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財長拉加德.jpg 

今年5月初希臘債務問題愈演愈烈,導致歐元和歐股連袂重挫,在歐元區各國坐困愁城之際,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居中斡旋化解各國歧見,在她積極奔走下,歐元區推出大規模救市方案,即時化解另一場金融災難。

5月8日那個周六,拉加德忙著與法國總統沙克吉、德國財長蕭伯樂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史特勞斯康通電話。當時歐元區受希臘危機波及,歐元重挫,歐洲Stoxx50指數當周也大跌11%。9日歐元區27國財長火速趕到布魯塞爾集會,隔天歐盟正式公布規模7,500億美元的援助計畫。在場人士透露,歐盟理事會迅速同意伸援手,都是拉加德促成。

經歷數次歐洲債務危機的會議後,拉加德儼然成為一片混亂中的定心丸。法國電信執行長理察說:「她的形象非常好,是備受敬重的女性,非常受民眾愛戴。」拉加德2007年被沙克吉任命為財政部長,也是七大工業國(G7)中唯一的女性財長。她對位高權重已習以為常,1999年到2005年間,她曾是全球營收前五大的律師事務所Baker&McKenzie的首位女總裁。

法國執政黨議員德斯坦指出,隨著全球金融危機邁入第四年,拉加德善於協調的能力顯得格外重要,在忙著處理歐洲主權債信危機之際,她也成為歐元區管制金融機構的意見領袖。

拉加德希望限縮銀行業紅利、減少信評機構的利益衝突,並把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從店頭市場集中到交易所加以管理。她近來也不斷對蓋納施壓,要求美國修改提高銀行資本適足率的規定,以免阻礙歐洲的經濟成長。

拉加德成功扮演凝聚歐盟關鍵角色,或許和她不慍不火、耐力十足個性格有關。曾和她共事逾十年的律師事務所同事布魯梭形容,她有讓反對黨動搖的本事,「要是對方態度很激進,她就會格外冷靜有禮,最後都能達到目的」。

(取材自彭博資訊)

【編譯 莊雅婷2010/06/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