年一月的四五.三幾乎一路攀升,並於去年十二月到達五六.六的二十個月高點。雖然一月份的數據略低於上個月,但仍維持在高水位,顯示中國工業成長動能仍然充沛。

 

若再進一步分析,在一月份的十一個分類指數中,新出口訂單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進口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原物料庫存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等六個分類指數,均較上月上升。若從行業別來看,包括飲料、醫藥、服裝、文教體育等與消費有關者均表現強勁,出口部分亦穩固復甦,有利於相關族群基本面的支撐。

 

隨著中國經濟復甦動能充沛,以及年中即將登場的上海世博會,消費、零售相關類股後市長期看好。

 

春節買氣已蠢蠢欲動

由於中國農曆新年將近,十三億人口買氣蠢蠢欲動,包括零售消費等相關族群可望受惠。隨著一連串中國調控政策出爐,投資人應以正面態度看待。由於中國調控政策轉趨中性,加上傳統消費旺季即將來臨,若參考去年十一長假所帶動的消費買氣超過歐美聖誕假期來推估,相關族群將有機會表現。

 

正如同農夫們習慣以有「驚蟄」當天是否有打春雷做為預測收成的好壞,投資人不妨就把中國官方近期所陸續推出的調控政策視為「春雷」,不但應該以更正面態度來看待中國官方近期所祭出一連串的政策,而且更應該把握市場在初春回檔震盪修正之際,「播種」逢低布局,等待收成。

 

展望未來,市場目前關注的重心仍在於對未來經濟刺激手段退出,以及宏觀調控力度不確定的擔憂上,即使中國調控政策尚未明朗,但下檔空間已有限,投資人可伺機逢低布局。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