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去年最Hot的網路公司是亞馬遜(Amazon),靠著Kindle電子書大賣,股價漲到145.9美元歷史新高,甚至超越2000年網路泡沫前的100美元水準,也帶動國內的元太、振曜等相關股飆出一段大行情。

f_241094_1.jpg 

場景換到中國。3月22日Google在官方部落格宣布,停止對中國大陸的搜尋審查,正式放棄全球最大市場,並將搜尋引擎轉移到香港,往後「google.cn」將成絕響,而美國另外兩大科技業者──Dell和Go Daddy,也跟進揚言宣布退出中國。上期本刊提過,Google的退出令最大競爭對手,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Baidu)大為振奮,不但在3月15日創下628.5美元的歷史天價,股價更首度超越Google,形成重要的「黃金交叉」。Google與百度的勢力消長,從股價就可看出端倪!

Google和中國「say goodbye」,除了廣告業務面臨考驗外,對其才剛要起步的Android平台手機業務,無疑也是一大打擊。首先發難的是中國最大行動電話營運商,同時也是Google最早的手機搜尋合作夥伴中國移動,將終止兩造間的合作協議;中國第二大行動電話營運商中國聯通,也考慮將Google的搜尋功能從新手機移除;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TOM媒體集團也已終止相關搜尋服務。這下子損失可大了!

今年主角換成Facebook,3月上旬,以當週7.07%的瀏覽率,打敗Google的7.03%,首度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網站。晶華酒店副總Ivy劉說︰「自從買了iPhone之後,每天起床眼睛張開第一件事,就是用iPhone上Facebook!」我想許多年輕人每天的例行公事,都和Ivy一樣,就連Facebook專屬虛擬遊戲「開心農場」,也擊敗「魔獸世界」成為全球人氣最旺的線上遊戲,其開發商Zynga更是在2007年成立兩個月後就開始獲利!

本期朱社長有專文探討雲端運算的商機,這朵看得到、不知能不能吃到的「雲」,已造成全球企業的競相追捧,Google便是雲端應用的領頭羊之一。2004年Google以85美元掛牌,一路漲到2007年11月的747美元,若Facebook也掛牌上市,能複製Google的激情演出嗎?目前已有投資人樂觀預估,若2011年Facebook能順利IPO,市值可能高達350~400億美元。喊價人人都會,但我們更該冷靜的觀察網路及中國市場的新趨勢,投資就是在拚眼光!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6期】

 

雲端策略:雲端運算與虛擬化技術.jpg 

 

Google在中國的網路大戰

Google在2006年同意大陸官方條件,接受一些內容檢查而在大陸設立搜尋引擎網站,至去年第4季市占率已超過3成。

【撰文/約瑟夫】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估算,如果中國大陸讓人民幣升值,全球GDP可提高約1.5%,但是溫家寶在「兩會」結束後,直接回絕人民幣升值的國際聲浪,少了人民幣升值預期,熱錢繞道大中華區而過,該地區股市,成為全球最弱勢板塊。

中、美貿易大戰山雨欲來?

今年來全球股市,已開發國家、新興拉美及東歐表現較新興亞洲強勢,但是近期新興亞洲的幣值在股市走軟時反而升值,其中人民幣升值預期帶動亞洲貨幣走強是最大驅動力。但大陸在兩會過後,擔憂官方逐漸加強退市力道,嚴控貨幣供給的升息壓力使股市欲振乏力,現在人民幣不升值,無疑對熱錢潑冷水,也使得中、美潛在貿易摩擦恐將擴大。

就大陸角度,今年出口成長約8~10%,情勢仍不樂觀,貿然幣值走升,更壓抑出口競爭力;其次,升值更使熱錢湧入,無疑在房地產的火頭澆上一桶汽油。目前美國國會準備聯手對白宮施壓,提議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未來貿易制裁或更多反傾銷案成立,一旦G2劍拔弩張,將影響大中華區股市信心,而觀察中美貿易關係的分界點,谷歌(GOOG)是否退出中國市場將成觀察重點。

Google退出 微軟重啟併購雅虎

Google在2006年同意大陸官方條件,接受一些內容檢查而在大陸設立搜尋引擎網站,至去年第4季市占率已超過3成。據易觀國際統計,百度(BIDU)在大陸搜尋引擎市場去年第4季的市占率為58.6%,比前一季的63.9%下滑;反觀谷歌則由31.3%攀升到35.6%,雙方市占率在一季內差距由32.6%大幅縮小到23%,在谷歌中國版圖蒸蒸日上之際,卻因不同意官方對網路審查嚴苛標準,未來恐被逐出大陸市場,意味著全球最大網路業者在全球上網人口最多的市場全軍覆沒。

