袒裎相見.jpg 

想當創業家嗎?

去年是記憶所及業務最艱困的年度之一。市場信心一落千丈,金融圈充斥著恐懼與悒鬱。

步入2010年後,信心出現回升跡象。中國、巴西、印度及澳洲的經濟都再度成長,全球股市大多數已反彈。

有時我被指為太過樂觀--天生的創業家熱情常贏過我的理智!但我們在維京觀察到下列跡象:大家提早預訂機票及火車票;客戶開始預約今夏假期行程;消費者申辦較貴的有線電視套裝方案;我們全球的健身中心業務都在成長。

所以我認為今年會如何發展,剛創業的人有何機會呢?

想找簡單解答或公式的人會很沮喪,因為沒有這種答案。除了「撩下去」經營事業外別無他法。我整個職涯都依直覺來做決策,但我也賣力工作,使決策行得通。回顧過往,有些重要模式不斷重覆。

首先,要讓自己身邊圍繞值得信任的優秀人才。創業要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周遭有你信任及欣賞的人,較容易許下這種重大承諾。我的全職工作包括讓我旗下的執行長和董事經理人快樂,並找到新血開始新事業。

然後,確保你的業務或構想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產品或服務有足夠的差異性以吸引客戶。維京堅守一個簡單原則,業務須有新意、品質穩定、物有所值,而且具有趣味。這些業務也專注客戶服務,我們想成為客戶的首選,將簡單與透明帶入眾多業務。

時機也很重要。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會在經濟衰退時創立更多事業。這時幾乎每樣東西都較榮景時便宜50%至90%,市場會有許多專業員工,而且大型競爭對手自顧不暇。這是年輕熱情又靈活的公司得以創業茁壯的理想時機。現在正是時候。

1970年代經濟衰退期,我們擴充維京唱片(Virgin Records)。1990年代初期,當航空業知名對手正從衰退及波灣戰爭中復甦,我們擴充維京大西洋航空公司(Virgin Atlantic)。沒有營運規模過大及成本墊得太高的歷史包袱,大西洋航空能買進新而有效率的飛機,開闢新奇航線。

各行各業的新創事業今日也享有類似機會,包括食物製造、人力招募、再生能源,甚至是太空業在內。

大家常把中小企業失敗的關鍵,歸咎於經濟情勢或銀行無法提供融資。當然,銀行必須持續放款給新創公司,政府則必須克制官僚習氣並簡化行政程序,但主要是創業家須負起責任,推動自己的事業。好的業務構想需要勤快與決心(以及一點運氣),才能成功。

許多想創業的人太早放棄。你必須能克服初期逆境。維京大西洋航空的首航幾乎拖垮整個集團。我們死命工作約六個月,才讓首航班機飛離倫敦,抵達紐渥克,結果它大獲成功-70箱香檳的催化也是部分原因。我飛回倫敦時,銀行經理坐在我家門口階梯等我。他說,銀行無法增加我的透支額度,協助新航空公司的融資需求。

但若帳戶透支超過300萬英鎊(457.5萬美元),銀行會讓我跳票。對航空公司來說,這幾乎注定失敗。一旦大家聽說我們沒有信用額度,就會停止供應食物和油料,乘客也不會買票。我必須趕快行動。周末時,我把錢從海外事業匯回來支援銀行戶頭,而且儘快換家銀行。

這是個深刻的教訓。我學到優秀的創業家要找解決方案,而非藉口。此後整個團隊都這樣做。遇事一定要挺住。

所以,站出來在2010年創業吧。就像中國的俗諺說,賺錢靠光景,亂世出英雄。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編譯 季晶晶2010/04/05 經濟日報】

創業前,先想清楚這5件事.jpg 

美國富豪羅斯(Wilbur Ross)提供資金,協助Virgin Money競標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的分行網路。歐新社.jpg 

維京集團的Virgin Money想要成為英國銀行重鎮的野心,已獲得美國大亨羅斯 (Wilbur Ross)的支撐。羅斯準備提供5億英鎊的資金,協助Virgin Money收購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的分行網路。

英國「電訊報」3日報導,Virgin Money需要籌募20億英鎊的資金,以便競標RBS的318家分行,羅斯已允諾要參與投資。Virgin Money可能在4月6日的最後期限前出價。

歐盟執委會裁定,接受納稅人數百億英鎊紓困,才勉強逃過倒閉噩運的RBS,必須拋售主要的資產。

羅斯最初擔任Rothschild銀行的破產顧問,靠投資陷入困境的鋼鐵與石油公司致富,2004年他以45億美元的價碼,出售國際鋼鐵集團給米塔爾鋼鐵公司,促成世界最大鋼鐵集團的創立,這筆交易也讓他聲名大噪。

羅斯的資助預料可以吸引更多北美、中東與亞洲主權基金參與投資。如果能找到大金主加入,Virgin Money準備把自己的出資比率縮減到總資產的25%左右。

英國政界與金融監理當局,原先擔憂Virgin Money可能無法籌措足夠的資金支援,羅斯的支援可望化減相關的顧慮。

Virgin Money執行長賈迪據信已和英國金融投資局、政治人物有過交涉,保證Virgin Money的競標絕非只是故作姿態。Virgin Money並且打算在2015年以前,另外建立一個有70 家分行的銀行網路,羅斯也將再額外出資1億美元。

目前打算參與競標RBS資產的還包括澳洲國民銀行、西班牙的Santander集團、私募公司JC Flowers,以及另一家西班牙銀行BBVA等。

【編譯陳澄和2010/04/04 聯合晚報】

全球品牌塑造大師理查布蘭森.jpg 

管他的,就去做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