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馬仕年度新香,Voyage以沒有目的的旅行,喚醒對嗅覺的全神體會。圖/HERMES提供.jpg 

Voyage旅行,愛馬仕年度新香,以玻璃和鋁材為瓶身,蓋身也是底座,透過旋轉,瓶身可以站立,成為愛馬仕美麗的物件。圖/HERMES提供.jpg 

東京「銀座」地鐵站,一閃即過的螢幕上,白色羽鴿追逐著飛揚的馬鬃、女人幻化的手指和古銅色半裸的男體,沒有一樣和氣味有關,但畫面鏡頭最後卻落在一支會旋轉的、透明的鋁身玻璃香水瓶;思緒被急馳而過的地鐵帶走,彷彿一陣風,像東京四月漫爛的櫻花,沒有氣味,只有回憶。

香港蘭桂坊就著點點燭光的藝廊,愛馬仕專屬聞香師Mr. Jean-Claude Ellena說,沒有目的地的旅程,最教人魂縈夢繫!這位關於氣氛的重要推手,指的是他親自為愛馬仕調製的一支新香水Voyage(旅程);不談前、中和後調的氣味組合,說的卻是一站又一站四處遊走的記憶。

什麼味道最適合旅行呢?「清新、乾淨且予人一種安全感,」Mr. Jean-Claude Ellena就近鼻子,嗅著手上的香水解釋,這是他為愛馬仕「設計」第3支新香的靈感,仿如香水廣告裡那匹脫韁奔騰的駿馬和乘風飛展白鴿的「自由」。

Voyage淡淡的氣息伴隨著夜晚獨自一人在東京地鐵上的我,從巴黎蒙田大道到東京銀座,回到暖和的台北,下一站等著飛去上海;伸手觸摸著口袋裡那瓶跟著我四處旅行的Voyage,通體冰涼的瓶身,隨著心意轉動;就是那股氣息,讓我感覺著今夜,身在何處。

指南針指引方向,但有的時候,迷路往往是回憶裡最教人難忘的的印象。圖/HERMES提供.jpg 

愛馬仕最經典,也最實用的旅行包之一Bolide系列,經久耐看。圖/HERMES提供.jpg 

調香師單純嗅覺 調出旅行味

調香像在無數單音和和聲中,聽見音階的高低、錯落;追逐一切未知的氣息。

氣味掌控情緒,也被感情所驅策。五感中,嗅覺總是跑在最前面,喚醒想像。撇開情感認知,每個人鼻子裡有千萬個嗅覺末稍神經,感受任何細微的氣體分子;就醫學上解釋,嗅覺是人體中央神經唯一和外界直接接觸的地方,也是支配性欲和感情的所在。

Mr. Jean-Claude Ellena17歲起開始香水事業生涯,目前是愛馬仕首位集團專屬調香師。繼2002年「Un Jardin en Mediterranee」「地中海花園」和「尼羅河花園」香水。這支Voyage香水難在「像一場沒有目的的旅行」。

Mr. Philippe Mouquet是Voyage香水瓶的設計師。透過設計細節,讓持有香氛的主人在使用和觸摸它的過程中發現使用的趣味。.jpg 

Jean-Claude Ellena笑說,他寶貝鼻子的方法就是「少用它」;平時不吃辛辣、少碰刺激,保持嗅覺上的單純,才能試煉出好品味。嗅覺如此靈敏的人,什麼代表花都巴黎的味道?Jean-Claude Ellena的答案是烤雞肉串的香氣,令他思鄉;但真正的愛,不是花香而是愛人肌膚的氣味。

香水絕對是情緒化的。對於香水,男人和女人感動不同。拿破崙對他的約瑟芬皇后說,「我將在明晚抵達。別洗澡。」約瑟芬保留身上獨特氣味,以最「原始」的氣息迎接大帝。

Jean-Claude Ellena笑說,專業調香師必須保持嗅覺上的單純。他寶貝鼻子的方法就是「少用它」;平時不吃辛辣、少碰刺激。.jpg 

香水有所謂「前、中和後段」氣味的專業品賞。但有的時候,味道之餘,瓶身設計是很多人收藏香水的原因。愛馬仕最新香氛Voyage,是由Mr. Philippe Mouquet構思與設計瓶子。

「Voyage香水瓶的蓋身也是底座,妙在可以站立,一隻手就可以開啟。」靠著旋轉動作,香水瓶開口也是合口,適合隨身攜帶旅行。Philippe說他喜歡具有永恆價值、歷久不衰的設計。Voyage鋁製瓶身同時也是一面鏡子;近乎隱祕的設計細節,留待香氛主人在使用和觸摸它的過程中慢慢發現。

關於氣味,神祕,也很個人化。香水是記憶深處的鑰匙。愛馬仕Voyage香水卻是一把沒有鑰匙的鎖;記住的是一段旅程、一種感情;回想起種種人生的滋味;Voyage的氣味,也像一首詩;會飛的馬,喚起想要出門的衝動,帶領你去一個新的地方。

