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gif 

通訊和科技發達,許多人對於拿筆寫字已經越來越陌生。但是失聰的日本銀座女公關齊藤里惠光靠筆談,就能讓客人覺得賓至如歸,也因此奠定了她在銀座的地位。

酒店女公關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要抓住客人的心,絕非易事,因此,每位女公關都要摸索出自己的生存之道。銀座有位女公關非常與眾不同的是,她聽不見聲音,只能靠筆談與客人溝通,如此竟也能在這個困難的行業中闖出一片天,她就是齊藤里惠。

書寫力量遠勝話語

今年二十六歲的齊藤里惠,一歲十個月的時候得了髓膜炎,發高燒帶來的後遺症,就是完全喪失聽力,從此活在無聲的世界裡。雖然如此,她的父母仍讓她上普通小學,也和一般小朋友一樣,學習游泳、鋼琴、芭蕾、書法等各種才藝,其中影響她最深的,就是從四歲一直學到小學三年級的書法課,因為她發現「只要用點力,寫出來的字就又粗大、又雄壯;但是如果心中雜念過多,筆下的字就會變得像發抖的蚯蚓一樣毫無骨氣。」齊藤里惠悟出「寫出一手漂亮又正確的文字,和大家用美麗的聲音說話,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道理,於是在職場上善用書寫的力量,從此邁向成為銀座第一筆談女公關之路。

齊藤里惠高中休學後,在日本青森縣青森市的服飾店當店員,開始愛上每天能和許多人接觸的服務業。之後又到美容沙龍和酒店當公關,甚至轉到美女如雲的粉紅產業一級戰區東京銀座,無法和正常人一樣對話的她,靠著比一般人更敏銳的觀察力,加上一支筆的力量,讓她獨具特色。

客人進入店裡,坐定之後,齊藤里惠會從皮包裡掏出她的好夥伴:手掌大小的記事本和筆,開始和客人透過筆談來對話。她善用「拆字法」來分析事情,例如,一位客人因公司經營不順到店裡解悶,寫上「辛苦」二字後就開始灌酒。齊藤里惠於是靈機一動,在「辛」字上再加一槓,變成「幸」,說「辛苦,是通往幸福的途中」,讓這位客人感動到流下眼淚。

齊藤里惠看到佳句也會蒐集起來,應用在工作上。有位客人傷透腦筋,因為一名臨時員工態度高傲,目中無人,齊藤里惠給他的建議是「偶爾嚴格地教訓他一頓」,但是客人不知該如何措詞。於是齊藤寫下:「做事的方法只有三種:對的方式、錯的方式、和『我』的方式。」其實這是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在電影「賭國風雲」中的台詞...

【文/孫蓉萍】

《今周刊》70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掌握數字力 加薪、業績、財富跟著來/算對 你就贏
◎封面故事:職場篇 媒體人捨棄無謂等待 創造新價值/拆解工作流程 幫自己加一倍薪水
◎特別企畫:曹仁超、安東尼波頓、侯明甫會診中國股市/買中國,現在正是時候
◎焦點新聞:蔡鎮宇賣股725億元 與蔡宏圖徹底分家內幕/國泰再見!哥哥再見!
◎話題人物:蔡其瑞培養八年的「總裁特助」/寶成集團公主蔡佩君
◎高科技:友達、景碩低調布局 隱形眼鏡市場「大咖雲集」/電子業進軍醫材市場的三大挑戰
◎兩岸風雲:著眼品牌與技術 文化融合是問題/中資第一季大買30家日本企業
◎高科技:帕米沙諾帶領公司每股大賺10美元/IBM執行長讓城市跟著大象跳舞
◎今選:齊藤里惠讓人聽見文字的聲音/銀座當紅女公關 「以心傳心」溝通術
◎彭博商業周刊:一兆美元礦藏 看得挖不得/阿富汗礦產財 歐美難分一杯羹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05期;訂閱今周刊電子雜誌

image.jpg 

推薦序

用筆溝通展現魅力,用心突破展現生命力

  聽障者在台灣超過十萬人,在身心障礙人口群中,比肢體障礙者與精神障礙者少,但比其他十三種障別都多。我與許多聽障朋友相熟,也多次與聽障關懷團體一起辦活動,很佩服這些朋友。我們幸福家庭促進協會與台中市政府勞工處合作,聘了四位社工員與兩位外聘專業督導專門協助身心障礙者找工作。另外,協會與台中市政府社會處合作,聘了八位同仁訪視服務身心障礙者。

  在這個如此看重溝通的社會中,聽障者要生活與工作,特別辛苦。當我拿到這本書的原稿,先睹為快之後,迫不及待地將本書與協會所聘的十幾位社工分享,因為這本書作者的奮鬥歷程,以及所面對的關係、問題,也是無數聽障者共同的考驗。

  齊藤里惠在書中談到很多人際關係,動態而精彩。不僅是人際關係,她也面對她與自己、與「神」的關係。以下就其中的種種關係,以及相關的問題,簡單分析。

  溝通,難在哪?

