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艷文.jpg 

史艷文曾創下收視率九十七個百分點的空前紀錄,開演時所造成的「工人不開工,農夫不下田,學生不上課,醫生不開刀」的盛況,更成為四、五年級生小時候最深刻的記憶。

f_1268276721791.jpg 

要說史艷文是台灣第一代的本土偶像,一點也不為過,四十年前, 每到播出布袋戲的時間,街上幾乎沒有人走動,因為人人都守在電視機前面, 等著看今年史艷文要怎麼大戰藏鏡人。

 當時,史艷文曾創下收視率九十七個百分點的空前紀錄,開演時所造成的「工人不開工,農夫不下田,學生不上課,醫生不開刀」的盛況,更成為四、五年級生小時候最深刻的記憶。

 而四十年前因為新聞局一紙「妨害農工正常作息」的公文而停止演出的史艷文,四十年後又將重出江湖!

 三月二日,台視廣場舉辦了史艷文四十歲的生日派對,同時宣布將舉辦「非凡台灣向前行,史艷文三一九鄉演透透」活動,將用兩年時間到台灣各個角落演出,預計在民國一百年底可以演完。

 這個活動不只是為了維護布袋戲這項傳統技藝,更重要的是,希望在這個紛亂的時代裡,把「史艷文精神」傳遞到台灣每個角落,喚起台灣人善良、信用、敦厚、忍耐的特質,藉由體驗文化之美,回到純美、淳樸、努力打拚的七○年代。

 跨越不同年代,不管時空背景如何改變,史艷文「忠勇孝義」的精神永遠不會變,為了台灣,史艷文要再向前!

 本期〈封面故事─史艷文再起台灣向前行〉,要帶您重回這位最紅本土偶像的輝煌年代,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及小兒子黃立綱,又在四十年後賦予史艷文何種新面貌?不管您認不認識它, 都歡迎您一起加入史艷文全省演透透的行列。

【撰文/江睿智】

 

f_238876_1.jpg 

 

史艷文再起 台灣向前行

三月二日,是史艷文的生日,在台視廣場這場替他舉辦的四十歲生日派對上,向來都是說閩南語的史艷文以全新的造形出現,更在黃俊雄么子黃立綱的口白下,開口說了標準英文,語畢,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f_1268276721791.jpg 

「前面幾代史艷文詩念得夠多了,我就不再念了,(英文)Let me introduce myself (讓我介紹自己),我叫史Young Man,史Young Man的意思就是我還很年輕,我是年輕人啦!」

 

三月二日,是史艷文的生日,在台視廣場這場替他舉辦的四十歲生日派對上,向來都是說閩南語的史艷文以全新的造形出現,更在黃俊雄么子黃立綱的口白下,開口說了標準英文,語畢,全場響起熱烈掌聲,「這代表史艷文也能隨時代演進,愈來愈全球化,」總統馬英九隨後上台致詞時如此下了注解。

 

傳承與時俱進接軌國際

拿著俊帥版史艷文,開口說英文口白的是黃俊雄的小兒子黃立綱,長相清秀、有「布袋戲王子」稱號的他,十四歲由加拿大回到台灣,跟著父親巡迴演出,看到父親辛苦的背影,傳承布袋戲文化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從攝影助理做起的他,如今已盡得父親真傳,說得一口好口白,更將布袋戲戲偶造形改造得更精緻有型,並將動漫及霹靂舞元素融入其中,讓布袋戲也能與時俱進,與國際接軌。

 

黃俊雄和黃立綱計畫未來史艷文將朝3D發展,初期會先從電視版開始試演,除了有更好的聲光效果外,將來家用3D電視普及後,就可在家享受觀賞布袋戲身歷其境的真實感。

 

從一九七○年三月二日迄今,《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創下最高收視率九七%的空前紀錄,至今無人可打破,戲迷累積超過八百萬名,國小教科書曾用史艷文開演時造成「工人不開工,農夫不下田,學生不上課,醫生不開刀」來形容布袋戲風靡全國的盛況, 四、五、六年級生( 特別是男生)的共同偶像非史艷文莫屬。

 

就連總統馬英九也曾是史艷文的忠實觀眾,他回憶,「四十年前史艷文開播時,我還在念大二,那時活動中心只有一台電視,每天中午我們擠到那裡收看史艷文,在台灣人的心目中,史艷文才是真正的民族英雄。」

 

史艷文行俠仗義、濟弱扶傾, 遇到困難絕不氣餒,與世仇藏鏡人過招總是智取獲勝,最有趣的是,就算是反派藏鏡人,也是「總也打不死」。

 

史艷文最紅的七○、八○、九○年代,正是台灣經濟展現旺盛生命力的時候,這始於唐山,充滿傳統文學精華,想像力豐富, 卻又包含創新影音內容的戲曲作品,就像在世界外交舞台上遭遇橫逆的台灣人,總是以最讓人驚訝的姿態,寫下奇蹟驚歎號!

