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雜誌》.jpg 

紅就有機會,機會來了,就能提升成功的或然率,想打造自己成為「快紅一族」嗎?只要簡單的兩個步驟!

成功的方程式已然改變!

 過去,得先在某一領域內有所作為,名氣才會隨之在後。然而隨新媒體出現、素人英雄當道,這個規則已被打破。「先成功再成名」的邏輯被徹底翻轉,只要受人注意,機會就能接踵而來。新的成功方程式寫法變成:「成名+機會=成功」。

簡單地說,若能力沒有曝光度加持,就無法彰顯價值。如同《打響自己就一招》作者彼得‧孟托亞(Peter Montoya)和提姆‧梵德賀(Tim Vandehey)在書中指出的觀點:不論個人的訓練、技能、教育和經驗多豐富,若沒有被適當的人以適當方法看到,生意就會流失給那些曝光度(visibility)較佳、但服務品質很可能不如你的競爭對手。

 

打響自己就一招.jpg 

【作者:Peter Montoya、Tim Vandehey《打響自己就一招》,時報出版 】

將「生意」兩字代換成「機會」,一樣適用。

 問題是,如何讓自己在快紅時代中順利脫穎而出?把自己當作「產品」來行銷,是一個最容易理解,也最容易操作的方法。

 第1步 給自己一個強勢定位

 孟托亞和梵德賀指出,強勢的定位會幫自己畫出一塊不同於其他人的領域,當他人想起某個形象時,就會想到你。如同想到「昂貴的高性能汽車」時,腦海中便浮現寶馬(BMW)一樣。

 品牌定位的好處是,成為你潛在顧客的「首選」。讓他們主動找上你,而不是浪費時間在應付你不想提供服務的人身上。孟托亞和梵德賀認為,自我定位要建立在3項元素上:

 

‧你是誰?

‧你做些什麼事?

‧什麼使你與眾不同?

 

兩位作者建議:「以引人注意和帶著情感的方式,告訴你的潛在客戶這3件事,你將大有機會把他們變成客戶。」

 

何謂「引人注意和帶著情感的方式」?首先,將3項核心要素寫成自己的個人品牌陳述(Personal Brand Statement,PBS),這陳述只需要給自己看。它是你向目標市場傳達身分識別的方式,它會不斷提醒你:你選擇的利基為何?你將如何提供價值給你的市場?

 

例如:將「我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消費產品行銷設計師」改為「我是一位熱愛海灘生活的設計師,專門設計產品包裝與商標,協助大膽創新的廣告公司來改變客戶行銷產品的方法。」並隨時將這PBS拿出來與標語、行銷手法對照,檢驗自己是否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小山薰堂.jpg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編劇小山薰堂是日本知名專欄作家、企業顧問、品牌顧問,他的方法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今年1月底來到台灣宣傳新書的小山薰堂,分享自己打造品牌的經驗。

 

「在找到個人定位之前,要先想3件事情。第1,這是不是新的?第2,有沒有人做過?第3,有不有趣?」小山薰堂指出。

 

他以曾企畫的高收視節目《料理鐵人》為例,當初企畫這個節目,是因為自己很喜歡料理;再者,過去其他電視台製作的料理節目,都是針對料理本身,而不是背後製作料理的「人」,他覺得可以讓「廚師」成為舞台上重要的角色,因此創造出一個讓廚師彼此競賽的節目。

 

節目製作如此,個人經營亦然。小山薰堂認為,想挖掘出獨到定位,可從自己最喜歡的事情中尋找。「而且你要有信心,絕不會輸給別人,不管多小的事情都可以,例如什麼糖果放進嘴中,你都能知道味道。」

 

小山薰堂強調,個人定位不該自我預先設想,而是透過周圍的人幫你觀察,進而了解自己是什麼形象,否則一旦自我膨脹成為某種形象,就不是真正的你。

 

產品定位完成後,便進入傳達訊息的第2階段:把你的品牌傳給目標市場。

 【文/盧昱瑩 攝影/廖祐瑲】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雜誌》114期;訂閱天下雜誌群知識庫;訂閱Cheers雜誌電子版

 

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jpg 

納棺夫日記(電影「送行者」原案).jpg 

【作者:青木新門《納棺夫日記(電影「送行者」原案)》,新雨 出版】

 

送行者幕後推手 小山薰堂是整人專家

初次撰寫電影劇本,不僅讓原本的小說《納棺夫日記》推上電影,還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小山薰堂可以說是電影《送行者》的幕後成功推手。

 