谷歌在大陸營運的疑慮也使得今年來股價下滑近10%,百度則大漲40%,百度股價在3月15日創下628.5美元歷史新高,並首度超越谷歌。百度去年第4季營收為12.61億人民幣,年增39.8%,全年營業收入為44.48億人民幣,年增39.1%,營業利潤為16.05億人民幣,年增46.3%,折合EPS為6.24美元。展望第1季,百度預估營收為12~12.4億人民幣,優於市場預估,今年預估EPS可達9.5美元,本益比高達61倍,谷歌退出中國市場帶給百度高度溢價空間。

f_240184_1.png 

如果谷歌退出中國市場,空出36%的市占空間,除百度有規模優勢外,也成為新浪(SINA)、網易(NTES)、搜狐(SOHU)、雅虎(YHOO)必爭之地;百度在中國的霸業,推升總市值達200億美元。2005年雅虎在中國的網路業務出售給阿里巴巴(01688.HK),以10億美元與中國業務交換阿里巴巴40%股權。金融海嘯以來雅虎在全球營運並未有太大成長,目前總市值僅230億美元,谷歌退出的市場空間與雅虎持有阿里巴巴潛在成長的動能,都可能使微軟(MSFT)對雅虎重新啟動併購的誘因,微軟去年第4季底仍手握360億美元現金,併購實力雄厚,微軟與阿里巴巴的組合,在大陸網路市場擴張力,可是雙贏組合。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5期】

 

 

財訊.jpg 

蘋果為了iPhone專利侵權狀告宏達電,提出的受損專利卻劍劍指向開發Android手機平台的Google,兩家科技巨人翻臉成仇,成了夾心餅乾的宏達電,在此官司勝算如何?將會受惠或受害?成了業界熱門話題。

f_1268885378378.jpg 

三月二日,蘋果公司同時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與德拉瓦州地方法院提出控告,指控宏達電生產的十二款手機侵犯其二十項專利。「我們可坐視競爭者偷取我們的專利發明,或是我們也能採取行動,而我們已決定採取行動,」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在公開聲明中指出,「我們認為競爭是健康的,但是競爭者應該要發展自己的原創技術,而非偷竊我們的。」

過去蘋果向來是靠著創新在市場上戰勝對手,而不是在法庭上,在法律訴訟方面並不積極,當被告的次數比告人的還多,去年十二月告Nokia,也是針對Nokia的訴訟行動提出反制。這次蘋果罕見主動出手,讓手機業界認為,「這也算是對宏達電的一種肯定。」

專利訴訟擺明針對Google而來

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估計,去年市場上各品牌所有Android手機銷售總量,合計已超過iPhone,其中有超過一半為宏達電製造。今年二月在西班牙舉行的行動通訊世界大會中,宏達電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Hero英雄機獲得最佳手機大獎,而該獎項去年得主正是iPhone。

另一方面,由於宏達電正是Google最親密的合作夥伴,而專利內容更被認為與Google 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本身關係較大,Google也透過發言體系表示,「雖然我們不是這樁訴訟的當事人,但我們支持所開發的Android作業系統,並將協助開發手機的合作夥伴。」

Google、蘋果兩家公司在科技界中原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Google執行長施密特甚至出任蘋果董事,然而,隨著兩家公司業務愈來愈相近,施密特去年十月退出蘋果董事會。賈伯斯則在一月的蘋果聚會後對員工閉門會議上,大罵Google越界進入手機產業,如此對待朋友,顯示Google「不做壞事」的公司口號是「喊假的」。這次,《紐約時報》、《時代》雜誌等媒體報導咸認為,蘋果選一個口袋不如Google深、規模又很小的宏達電開刀,根本就是衝著Google而來,兩家市值分居科技界第二、三大的科技巨人正式翻臉成仇,也意外拉高宏達電知名度。

根據法院案件資料,蘋果向地方法院提出二十項專利遭侵權,在ITC則提出十項。國內專門處理國際專利案件的律師分析,由於ITC審案約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就能做出終判,比起地方法院動輒三、五年來得快速,加上ITC有權將貨物扣留在海關,對業者的威脅較大,也因此,在此案中,看到蘋果特別挑出較易判定的十項專利向ITC要求仲裁。

【文/蔡靚萱】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42期 2010/03/23】

 

black200.gif 

 hon2-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