 

重出江湖台灣各地巡演

今年,史艷文四十歲了,孔老夫子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四十歲的史艷文則是要重出江湖,除了全新的電視歌仔戲版本,更將以全國巡演的方式深入台灣各個角落。

 

由本刊、遠流出版集團、yam天空、新舞台共同主辦的「非凡台灣向前行,史艷文三一九鄉演透透」活動,預計用兩年的時間到台灣每個角落演出布袋戲,在民國一百年底可以演完三百一十九個鄉鎮,把「史艷文精神」傳遞到台灣每個角落,喚起台灣人善良、信用、敦厚、忍耐的特質, 讓大家重拾兒時回憶,體驗文化之美,台語之美,並帶台灣人回到純美、淳樸、努力打拚的七○ 年代。

 

什麼是「史艷文精神」?黃俊雄說,「不管時代怎麼演進,劇本怎麼改,史艷文都不能脫離弘揚『忠勇孝義』的中華精神」,編劇不論如何都要保留最重要的忠孝節義精神,並將其發揚光大,才能貫徹黃海岱所要傳承給台灣人的史艷文精神。

 

捲土重來的史艷文不但要城鎮走透透,更要大改革,還要開拍歌仔戲版的史艷文,目前鎖定歌仔戲天王楊麗花或陳亞蘭來扮演史艷文,兩種傳統文化天王的跨界合作,勢必擦出令人驚喜的火花。

 

陳亞蘭在廈門的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為了參加史艷文的生日派對,動員「海陸空資源」,前一天先從廈門搭船到金門,不料金門機場因濃霧而關閉,隔一天搭上飛機,沒想到台北松山機場也因濃霧而關閉,她只好先飛到台中,再搭高鐵回台北,費了一番工夫才能出席活動。

 

這項活動也引起企業界的熱烈響應,「非凡台灣向前行,三一九鄉演透透」第一號發起人歐晉德在史艷文生日現場致詞時強調, 史艷文是正義的象徵,在傳統文化中代表著忠孝節義,三一九鄉演透透正可以傳達他堅毅的精神, 讓每個角落的台灣人感受到史艷文的真善美,鼓舞台灣人努力向前行。

 

事實上,歐晉德接掌高鐵後,二月份高鐵營運績效大為提升,每日平均搭乘人次達十一萬人,馬英九總統也在活動現場宣布這個好消息,更以「史艷文」精神勉勵高鐵,很快就能走出新局,邁向美好未來。

 

草根文化切合每個時代

對於保留戲曲文化不遺餘力的新舞台館長辜懷群,小時候也愛看史艷文布袋戲,事實上,台泥最早也是台視的股東之一,辜家可說與史艷文淵源很深,她說, 史艷文從小尊愈變愈大尊,身高一直在變,臉型也變得更長更俊美,讓她「嚇一跳」。

 

辜懷群認為,黃俊雄、黃立綱的功力是將傳統劇本改編得愈來愈好,史艷文最厲害之處就是「每個人都覺得史艷文跟他同一代,」四十年來一直如此,可見布袋戲雖是傳統文化,但它也能切合每一個時代的精神,史艷文的受歡迎證明文化不見得一定只有金字塔頂端可以接受的,它可以是很草根的,被普羅大眾喜愛的。

 

史艷文三一九「加一」鄉演透透,其中的「加一」指的就是京華城的Baby Boss City,三月六日及七日已演出「史艷文傳奇」及史艷文群俠握手會,重出江湖的史艷文、藏鏡人、苦海女神龍、哈嘜二齒、劉三、女暴君也出來跟小朋友握手和拍照留念, 史艷文依然受到小朋友歡迎, 充分展現超越世代的偶像魅力。

