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謝金河◎國運與氣運-看世足賽歐洲大國輸球 【2010年06月25日 】

世界杯足球賽正在南非踢得如火如荼,也吸引了世人眼光,兩岸三地都無緣參加,但是世足賽仍是吸睛的焦點,這次世足賽最令人震撼的莫過於法國隊,這是歐洲最具身價的球隊之一,法國隊拿過1998年的冠軍,上一屆輸給義大利拿到亞軍,但是今年法國踢3場,就打道回府了。

 

法國隊首場在6月12日以零比零跟中南美洲的烏拉圭踢成平手,這時大家覺得法國隊失常,才會被烏拉圭踢成和局。但是6月18日法國居然以0:2輸給了墨西哥,這下子就讓人看破手腳了,原來法國隊不堪一擊,這支身價非凡的球隊,一下子現出原形,更難堪的是球隊在國外鬧內訌,到了第3場球員醞釀罷賽,最後驚動總統出面打圓場,但最後一場法國仍以1比2輸給地主國南非,這下子裡子面子全輸光了。

 

這回歐洲國家就像歐債危機席捲全世界一般,多數歐洲國家表現都不如預期好,例如預測冠軍的德國以0比1輸給非洲的塞爾維亞,上屆冠軍義大利與巴拉圭、紐西蘭都踢成和局,被視為歐洲雄獅的西班牙以0比1輸給瑞士;還有歐洲足球強國英格蘭先跟美國踢成平手,又被阿爾及利亞踢成平手,與義大利都在晉級16強競爭中遭遇苦戰。

 

24日義大利以2比3輸給斯洛伐克,與法國都在分組預賽中墊底,只得打包回家,上一屆冠亞軍球隊一起在初賽就淘汰,是百年來頭一遭。

 

世足賽這一幕又給大家上了寶貴一課,一是堂堂足球大國也會大翻車,法國、義大利、德國、英國都不如預期,好像是歐洲風暴的瘟疫掃過這些國家,讓這些國家一蹶不振,或者是擁有再多寶貴資源,如果球隊不能凝聚士氣,也會輸得一鼻子灰。二是很多名不見經傳的小國,這回都打出好成績,像南非沒有晉級16強,但打敗法國,已是雖敗猶榮,還有烏拉圭是第一支晉入16強小國家,很多小國都很爭氣,像C組的斯洛伐尼亞、F組的巴拉圭、D組的迦納,這些原不被看好的小國家,有如股市裡的小型黑馬,突然突圍而出。

 

因此,若拿世足賽來看,應用在股市裡,也會給人很多啟發,像是選股最糟糕的是選上類似法國隊一般,期望很高,卻是撲空,還有歐洲幾支身價非凡的大足球隊,卻踢不出水準,有如買股票買到高價股,股價最後卻腰斬,這是選股的大忌,但是類似烏拉圭、巴拉圭、迦納這種小國突圍,有如冷門小型股,突然放光芒,身價大漲,令人充滿喜悅,世足賽仍在打,未來令人驚奇的事還有很多。

【2010年06月25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中國匯改跨出重要一步 / 人民幣不會大升值 【2010年06月25日 】

 

 

短 評-世界盃的顛覆

  • 2010-06-26
  • 中國時報
  • 世界盃足球賽分組預賽大爆冷門,上屆冠亞軍義大利、法國提前打包,世界排名差一截的球隊卻愈戰愈勇。其實,世界盃本身已是對於現實政經秩序的一大顛覆,如今再加上強弱隊刻板印象的翻盤,這種「雙重顛覆」使得世界盃更加充滿魅力。

         現實世界的政經秩序,美、俄是過去冷戰時期兩大集團的老大哥,中國則是廿一世紀新興強權;但俄羅斯、中國都擠不進本屆世界盃三十二強,美國好不容易在分組預賽脫穎而出,已經被認為是一大驚喜。

         除了顛覆現實政經秩序,足球世界裡的強弱易位,更是讓球迷跌破眼鏡。傳統足球強權義大利、法國本屆竟然一勝難求,世界排名三十名之後的巴拉圭、斯洛伐克、迦納、日本、南韓則踢出漂亮成績,這種充滿不確定性的「翻盤之戰」已讓比賽更加刺激。

         回頭來看,轉播球賽的電台主播在北韓第一次出賽時充滿歧視、輕蔑的用語,難怪會引起球迷強烈批評,因為這位主播不斷複製、強化現實世界對於北韓的刻板印象,完全無視於世界盃不斷上演的雙重顛覆。還好,這位主播在北韓第二場出賽時已經改善,否則這種轉播品質真是慘不忍睹。

         經過第一輪廝殺,世界盃即將進入更扣人心弦的一戰定生死淘汰賽,讓我們好好欣賞、領略「雙重顛覆」的觀戰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