  首先是「兩性關係」。我們會好奇:為什麼許多急躁的男性願意耐住性子,慢慢用筆與她溝通?是不是因為很多男性無法與女性用言語溝通?

  男性的口語表達能力原本就普遍不如女性,尤其在職場上,多數女性的表達能力出色,更使男性倍感壓力。即使回到家,妻子的口才通常也比丈夫好,男人就算是有分享的意願,未必有良好的表達能力。因此,無數男人找個輕鬆的地方,看看一些似乎是比自己弱勢的美女,這些女公關不會挑戰、不會質疑、不會批評,總是肯定、支持、讚美。還有,美女有些神祕,神祕感正是某些現代女性逐漸消失的特質。里惠用筆來溝通比言詞對談,多了神祕性,多些等待、多些沉思,少些壓力,因此,異軍突起,廣受歡迎。

  其次是「師生關係」。為什麼從事教育工作的A老師,一而再地羞辱學生?針對學生的失聰刻意攻擊?是不是因為欠缺瞭解與關懷?

  書中最具張力的是對齊藤里惠與A老師的關係,對她來說,傷害最深的就是這位忘記用愛心從事教育的老師。他在黑板上一遍又一遍地寫著「妳的耳朵,被神摘掉了!」使里惠的小學四年級到六年級都要忍受老師的羞辱與輕蔑。任何教師既然已經對教育許願,就應當以愛為出發點,但很可惜,許多老師失去了身教,又處心積慮地折磨學生。作者記錄了很多A老師的傷害,提醒做老師的一言一行所造成的影響。最特別的是:當里惠在青森俱樂部擔任女公關時,A老師來喝酒消費,她要強顏歡笑地接待,真是痛苦。回到家後,「我的眼淚整個晚上沒有停過。」那一段的標題是「再次撕裂的傷疤」。

  因愛而生的張力

  第三是「與父母的關係」。為什麼父母,尤其是母親要嚴格地對待自己?為什麼在青春歲月中少了保護與寬容?

  齊藤里惠的父母沒有因為她的聽障送她到啟聰學校,還是希望她在主流教育中接受嚴格的訓練。父母不希望她因為聽力的限制而與眾不同,而享有特權。這樣的教養方式,里惠未必都能接受與欣賞。特別是在原本就容易叛逆的青春期,母女關係相當緊張。作者一而再述說與父母、尤其是與母親的關係,很值得子女在青春期的聽障者家長思考。

  人生的基本功課

  最關鍵的是「與自己的關係」,也包含了與「神」的關係。為什麼我的耳朵要被收回?為什麼神要給我另一種天賦?

  身心障礙者面對的考驗眾多,包括來自家人、朋友、同事、顧客、路人等等,在面對因為身心障礙所有的限制時,也一定會想到宗教問題,想到「神」為何要如此對待自己?不過,如同每個人最基本的人生功課,不只是要如何與人相處,而是「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優缺點,面對限制與困境。

  齊藤里惠在本書中做了很多細膩地剖析,很感人。所以,這本書的書名是《被神收回耳朵的女孩──祂太忙,於是安排她成為失意人的天使》。人生,終究要在種種限制與障礙中,發現獨特的天賦,並且認真地發揮天賦,成為他人的祝福。當我們看著里惠一筆一畫地寫出心聲,不僅處處感受到她用筆溝通所展現的魅力,也學習到她用心突破困境所展現的生命力。

彭懷真 博士(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秘書長)

