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將利用主辦八大工業國(G8)和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機會,展現健全的金融監理實力。.jpg 

在金融海嘯中幾乎毫髮無傷的加拿大,準備把握25日起接連主辦八大工業國(G8)和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機會,展現健全的財政控管和金融監理實力。

 

G8領袖將於25和26日在亨茨維爾(Huntsville)會晤,26與27日多倫多將展開G20峰會,為此加拿大已加緊部屬維安警力,成本高達數十億美元。

加拿大在2008年底至2009年中短暫陷入顯著的衰退後,隨即強勁反彈,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在七大工業國(G7)中遙遙領先。

和鄰近的最大貿易夥伴美國相比,加拿大並未淪至為金融體系紓困的地步,而且儘管全球陷入房市危機,加國的不動產市場依舊興盛。加拿大陷入經濟衰退時財政基礎依然穩健,而且過去十年來國庫年年有預算盈餘,國債銳減約1,000億加元(980億美元)。

由於金融危機和刺激經濟方案影響政府歲收,加拿大在3月底止的上個年度罕見地出現470億加元(460億美元)預算赤字,但這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渥太華大學經濟學教授列伯朗說:「這遠低於歐美的水準」。

自稱債務比為各先進國家最低的加拿大,預估預算收支很快就能平衡。列伯朗說:「加拿大顯然在銀行、金融體系乃至於政府財務方面,都十分健全。」

加國財長弗雷赫提(Jim Flaherty)坦言,這對加拿大來說這的確「比較容易」,因為加國只有五到六家大型銀行,共握有90%市場,而大型保險公司也只有三家。加拿大銀行家協會(CBA)則說:「雖有金融海嘯來襲,但加拿大銀行控管良好且資本充足,即便今日也是如此。」

加拿大總理哈柏(Stephen Harper)表示,關鍵在於「監管架構目的在避免魯莽的風險,並確保透明性」,此外,「讓風險、表現和薪酬適當連結」也相當重要。

加拿大金融法規每五年修訂一次,避免過時,目前將各家銀行舉債規模的上限訂為流動資產的20倍。列伯朗說:「這不只規範銀行活動,也規範所有金融機構的金融活動,在先進國家中十分獨特。」

【2010/06/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