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熊,不要哭泣.bmp 

在活熊身上提取熊膽汁是一種殘忍的行為,卻因為巨大的商業利益和傳統觀念的侷限,至今尚未絕跡。一羣來自全世界的義工,花了十幾年時間,致力於解救被抽膽汁的黑熊。他們的共同願望是,徹底禁止熊膽貿易。

f_1267590504405.jpg 

在活熊身上提取熊膽汁是一種殘忍的行為,卻因為巨大的商業利益和傳統觀念的侷限,至今尚未絕跡。一羣來自全世界的義工,花了十幾年時間,致力於解救被抽膽汁的黑熊。他們的共同願望是,徹底禁止熊膽貿易。

 握手

 本能地,她一下子握住了熊掌,這頭熊也輕輕地捏了捏羅便臣的手心。

 Jill Robinson是一位生活在香港的英國女人,按照粵語的發音和譯法,她給自己取名「謝.羅便臣」。一九九三年的一天,她與一大羣遊客在廣州郊區的一個養熊場參觀。導遊常帶遊客去那兒購買與熊相關的商品,尤其是熊膽,像膽汁藥、熊膽酒,甚至熊膽眼藥水和熊膽牙膏等。其他人在採購時,羅便臣一不小心一個人走進了熊房,就是養熊的地方。

 一開始,黑壓壓的空間裏看不出什麼,只能聞到濃烈的糞便尿液氣味和沉悶但節奏激烈的撞擊聲。當她在黑暗中稍稍能看清時,眼前出現的畫面讓她嚇呆了──數十個鐵籠裏關着數十頭熊!

 鐵籠像是個橫臥着的老式雙門冰箱,但不是躺在地上,而是懸在有半個人高度的空中,四角各有一根支架固定在地上。每個鐵籠裏都有一頭黑熊在掙扎,發出各式各樣的呻吟,或者難受地撞着鐵籠,因為這些鐵籠對於熊來說實在太小了。牠們的身體已經被狹小的空間卡死,只能長期維持俯臥狀,不能蜷曲、不能轉身,甚至很難搔癢。

 

每頭熊的肚子上,都插着一根金屬管。羅便臣明白了,外面販售一切和熊膽有關的產品都來自這兒,這些金屬管都是用來抽取膽汁的。熊被固定在空中,也是為了讓人能夠蹲下抽取膽汁而設計的。突然,羅便臣感覺到後背被輕輕地拍了一下!她一回頭,看到一頭大熊從籠子裏探出前掌。她不害怕,也不知道熊掌會拍死人。本能地,她一下子握住了熊掌,這頭熊也輕輕地捏了捏羅便臣的手心。人和熊的目光互相凝視。人,讀出了熊眼光中的求救信號。羅便臣清楚記得,那種在苦難中投出的目光很溫柔:「那一刻我意識到,這隻熊也許永遠不能被解救,但牠向我傳遞的訊息讓我永生難忘。」

 

羅便臣說:「這是我一生中接收到最強烈的訊息,黑熊的眼光一下子刺穿了我的心,就像看到被毆打、被欺負的無辜孩子……我有一種本能的反應,要為黑熊做點什麼。」

 

數年後,羅便臣在自己的右肩紋上了「月熊」兩個中文字:「靠近骨頭的地方,刺的時候非常痛。」

 

「月熊」又稱「亞洲黑熊」,以胸口新月形金色毛而出名,牠們性情溫和、常年食草,只有在飢餓與哺乳時才食肉。古代中醫典籍中記載,牠們的膽汁屬於藥材。到了一九八○年代,中國民間興起養熊業,當時「野生動物保護法」尚未出爐。權威的統計資料顯示,發展到最高峰時,全國養殖場有七千頭月熊。像兩支香菸那麼長的金屬管刺入牠們的膽部,一天取兩回膽汁。

 

一九九○年代初,羅便臣是一家動物保護基金會的成員。熊場之旅改變了她的人生,之後五年她一直為黑熊奔走,想建立一個較大的救護中心。可是她所在的基金會始終認為沒有準備好,她卻再也等不及了。

 

一九九八年,羅便臣放棄了優渥的職位,和朋友們一起創辦了亞洲動物基金會。為了籌款,這個一無所有的基金會奔走在世界各地。德國義工索芙同樣是一位美麗而勇敢的女性,不顧羅便臣的勸阻,獨創了跳傘籌款。索芙穿上特製的黑熊服,一次次從直升機上跳下來,安全着陸後,她會對圍上來的歐洲人唱一首悲傷的黑熊之歌。

 

在基金會的努力下,募款就像滾雪球一樣慢慢擴大。十元、一百元……基金會的捐款有百分之九十來自全世界一個個普通的家庭。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羅便臣代表亞洲動物基金會與四川林業廳、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簽訂一個三方協定。協議包括:二○○五年以前,從條件比較差的養殖場解救五百頭熊;在十年內推廣到全國;四川林業廳承諾,將會逐漸淘汰養熊業,在四川龍橋林場中,兩百畝荒地將被用來修建黑熊拯救中心。

 

完全由國外的基金會獨立建設動物保護基地,這在中國是第一次。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