前言

給天天提筆、上網、發簡訊筆談的你

  「這條亞曼尼領帶真好看!」

  當客人繫著全新的名牌領帶出現,女公關若這樣出言讚美,那她在銀座只能算二流角色。

  「這條亞曼尼領帶,好適合您哪,真好看!」

  想讓客人高興,不能只讚美領帶,得連本人一起稱讚才行。

  即便是這樣一小句讚美詞,些微語氣、意涵上的差異,都可能嚴重影響工作成績,這就是女公關的世界。何況,我工作的銀座是日本首屈一指的不夜城,在那個專屬於女人的華麗舞台上,用「殘酷」二字來形容競爭態勢還太輕描淡寫。

  現在仍在競爭激烈的銀座工作的我,和其他女孩一樣,都抱著「從鄉下進入大城市,努力要成為銀座一流女公關」的企圖心。我跟她們唯一的不同,在於我是個幾乎聽不見任何聲音的聽障者。

  因為聽不見,我和客人交談的方式是「筆談」。陪客人聊天時,彼此輪流在筆記本上寫字。透過這些用筆寫出來的「對話」,我很用心地接待客人,讓他們在銀座度過開心的夜晚。

  我想用一個例子稍稍向大家說明,平常我和客人是如何進行筆談的。

  W先生是某私立大學教授,也是一位炙手可熱,經常電視、雜誌上露臉的文化界名人。他是個永遠被時間追著跑的大忙人,每次來銀座喝酒,差不多都是快打烊時才到,偶爾來得早些,也只能喝一小杯就匆匆離去。

  雖然忙成這樣,但他每次喝酒時都很開心,似乎對自己的忙碌生活樂在其中。不過有一天,W先生出現在店裡時,神色卻不太對勁。

  「W□□、□久□□□!昨日出□□□□□□□□□□□□□□□□。」
  (W先生,好久不見!您昨天在電視上看起來真帥呢!)

  我這樣寫道。但是,W先生的回話就只有短短的三個字:「忙得很。」看他一臉倦容,我在調配「水割」(註)時,便調得稍微淡些。

  註︰日本流行的威士忌新喝法,以合適的比例調和威士忌和礦泉水,再加入大冰塊,讓威士忌的口感更順,適合搭配食物。

  「無理□□□□□」
  (請不要太勉強自己喲!)

  我對他微笑,隱藏在W先生心中的鬱悶和憤怒突然爆發。「忙,是為了工作,那是沒辦法的事。但是,最近我老婆竟然說出『你太忙了,早就把我忘得一乾二淨,我想離婚。』這種話!」

「奧樣□□□□□話□□□□□□□□□□」
(您先別急,和夫人靜下心來好好談一談吧!)

  「話是這樣說沒錯……可是,她明明就知道我很忙,幹嘛要突然講出那種話?這我實在不懂。不就因為我這樣做牛做馬地工作,才讓她能過著優閒的生活嗎?」

  W先生一臉不解,氣呼呼地喝著水割。

  「乾脆離婚,和里惠再婚算了!」W先生寫的雖然是玩笑話,表情卻一臉陰鬱。我心想,這可不得了,他真得趕快找時間和太太好好溝通一下才行。所以我寫下了:

  「忙□□□□□字□、心□亡□□□書□□□□。
  忘□□□□□字□、心□亡□□□書□□□□。
  □□□□奧樣□心□取□戾□旅行□□□□行□□□□□□□□□□?」
  (「忙」這個字,不是由「心」和「亡」組成的嗎?
  「忘」這個字,不也是由「心」和「亡」組成的嗎?
  帶夫人去好好地度個假,將你們之間失去的「心」找回來好嗎?)

  W先生沉默地注視著這張字條,一動也不動。一會兒後,他輕輕地點了點頭,抬起臉來微笑了。

  「抱歉,我今天要早點走,回去和老婆好好談談。」

  在那之後,有好一段日子沒看到W先生。不僅沒來店裡,也沒看到他上電視。

  正當我開始有點擔心的時候,W先生忽然再度光臨,告訴我:「我已經推掉定期上的電視節目通告了,還趁學校放假的時候,和老婆做了一趟久違的旅行呢!」

  那天,重新恢復神采的W先生待了很久,喝酒喝得非常盡興。

  對於女公關而言,看到客人能夠因為在銀座的這段時間,重新尋回生命的活力,實在是開心無比!

  這樣的心情,就算是個耳朵聽不見的女公關也一樣;或者該說,有時候筆談發出的訊息,甚至比一般對話還有力,更容易在客人心中引起共鳴!