有著一張娃娃臉的小山薰堂,很難看出他已經四十六歲,宛若大男孩的臉龐雖有修剪整齊的落腮鬍,卻仍遮掩不了他的年輕頑性。這次來台北參加國際書展的新書發表會,抵達時已是夜晚,但週五夜裡的台北城熱鬧活動才揭幕,小山薰堂和他的副社長輕部政治兩人迫不急待地奔向通化街夜市,對於所有夜市裡的東西,都充滿好奇地詢問翻譯。

 

 小山薰堂。記者陳心怡攝影.jpg

 

不斷強調創意、仰賴創意維生的他,可以說是用「好玩」構築他所有的創意發想。

 

在日本電視圈,他做了「料理鐵人」、「電波少年」等知名節目,同時也是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編劇、各大企業顧問、大學系主任,自己還成立了「N35」、「橘子與夥伴」(Orange and Partners)兩家公司。

 

擁有一堆頭銜、身兼數職的小山薰堂不斷強調「恣意妄為」的重要性,因為這些「恣意妄為」的行為才是觸發創意的根源。在小山薰堂眼中,即使現在有了便利的網路世界,但是和人的接觸,仍是培養創意的根本要件。

 

靈感來自偶然,創意來自與人交往

 

二十六歲的小山薰堂,跟父親借了一千萬日圓買了一輛保時捷,目的是「為了體驗一下每天開保時捷的生活水準」,如果能夠花錢就買到的東西,小山薰堂說:「花錢去買夢想吧」。

 

但目前經濟並不景氣,大環境給於年輕人的壓力遠大過當時他的年少恣意妄為的時光,小山薰堂認為,「跟人接觸」才是所有創意的開端,也是基本原則,「認識新的人,就好像獲得新的才能、能力,會有化學反應、起了意想不到的效益」。小山薰堂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才能,試著遇見很多人,是激盪出才能的重要媒介,如果每天都在做例行事務,就不會有新鮮經驗。

 

除了接觸人,「偶然」對小山薰堂來說,也是靈感的重要觸媒,「就像蘋果掉在牛頓頭上,意外發現萬有引力,這就是最好的偶然例子」。

小山薰堂興致勃勃示範公司心架設的網站,集合粉絲上網討論。記者陳心怡攝影.jpg 

 

讓大家七嘴八舌討論的虛擬客廳

「網路世界像是把人腦當成一顆顆外接硬碟,用網路串起來,隨時都可以找到需要的資料,因此年輕人不再記住事情。」這在小山薰堂眼裡,是網路的壞處,但另一方面,他也肯定網路的重要性:「網路可以跟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吸收不同資訊。」

 

小山薰堂的「橘子與夥伴」公司三個月前正式架設網站,他開闢許多電視節目專屬討論區,讓粉絲一邊收看節目、一邊在網路上討論,網站架設內容也結合了他主持的廣播節目,並使用推特(Twitter)行銷。「希望營造一個虛擬客廳,好像大家一起看電視,一邊看電視、一邊在網路上七嘴八舌碎碎念」,小山薰堂說。

長期在電視圈耕耘,「收視率」一直是電視節目經營的種要指標,但小山薰堂很清楚,數字已淪為空泛,不具實質意義,他需要更確切掌握網友、讀者、觀眾的反應是什麼。但對於實際上能從網路獲得什麼回饋,小山薰堂也坦言:「目前是想先知道眾反應是什麼,補足收視率的不足。」

 小山薰堂興致勃勃示範公司心架設的網站,集合粉絲上網討論。記者陳心怡攝影.jpg

越能讓人發笑,你獲得的評價越高

 

雖然小山薰堂鼓勵年輕人要不斷接觸人、嘗試新鮮事物,不要把時間花在例行工作上,但萬一員工創意靈感枯竭時怎辦?身為老闆的他,是否會鼓勵員工兼差找尋靈感?

 

小山薰堂相當自信地認為,他從不要求員工為公司工作,但員工會主動工作,這是他與別的公司最大不同之處。會有這樣的不同,小山認為起因於一般員工是為了薪水而賣命,以達到營業額為目標,但他的公司是以找尋創意、尋找好玩的事情為首要之務,因此員工很難有腸枯思竭的困境。

 

「只要你能讓越多人笑,你獲得的評價會越高」,小山薰堂解釋著,也因此員工的生日慶(birthday surprise)生成了公司的基本重頭戲,每個人遇到自己生日時,都難逃被整的「厄運」。

 

記者開玩笑地說,如果成了橘子員工,生日那天應該會請假落跑,小山薰堂則以頑皮的口吻回應:「我們會殺去妳家把妳找出來整!」

 

 【2010-02-01 聯合新聞網/記者陳心怡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