 

Baby Boss City董事長徐蘭英說,史艷文是台灣本土誕生的明星偶像,帶給當年的小朋友很大的歡笑及快樂,這就是Baby Boss City的核心價值,讓每位小朋友能在快樂中學習,她也期許,「史艷文重出江湖後,能超越哆啦A 夢跟Hello Kitty,成為新一代的台灣本土偶像,」所以史艷文第一場演出特別選在Baby Boss City,希望「從幼苗扎根」。

 

歌仔戲版廣納不同領域

除了巡演台灣三一九鄉鎮外, 史艷文的歌仔戲版同樣令人期待,歌仔戲名小生陳亞蘭代表楊麗花歌仔戲團,向遠流出版集團買下史艷文的歌仔戲版權,將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時推出歌仔戲版的史艷文,陳亞蘭謙虛地表示,她將說服楊麗花來詮釋史艷文的角色,若楊麗花要演史艷文的話,她自己將扮演藏鏡人的角色,苦海女神龍因為深植人心, 演出者須大眾認可,她建議以海選的方式演出,「至於女主角劉萱姑,將由黃俊雄女兒黃鳳儀演出,」黃俊雄兒子黃立綱則擔任編劇、導演,黃立綱則開玩笑建議由黃俊雄擔綱演出怪老子。

 

陳亞蘭說,歌仔戲史艷文的演出細節還要再規畫,希望可以藉由此讓歌仔戲大團結,不只有楊麗花歌仔戲的固定班底,石惠君、唐美雲、萬芳、王瑞霞、唐從聖都可以加入,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合作,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陳亞蘭出身傳統歌仔戲世家, 黃俊雄與陳亞蘭父親陳斑昌是舊識,他稱讚陳亞蘭是演出史艷文的最佳人選,陳亞蘭的瘦長臉形、體形和新版史艷文很像,文雅口白又念得好,由她演出一定很好看。

 

已經五年沒演出電視歌仔戲的陳亞蘭也笑說,「我本身的個性與史艷文很像,EQ、IQ都很高, 而且善良、正直、容忍度高,」歌仔戲版的史艷文要再做一些創新,符合觀眾口味,主題曲唱法也要改編成歌仔戲的腔調,她有信心歌仔戲版的史艷文一定讓觀眾刮目相看。

 

發揚忠勇孝義儒家美德

其實,史艷文是黃俊雄的父親黃海岱改編十八世紀中葉的中國小說《野叟曝言》而來,他很喜歡故事主角文素臣的忠勇性格,黃海岱保留了小說中的大部分精神,而將男主角姓名改成史艷文,並將劇名改成《忠勇孝義傳》,史艷文則結合忠、勇、孝、義等傳統儒家美德的角色性格。

 

後來黃俊雄在電視上演出史艷文,又衍生出一心要感化世人, 為救人、助人濟世而忍辱負重, 具有慈悲心的江湖正義俠客和悲劇英雄形象,史艷文雖然只是電視布袋戲裡的角色,但他帶給七○年代的台灣社會很深遠的影響,他是小學生心目中的英雄, 戲裡藏鏡人出場一定會講的「順我者生、逆我者亡;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台詞更成為全民模仿的詞句,布袋戲也是學閩南語的熱門管道,尤其是劇尾旁白「緊張緊張!刺激刺激!」更成為不少人日常生活中戒不掉的口頭禪。

 

總統馬英九說,史艷文播出時正值保釣運動興起,台灣退出聯合國,中國加入聯合國,國家處境遭逢逆境之時,史艷文讓台灣人找到心靈寄託,他正直、善良、誠信、勤奮、進取、包容的精神凝聚了台灣的人共同記憶, 就像這兩年國家面對逆境,與當年情況類似,他也鼓勵大家用史艷文面對逆境的精神度過逆境。

 

大師勉勵要為民向前行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年黃海岱老先生送給我的史艷文就是這一尊,」拿起了史艷文的布袋戲偶,馬英九講了一個與史艷文有關的感人故事,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四日晚上,已故布袋戲大師黃海岱自己坐著車,帶著一尊史艷文戲偶到台北來送給他,讓他非常感動,當時黃海岱勉勵他的話,「台灣路不平,為民向前行,台灣馬英九,為國為民生。」至今言猶在耳。

 

