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20億人口市場,統一羅智先加碼投資大陸。.bmp 

統一在中國的布局,繼結合大陸策略聯盟夥伴後,看好「東協10+1」後的中國市場,投資動作將持續,且金額沒有上限。

untitled.bmp 

中國大陸的人口,何時從13億多人躍升至20億人呢?在「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簡稱東協10+1)」於2010年1月1日正式上路後,中國大陸原本有13億多人口,如果再加上東南亞國協(A S E A N)的10個會員國約6億多人,合起來就將近20億人,也就是說,未來對中國做生意,思考邏輯更要大不同了。

10億人民幣設備投資啟動

自1993年進入中國做生意已經18年的統一企業(1216),總經理羅智先日前表示,因為看好「東協10+1」的中國,未來在全球經濟上的「話語權」又大增,統一早在2009下半年初,就啟動10億人民幣的設備汰舊換新及建新廠的計畫,預計在3年內,也就是在2011年全部完成。

不過, 他說:「這只是個開始,未來視需要,隨時還會再加碼。」他的目標是在3~5年內,在亞洲食品市場的營業規模能達到100億美元(約3200億元新台幣),顯示其強大的企圖心。

這項10億人民幣的資本支出,更是統一在中國布局多年後,第一次大規模的投資,羅智先表示,過去以尋求策略合作夥伴,在中國站穩腳步,而未來則是要邁開大步。

根據統一的財報資料,目前在中國大陸的策略聯盟夥伴,共有今麥郎飲品、完達山乳業、安德利果汁及紫江集團,另獨家代理健力寶飲料(見附表),有不少是羅智先當副總經理時,在大陸奔波洽談,開疆闢土所建立的功勞。

續與康師傅跨海爭霸

統一在中國的投資,以方便麵及飲料為主,皆由統一轉投資的統一(中國)控股公司經營,2007年12月並在香港IPO掛牌。統一在中國大陸也常被拿來與在大陸發展的台商頂新集團「康師傅」做比較。康師傅方便麵比統一早進入大陸,且又闖出名號, 知名度比統一高,不過,羅智先採取體育贊助方式,獨家取得2008年奧運食品贊助權,透過奧運競賽的轉播,以及事前的各項廣告宣傳,統一方便麵的知名度大增。

談到統一與康師傅之爭,在香港與台灣本土也不時上演,如康師傅控股先在香港掛牌,統一中控比較晚。不過,當康師傅回台發行存託憑證(TDR),從市場募集170多億元新台幣後,羅智先面對法人及各界詢問,統一中控是否也要趕流行,回台發行TDR時, 他斬釘截鐵地說:「沒必要自我攪和,」甚至還大聲說:「統一錢很多。」頗有互別苗頭的味道。

就像現金增資案,統一打破數十年未向股東拿錢的情況,在去(2009)年股東會,首度通過現金增資案,不過,迄今並未對外募集。而今年的股東會,統一仍會提現金增資案,羅智先解釋:「現金增資案是備而不用,免得公司投資計畫臨時需要錢,但又得等到年度股東會召開時才能做,恐緩不濟急。」

不過,即使羅智先瞄準了「東協10+1」的20億人口,但也不免搖頭說,「13億人口中,統一目前只做到2億人口的生意,至於其他11億人口在想什麼?我們還是搞不太清楚。」

挑戰業績 要看年輕市場臉色

這樣實在的說法,似乎有點犯了「自暴其短」的兵家大忌,但他也提到這一世代人口味多變的營運挑戰。羅智先說,大陸可以昨天大家都愛喝「檸檬汁」, 只因為「流行」( 部分是因網路傳播) , 但今天突然又不喝了, 譬如去年很「牛(紅)」的「美利果」飲料, 今年又不是那麼熱了。

由於「美利果」也有打到統一的鮮橙多業績, 統一進行內部檢討時,也找不出原因,幹部最後說「因為有果粒」。但面對產品熱銷到達高峰後,大都會走下坡,羅智先認為任何飲料銷售十多年,產品組合太過單調,消費者難免失去熱情,他要求同仁多動腦筋、多加創意。

據了解,中國70%的人口,主要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這群人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未來的消費力將十分驚人,而這些人的吃喝將牽動統一中控的業績好壞,也成為羅智先在中國布局中最難的挑戰。

就像今年中國農曆春節過後,「缺工潮」讓沿海城市廠商大跳腳般,羅智先也談到,各廠商為了搶人,勢必提高工資,但如此一來, 營運成本將大增,都是台商未來在大陸投資要面對的難題。……

※理財周刊49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世博熱 必選超值股
◎2000億世博商機 千家台廠搶食
◎新聞熱線:訊連總座張華禎:今年是3D元年
◎新聞熱線:兩岸金融參股 富邦搶頭香
◎解碼房市:張金鶚擁3間房 出書打破房市神話
◎特別企劃:六年級邱沁宜》基金、ETF配合景氣指標 無往不利
◎特別企劃:七年級曾愷玹》 安全保本理財法 拒做月光族
◎特別企劃:愛自己多一點 裡外兼具更美麗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49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