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jpg 

受到聖經真理的啟示,陳定川將「愛心」,作為經營企業的最高哲理,與正派經營同為永光化學的核心文化。陳定川相信:「人人都需要愛,若以從神來的愛來愛全體員工,凝聚員工的共識,成為一種力量,公司一定能成長茁壯。」

f_1267761095065.jpg 

永光化學不受利之所趨,不走捷徑。「永光的價值觀和一般企業有很大的不同。」李傳政一語道破永光化學與眾不同的特質,係來自企業文化的薰陶。

事實上,在這個充滿不法競爭、價值觀扭曲的工商社會中,要能貫徹正派經營理念,並不容易。

陳定川以堅定的信念,帶領團隊克服困難,在正派經營的路上辛苦付出,卻也得到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成果。

其中,最難能可貴的是,永光化學因此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高素質人才,加入挑戰高科技的行列。因為有理想、有遠見的人,他們找的就是正派經營的公司,要的工作內容,就是能彰顯他們的人生價值,他們所期待的是一份有意義的工作。

在「追求進步創新,發揚人性光輝,增進人類福祉」的經營理念下,陳定川持守正派經營原則,帶領永光化學成為一家備受國內外人士尊崇的跨國企業。

受到聖經真理的啟示,陳定川將「愛心」,作為經營企業的最高哲理,與正派經營同為永光化學的核心文化。陳定川相信:「人人都需要愛,若以從神來的愛來愛全體員工,凝聚員工的共識,成為一種力量,公司一定能成長茁壯。」

建立信任關係

陳定川表示:「我把事情交給員工,就是信任員工,相信員工一定可以完成。」若是同仁在執行過程中遇到困難,他會適時協助,讓員工產生信心,順利達成任務。

在一千多人的大企業裡,陳定川偶爾也會接獲黑函,他的處理方式都是擱置一旁,不予理會,他說:「既然任用員工,就當信任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很敏感的,一旦產生懷疑,和諧的氣氛就被破壞了。」

他為永光化學打造一個主管與員工、員工與員工之間彼此信任的企業文化。

尊重員工,鼓勵溝通

1986年,永光化學買下敦化南路中鼎大樓第六樓,共有478坪。當時總公司只有八十多位員工辦公,一半的空間就綽綽有餘,若將另外一半出租,還能增加收入;陳定川卻不為所動,將多餘的空間規劃成大小不一的會議室。有員工好奇地問他:「董事長,為什麼要隔那麼多會議室?」他的回答是:「要鼓勵大家經常溝通。」

陳定川認為:「有事情時,大家一起坐下來談,才不會悶在心裡,甚至發脾氣。」如此,同仁開誠佈公,面對面交談,更能解決問題。

許多老闆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小王國,想怎麼做,員工就得完全配合。陳定川深知共識對團隊建立的重要,他做每一件事,都會花很多時間跟員工討論溝通,讓員工了解為何要這麼做?如此,員工就會主動思考該怎麼做,而不是被要求勉強去配合。

這是尊重,是民主,也是愛心。

「做重要的決策之前,我要找總經理、副總經理開會,廠長要找經理開會,經理要找組長開會;主管不能擅自決定。」陳定川以開會為例,說明永光化學「尊重」的企業文化。

陳定川尊重員工,讓員工從被尊重中感受到被愛,同時受到愛的激勵,自動自發,全力以赴。親切的小圓桌陳定川的董事長辦公室裡有兩張桌子,一張是他的辦公桌,另一張小圓桌,就放在正對門口的窗邊,窗外是青翠的台灣欒樹和寬闊的天空。

有些老闆非常權威,自覺位高權重,習慣罵人。當員工被叫進辦公室,在上對下、高對低的部屬關係中,很容易情緒緊張,講話沒條理,又招致老闆一頓責備。即使是民主作風的老闆,隔著大的辦公桌,坐在大椅子上,與員工之間仍有很大的距離,難免會給人權威的感覺。

陳定川自己從基層做起,很能體會主管的威嚴會帶給員工壓力。所以,當同仁到他的辦公室報告或討論事情,通常都會請他們在小圓桌談話。

「我願意不占優勢,喜歡和員工親近。」陳定川崇尚僕人領導,平易近人,員工自然能夠坦然自在地說話。一個小小的動作,卻隱含他對人無限的尊重。

他以平等心看待員工、尊重員工,不僅是員工的教練,也是人生導師。

員工受傷,真心關懷

陳定川認為:「人們受到別人的關懷,然後才會去關懷別人;當一個人能隨時去關懷別人,付出愛心,這個人就能夠培養出人類最高的品格。」永光化學採取一系列關懷員工的措施,讓大家能夠體驗到被關懷的溫暖,進而推己及人。

曾經有一位員工因公受傷嚴重,讓陳定川非常難過,除了親自探望,也請曾擔任醫師的現任董事長陳建信每週前去提供專業協助。同時,人力資源處副總廖明智也代表公司每隔幾天就去探望,耐心傾聽受傷員工及家屬的不滿與需求,他溫和對待,不反駁、不辯解,並且清楚傳達兩個重點: 1.公司因為沒有做好安全管理,沒有注意到可能發生的危險,向他們說聲「對不起」。 2.董事長非常關切病情,一定會想辦法協助治療。廖明智連續好幾個月都帶著最深的歉意和關懷前去探訪,也處理好賠償的問題。每次回來,陳定川都會詳問傷者病情怎樣了?感受如何?有什麼需要?公司可以怎樣協助?就這樣,陳定川誠摯的關懷溫暖了他們的心,心中的怨氣也消了。等到腳傷痊癒,受傷員工就急著要親自向他致謝。

「員工為公司效力而受傷,是我對不起他,怎麼反而讓他來謝謝我?」陳定川不忍心同仁飽受傷病之苦。至今,一提起這些往事,他的眼睛依舊泛著淚光。

關心外勞,善待外地人

永光化學三間廠,共有一百多位菲律賓外勞參與化學品的生產製造工作。陳定川說:「常聽到外勞在工作中或外出時受到欺負,我總是儘量努力降低這種可能性,使他們遠赴他鄉不會覺得被看輕,反而感到受尊重。」

他依照聖經的教導,關心外勞,體恤他們飄洋過海來台灣謀生的辛苦,特別為他們訂閱當地的報紙,訂購家鄉味,稍解他們的思鄉之情,也安排傳道人關心他們的生活,安慰他們的心靈。

有一年的聖誕節前夕,這位傳道人專程遠赴菲律賓拜訪他們的家人,向他們報平安,並幫這些外勞朋友帶去他們為家人準備的禮物。

公司的關懷,深深感動他們,無形中改變了性情,提升自己的生命;還有人回國之後,當了傳道人,以同樣的方式幫助別人。

聖經一再提到,要如何善待外地人,永光化學的員工也發揮愛心,利用假日招待外勞朋友到家裡,和他們融洽地打成一片,帶給他們家庭的溫暖。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0年3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往高處行.jpg 

往高處行
 
作者:曾玉明部落格 
出版社:中國生產力中心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9698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