前幾年黃海岱臥病在床,馬英九曾前往探視,他跟黃海岱說, 「台北一○一大樓蓋好了,我帶你上去看看,」黃海岱回答他,「可是我爬不上去,」馬英九就告訴他,「不用自己爬,有電梯可以坐,」充分反映出黃海岱真性格可愛的一面,馬總統當眾感性回憶與黃海岱的互動。

 

走過四十年歲月,儘管台灣社會形態已經轉變,史艷文「忠勇孝義」的精神永遠不變,黃俊雄和黃立綱父子倆都希望藉由三一九鄉演透透的活動再度喚起台灣人最珍貴的共同記憶,把台灣人善良、敦厚、忍耐的特質傳達到每一個角落,為了台灣,史艷文開始向前行,也歡迎您一起加入!

【撰文/盧映利】

 

 

f_238877_1.jpg 

 

 

黃立綱讓戲偶變超偶 多元創意闖出本土新局

就在史艷文與藏鏡人中間又出現了孩子們的人氣偶像海綿寶寶,現場小朋友更是樂不可支, 跟著大唱《海綿寶寶》主題曲,炒熱氣氛的正是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么子黃立綱,特別針對兒童觀眾想出來的趣味橋段。

f_1268276721791.jpg 

「我是小文文,」京華城Baby Boss City( 中保影城)舞台上,只有本尊三分之二小的Q版史艷文首度現身,接著乾冰一噴,Q版藏鏡人和黑白郎君也出現,逗得數百名小朋友大笑。

 

突然,就在史艷文與藏鏡人中間又出現了孩子們的人氣偶像海綿寶寶,現場小朋友更是樂不可支, 跟著大唱《海綿寶寶》主題曲,炒熱氣氛的正是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么子黃立綱,特別針對兒童觀眾想出來的趣味橋段。為了讓本土的布袋戲可以綿延下去,長相清秀、有「布袋戲王子」稱號的他,有著強烈的使命感,「我父親算是國寶,我若不能肩負傳承的工作,很怕史艷文就此消失不見…。」

 

結合潮流創新橋段

「去年,金光布袋戲巡演時,過去總以仁義處世的史艷文已經不同,他在被壞人逼到無路可退時,也開始展開殺戒……」外表還像個俊秀大男孩的黃立綱說,為了符合時代的需要,史艷文的大俠風範也必須跟著改變。

 

過去,黃俊雄的編劇向來以「忠孝節義」為主軸,但現代年輕人比較喜歡聲光效果的武打場景;為了增加變化,黃立綱開始在忠孝節義的架構下,特別參考時下流行的動漫點子,增加更多愛恨情仇的情節,不但開始對愛情、友情、親情等感情戲多所著墨,在布偶的製作上,也多偏向以「俊男美女」來製作,「劇情有時候也滿像偶像劇的。」黃立綱笑說。

 

除了劇情因應觀眾需求改編,在對白上,黃立綱也力求突破。譬如有時候史艷文的開場白會變成「我叫史Young Man」,在DVD版的影集中,由於劇情添加了「日本跟中原的對抗」,所以史艷文不但開口說英文,還會秀上幾句日文。

 

這些創意橋段和黃立綱的多元文化背景有關。黃立綱是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最小的兒子,自小在布袋戲世家長大,深受戲中強調忠孝節義、不畏逆境的台灣人文精神影響,另一方面,因九歲時被送到加拿大念書的他,又受到當地多元文化、多樣人種的國際觀影響, 發展了自己的獨立思想。

 

黃立綱說,在無聊的小留學生生涯中,主要的娛樂就是和朋友們跳街舞,或看爸爸從台灣寄來的布袋戲錄影帶,當時雖然對布袋戲有濃厚的興趣, 但是他卻倔強地認為,「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走,雖明白傳承很重要,但骨氣更重要」!

