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gif 

日本歷經60年來最嚴重的衰退後,經濟成長迄今步履蹣跚,大學畢業生離開校園後求職無門,只能在兼職、約聘或臨時工作間漂泊,有如當年「失落的一代」再現。

今年23歲的大學生弘樹深怕找不到穩定工作,不想淪為「失落的一代」,只好想辦法一邊延畢一邊找工作。他寄了40多封履歷,但全都石沉大海。

日本政府憂心,隨著社會高齡化與人口萎縮,工作機會不足將讓這群年輕人受到最大危害。為了解決問題,日本政府已加強求職諮詢與職業訓練,一方面呼籲企業增聘全職員工,一方面也開始限制企業的臨時雇員名額。

不過,由於日本承擔先進國家中最龐大的公共債務,勢必使政府協助年輕人解決就業問題的能力大受局限。據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近日公布的報告,先進國家普遍遭遇「債務詛咒」,其中尤以日本最為嚴重,IMD估計日本要到2084年才能把公共債務水準降到可接受的水準。

IMD在「債務壓力測試」中,衡量各國降低債務到占國內生產毛額(GDP)60%的「可承受水準」,相較之下,債務水準次高的義大利,估計要到2060年才把公共債務降到占GDP的60%。

日本目前的失業率為4.9%,雖然未較其他國家嚴重,但即便在1994年至2004年的職場「冰河時期」,當時「失落的一代」畢業生也有90%能找到工作。

日本企業每年4月大舉僱用社會新鮮人,但往往一年前就談好條件,意味著踏出校園後飯碗仍無著落的人,將很難找到穩定且前景良好的工作。

這種機制在日本二次大戰經濟起飛後開始根深蒂固,企業可穩定獲得薪水低廉且富潛力的員工,提供終身僱用制度,並隨著年資提高而加薪。

隨著經濟成長遲緩,企業的終身僱用制度已見鬆動,但聘僱人力的方式仍一成不變,嚴重衝擊到社會新鮮人與非正式員工。隨著企業削減人力來節省成本,這群人已高占日本勞力市場的三分之一。

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ICU)經濟學教授八代尚宏指出,日本企業為了保護資深員工的高薪,犧牲年輕人的機會,導致非正式員工與社會新鮮人淪為弱勢的犧牲品。他說,就業市場應該更具彈性,接受包括臨時雇員在內的各類職位。

批評家也表示,日本政府提出限制臨時雇員名額等政策,可能無法解決問題,還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日本麥格理證券(Macquarie)首席經濟學家傑朗指出,政府應加強正式雇員的保障與安全,讓替換工作更為容易,改善退休金的流動性,縮小正式與非正式員工的差距。他批評日本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馳,只會澆滅企業增聘人手的熱情。

【編譯賴美君2010/05/24 經濟日報】

15068.gif   15068.gif   150x68_a.gif

funknowleage_15068.gif   japanwar_15068.jpg   pb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