  筆談術的首要祕訣在於:看清對方,選對措辭。正因為筆談是白紙黑字,可以用眼睛看得一清二楚,比起說話更需要費心。不過,「費心」原就是銀座女公關最基本的份內之事。

  我從青森隻身來到愈夜愈美麗的銀座,算起來已經過了二年。剛開始,對於自己究竟能不能勝任這個工作,我極度不安。不只我,就連接納我入店工作的俱樂部也沒有十足把握。「一個聽不見聲音的女孩子,真的當得了女公關嗎?」無論誰都會這樣存疑。就算到今天,也還是有許多第一次到店裡來的客人,用相當驚訝與好奇的眼光打量我。

  就這樣,我一反眾人的關心與擔憂,成為貨真價實的銀座女公關。我想,一切都得感謝我的「待客法寶」:筆談。

  「透過紙筆真的能溝通嗎?」像這樣的問題,還真不知被問過多少次了。我的答案是:

  「YES!」
  (YES!)

  事實上,我正是靠著不斷琢磨自己的筆談術,才能在夜晚的銀座求生存。藉著寫這本書的機會,我想將自己的筆談生涯詳細地與大家分享。

  耳朵開始聽不到,是在一歲十個月的時候。由於年紀實在太小,對於從前曾經聽過的聲音,可說毫無記憶。十九歲時,我動了一次人工耳蝸手術,主要是將電極導入內耳,利用電流刺激神經以恢復聽覺。然而,復健期間卻頭痛欲裂,聽覺並沒有因而恢復。

  各位是不是認為,像我這樣的聽覺障礙者,都能夠用流暢的手語交談呢?最近日本電視台拍了不少與聽障有關的連續劇,戲裡的男女主角手語都比得又好又順,然而事實上,幾乎不會手語的聽障人士卻佔了絕大多數。老實說,我自己的手語能力只到初學程度,不但艱深的內容無法透過手語表達,就連簡單的日常對話也幾乎無能為力。

  對我而言,與他人溝通的最主要方式就是筆談。既然是筆談,當然就得將所有對話逐字寫下,對那些擁有正常聽覺的人來說,這麼做實在太麻煩了;可是,換個角度來看,只要你能閱讀和書寫文字,不用受過特殊訓練,聽障者就可以藉著日文或其他語言,和一般人進行溝通。這就是筆談最大的好處。

  不要只想著筆談的種種不便,只要能掌握它的優點,就可以將這種溝通方式好好應用在女公關的工作上。當然,我並不是一剛開始工作就能將筆談運用得得心應手。而是從在故鄉青森的時候開始,一步步地累積經驗,一路行來,才好不容易能夠做到現在這樣的程度。

  老實說,當出版社要我寫這一本書時,我很想拒絕,因為「我不想將自己的障礙當成賣點來推銷。」

  剛開始,這樣的心情相當強烈。可是有一次,有位朋友告訴我:「妳如果能夠把妳的故事寫成書,對於和妳有相同障礙的人來說,真不知是多大的鼓勵!就算只有一個人,因妳的書而產生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出這本書就值得了。」

  他的話讓我的心情激動起來,因而決定要完成這本書。

  與我朝夕相處、走到哪跟到哪的「好夥伴」,就是我愛用的筆與手掌大小的記事本。筆,是一位朋友的遺物:古董卡地亞與萬寶龍鋼筆;記事本,則是將法國老舖羅地亞(Rhodia)的筆記本裝在銀座伊東屋的Color chart牌子的皮套中。這樣的組合我使用起來最為順手。

  就這樣,有了兩位好夥伴的陪伴,我的筆談人生一步步地繼續往前走。

  在這本書中,我想將身為一個聽障者的人生、想法,關於家人的諸多事、以及自己今後的夢想等,與大家分享。

  除此之外,為了讓來店的客人們快樂,使他們能夠放下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壓力;身為一個聽不到聲音的女公關,我如何透過筆談和客人們聊天、平時又是如何接待客人的呢?關於這些小祕密,我也想一併告訴你們。

  現在的我,正朝著自己的夢想,全速在夜晚的銀座極力奔馳。為了讓夢想能夠早日實現,我甚至違反了銀座的規矩,請店家特別破例,讓我同時在兩間不同的俱樂部工作。

  「□□□前向□□□□□」
  (永遠向前看!)

  現在,我想就開始下筆,希望能藉著它,將我的心境忠實傳達給閱讀這本書的你們,哪怕只有一點點也沒關係……

(本書中筆談部分收錄的手寫字體均出自作者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