【記者袁青/專題報導2010/04/17 聯合報】

 Esquire君子雜誌.jpg

結雙成對的香水氣味與瓶身外衣,是見證彼此愛情的絕妙默契。香水不僅能夠迅速提升個人魅力,宛若藝術品的包裝設計,更成為許多人鍾愛珍藏的原因之一,成為最超值的品味投資。

【Text/黃偉雄;Photographs/黃少柔】

性感香調 屏息上癮

香水不僅能夠迅速提升個人魅力,宛若藝術品的包裝設計,更成為許多人鍾愛珍藏的原因之一,成為最超值的品味投資。受到國際時尚趨勢使然,近年男人在使用香水的比例大幅攀升,使得香水銷售業績亦逐年看漲,躍升最具潛力的美妝商品。根據亞洲第一美妝連鎖通路「SaSa」近期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男香業績於2009年便快速成長了30%,預估未來男香市場將有更亮眼的成績。證明熱愛香水已不再是女性的專利,男人也堅信在香水魅力的加持之下,更可突顯個人風格。

香水主要由香精、酒精和水構成,濃度的標準與香味的基調,便是決定香水本身的關鍵要素。依據不同的濃度標準,就有不同的香水定位。一般來說,共區分為4大香調:浪漫柔美的花香調、濃郁迷人的麝香調、率性清新的果香調,以及內斂沉穩的木質調。只要懂得選擇適合個人特質、低調不張狂的氣息,便能詮釋出個人特有的優雅與自信。

陽光氣息 層疊繚繞

男性使用香水,最好在沐浴後,身體沒有任何汗味的狀態下,才能讓香味有正常的揮發。建議可以搭配同樣氣味的沐浴精、體香噴霧或是體香膏,透過香氛層疊的概念,讓香味更持久;如果一定要在無法沐浴狀態下使用或補充香水,建議先將汗水擦乾,休息片刻後讓身體停止出汗、更換清爽衣物之後使用。

香水噴灑的部位建議在脈搏跳動處、出汗量較少的部位使用為佳,例如:耳後、頸動脈處、手腕內側等位置。如果多數在室內,且不特別會流汗的男性,就可以額外在腋下等部位使用;若出汗量大的人,建議可搭配不含任何香料的制汗體香膏,可以隨時消除惱人的體味,讓香水的味道持久不受影響。

f_258426_1.jpg 

(由左至右)

1.ck「IN2U熱情」男性淡香水前味由白胡椒、多汁的柑橘、冰凍佛手柑組成,中味則是由辛辣的胡荽、太陽茶香調與肉荳所組成,最終以感性的喀什米爾香氛、廣藿香及令人上癮的鹹琥珀收尾,完美捕捉了夏天的青春活力。100ml/$2,000。

2.Issey Miyake「Summer Odyssey奧德賽的夏日」一生之水夏季限量男性淡香水沐浴在夏日暖陽下的柑橘香,先是清新的柚和橘,隨之而來則為強烈的小荳蔻與鼠尾草,最後由香根草與龍涎香展現出和諧的歡愉。125ml/$2,100。

3. Dolce & Gabbana「Light Blue淺藍」男性淡香水前味充滿杜松、佛手柑,混搭冰葡萄柚及西西里島柑橘,濃郁辛辣的四川辣椒則遇上迷迭香,在性感的紫檀木渲染下逐漸沉穩,最後以美國麝香、橡木及橡木苔蘚,構成清爽的芳香熏苔調,隱喻唯美身型及感官本能。75ml/$2,200。

4.Burberry「Summer蔚藍海岸」限量版男性淡香水前味由柑橘和尤加利葉領軍,帶出屬於海灘男孩的清爽暢快;薄荷、松果、百里香和荊豆則不時散發沉穩陽剛味,最後由溫和的西洋杉、檀香、琥珀及琥珀代表的木質調畫下完美句點。100ml/$2,150。

5.Chanel「Bleu De Chanel」男性淡香水這支將於8月份上市的全新男香,富有優雅的迷人氣息,不僅邀得金獎導演Martin Scorsese擔任廣告導演,更請來新世代男星Gaspard Ulliel出飾主角,深層開掀隱藏在鏡頭背後的情緒意涵,亦讓視覺與嗅覺的感官徹底融合。100ml/價格未定。

6.Prada「De Vetiver香根草」男性淡香水香根草的輕柔,使得龍萵、馬達加斯加胡椒與紫生薑的香調亦跟著活躍了起來,傳達出一種溫暖的辛香調。50ml/$2,260。

7.Jean Paul Gaultier「Le Male夏日漫舞」限量版男性淡香水此款振奮人心的夏季香水由薄荷、人參水與薑調製而成。其提神的沁涼成分,將鼓舞性的夏季香水昇華成充滿精力的香水雞尾酒。125ml/$2,100。

【完整內容請見《君子雜誌》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