 

感父辛勞接下家業

一直沒想過未來要走布袋戲這條路, 十四歲的他回台灣後,依照自己的興趣玩車子, 成為也是台灣車界知名的甩尾賽車手,外號「黃大俠」,也曾和朋友組成街舞團體「麻煩製造者」到各處去表演,甚至還去當了攝影小助理,從零開始學起。

 

直到某次在劇團後台,無意間瞥見高齡七十多的父親高舉雙手、奮力操偶的背影,他一時間被感動了,也覺得自己沒幫父親的忙實在很不對,自此辭掉原本攝影助理的工作,回家接下「真五洲掌中劇團」, 負起作為一位「布袋戲傳人」的重責大任。

 

不過,就算選擇傳承家業,黃立綱還是「不安分」,他試圖在發揚傳統之餘,也加入一些另類的炫點子。例如,他曾經設計了一尊叫「了孑孓」的骷髏布袋戲偶,特點就是可以表演許多街舞的高難度動作,例如頭轉三百圈等動作。

 

「我很羨慕布袋戲偶,它們可以實現我在空中轉三百圈的心願。」經常跳舞跳到脖子扭到的黃立綱笑說,他是藉著布袋戲偶完成自己一輩子都做不到的高難度動作,例如後空翻不著地,再接著來個前空翻、單腳支撐身體迴旋幾十次等。

 

而且在拍攝時他絕不會讓操偶人的手露出來,「這就是我身為一位資深攝影工作者的實力所在啦!」黃立綱自豪的說。

 

事實上,在電視布袋戲部分,黃立綱從最基層做起,從攝影學徒到導演路程,一共只經過三年的時間,也或許是因為耳濡目染,黃立綱對於布袋戲的攝影領悟力很強,因此在短短時間之內升上導演後,他又開始學習編劇、操偶以及口白。

 

「我爸爸那個年代有正規戲班的流程訓練,但他教導我時,給我很大的創意空間。」在四部戲的經驗累積後,黃立綱已經開始能夠獨當一面,在黃俊雄的指導下,一九九九年改編武俠大師金庸的暢銷著作《射雕英雄傳》,並在有線台的八點檔播出,首播就創下了收視第一的佳績。

 

至於不靠剪接、不能出槌的舞台布袋戲,黃立綱是在國父紀念館的九二一賑災活動中披掛上陣,客串演出電視作品中的人物「侯通海」,沉穩的表現令父親黃俊雄相當放心。

 

後來,因黃俊雄身體不適,黃立綱臨時代替父親擔當主演,初試啼聲之作卻意想不到獲得不錯的回響,黃俊雄此時也認為,兒子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就在二○○七年的全台巡迴演出中讓黃立綱帶領分團。

 

製作配樂大膽突破

巡演過後,黃立綱開始製作《黑白龍狼傳》,故事將由上一代的靈魂人物史艷文、藏鏡人、黑白郎君等劇中主要角色,帶出傳承的下一代新角色,武林的恩怨情節也從史艷文與藏鏡人延續至史艷文之子小空、雪三銀燕以及俏如來等人身上。

 

不僅角色延續到第二代,黃立綱也在配樂上大膽突破,由姊姊黃鳳儀擔任主唱,打破過去父親改編西洋音樂為布袋戲配樂的模式,跟音樂公司合作全新曲風,「包括ROCK、HIP-POP等更現代的音樂,呈現形式朝向音樂劇的方式發展。」黃立綱說。

 

另外,黃立綱也突破了傳統電視布袋戲的製作流程,以往都是先有劇情、再想配樂,而他現在每次錄製DVD時,都會先將口白和音樂配好,劇情再跟著走,製作方法更接近電影,視聽效果也更好。

 

傳承技藝多元應用

在史艷文四十歲的生日派對中,看到父親一生的榮耀和成績,黃立綱更堅定自己的信念,他說,「創新的作法有很多,但是過多的聲光特效會讓人忘記戲裡要表達的內涵。」雖然黃立綱講求創新、創意,但他堅持保留教忠教孝的傳統架構,讓老前輩留下來的智慧精髓更加發揚光大。

 

即使現在金光布袋戲的主要市場獲利來自於DVD租售,但黃立綱仍希望承接從阿公時代就留下來的野台巡演,「畢竟現場看到的感動還是和電視不一樣,」而且,他也希望透過這份感動,可以吸引愈來愈多年輕人投入布袋戲這一行,才不會讓這項台灣文化技藝的精髓式微。

 

看著父親黃俊雄削瘦的背影和花白的頭髮,「我一定要把史艷文布袋戲繼續推廣下去!」從黃立綱堅定的眼神中,看得出來他的使命感,而這份傳承的使命感,就從三月六日開始的三一九鄉公益巡演開始。

 【撰文/趙佳美】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