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在經濟成長遲滯、消費者心態保守的影響下,優衣庫(UNIQLO)等平價服飾快速成長,而持續虧損的百貨業者只有改弦更張擁抱平價品,以迎合消費者需求。

藤原紀香2009 02 26.bmp 

     根據日本上周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2月份日本大型零售商銷售較去年滑落4%,且為連續第23個月下滑。

     日本最大百貨業者伊勢丹三越在剛結束的會計年度(至3月31日止)財報預估將淨損650億日圓。第3大百貨業者大葉高島屋上月亦表示將關閉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旗艦店,退出美國市場。

     然而走平價路線的日本最大服飾零售業者UNIQLO,最近才因周末排隊付賬人龍難以消化,拓寬銀座旗艦店的店面。UNIQLO上個會計年度(截至去年8月止)利潤年增14%,高達497億日圓,銷售亦成長17%至6,850億日圓。

     日本精品與平價零售消長趨勢在東京銀座區尤其明顯。80年代極盛時期銀座百貨公司不僅每天開門時有專櫃小姐列隊歡迎、電梯內有電梯小姐,頂級品牌更罕見折扣。

     但近10年來日本深陷惡性通縮,促使消費者將目光轉向平價流行,銀座服飾業者也連帶受到影響。例如銀座地標西武百貨即不堪長期業績滑落,已預定在今年關門歇業。同時美國流行平價服飾品牌Forever 21卻將在下個月進駐松坂屋百貨公司,取代原櫃位的頂級名牌Gucci。

     美林美銀東京分析師青木英彥(音譯)表示,「日本百貨業者正面臨需求持續衰退的威脅,市占率也不斷流失到直營零售業者手中。」他指出百貨業經營成本較高,商品卻比較無法聚焦。

     對此部分日本百貨業者改將重心擺在亞洲高成長市場。已在台北及新加坡設有分店的高島屋,上海店預定將於2012年開幕。

     而伊勢丹三越去年才接連關閉巴黎、馬德里以及德國杜塞道夫(Dusseldorf)分店,現在卻還在興建第2家中國分店天津店,以強化在中國市場的地位。

 

  • 2010-04-06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 image.jpg 


    2009年4月23日,日本拳王夫妇为优衣库宣传。.jpg 

    优衣库老板柳井正是最新的日本首富.jpg 

    優衣庫旗艦店 進駐上海灘


    日本最大的服飾品牌UNIQLO(優衣庫),將投資3,000萬美元,5月份世博會期間在上海南京西路開設全球第4家旗艦店。日本首富、也是優衣庫母公司日本迅銷主席柳井正表示,希望10年後,優衣庫在中國大陸的營業額可以超越日本市場,達到1兆日圓的規模。

         在日本走平民路線,20多年間發展成855家分店,2009年營業額達到6,850億日圓的優衣庫,去年以16%的高成長率打敗H&M、ZARA等國際品牌,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服飾品牌。

         但柳井正並不以此滿足,希望在10年內真正打敗H&M和ZARA,坐上世界第1大服裝品牌的寶座。而要完成這個目標,中國大陸市場是最重要的墊腳石。

         柳井正近日在上海表示,優衣庫計畫在2020年達到年營業額5兆日圓的規模,其中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量要佔5分之1以上,達到1兆日圓,超越日本本土市場的銷售量。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優衣庫將在5月份世博會期間,在上海開設全球第4家旗艦店,提高優衣庫在中國大陸的知名度。柳井正表示,在北京等中國大陸城市,優衣庫的知名度確實不高,但是也正因為這樣,拓展的空間才更大,希望在未來2、3年內,趕上H&M和ZARA的知名度。

         儘管優衣庫在日本已經是國民品牌,但是海外92家門市的營業額貢獻度,只佔了5.5%,還有很大的拓展空間。而柳井正希望能在10年後,把中國市場的貢獻度提高到20%,約1兆日圓,顯見是要把中國大陸市場當成打開全球市場的灘頭堡,藉此拓展全球市佔率。

         此外,優衣庫也逐步調整全球布局。目前優衣庫85%的產品是由中國大陸70家合作廠商生產的,但是全球設計中心卻設在紐約、日本和巴黎。因此柳井正表示,目前正在考慮把設計、研發中心移到離生產工廠較近的中國大陸。

         而在中國大陸勞工薪資逐步高漲之後,走薄利多銷路線的優衣庫也計畫把產線移到勞動成本更便宜的東南亞和南亞地區。優衣庫表示,未來將把3分之1以上的訂單移到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例如孟加拉等地,以降低生產成本,並且分散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度。將中國大陸的定位從製造基地,轉為主要銷售市場。

     

  • 2010-04-02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媁琳/綜合報導】
  •  

    ★柳井正 / 日本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 Co.)旗下的「優衣庫(UNIQLO)」今秋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