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搖動不安的歐洲銀行如何讓世界重陷衰退

 

歐洲的領導人對其眼前的金融危機有個簡單的解釋:都是貪婪的華爾街對沖基金害的。他們說,貪得無厭的投資者在希臘債務上豪賭,提高了借貸成本,使得危機每況愈下。正是這種惡行搞倒了歐元。歐盟的領導人信誓旦旦,說他們為擊退野蠻人入侵,已推出了規模達1兆美元的救市方案來拯救歐元,甚至如法國總統薩科齊所吹噓的一樣,確保了“歐洲的和平”。

 

但歐洲的麻煩離結束還早得很。在救市方案推出後幾小時後,歐元繼續下滑,從 1.28美元下降至每歐元兌 1.19美元,最後才慢慢爬回到1.26美元。更令人擔憂的是,歐洲各銀行削減了同業間的拆款──與他們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時的所作為所如出一轍──並仰賴約9000億美元來自歐洲央行的緊急資金。最近一份國際清算銀行的報告警告:歐洲目前的狀況,看起來很像2007年的美國次貸風暴。

 

少有評論者相信歐洲人能解決他們的問題。相反的,他們目前不斷承諾將會提出更大的救市計劃的策略──宣揚所有歐洲銀行和所有歐元區國家都大到不能倒──可能很快就會讓那些體質還算健康的國家遭到市場質疑。監管機構和各國的央行無意於去腐生肌,反而協助銀行免於面對過多的壓力。更深層的問題,像德國這種貿易順差國的中國式資本輸出的問題,得到的討論非常有限。事實上,目前為止多數的公開辯論往往只不過是在指控鄰居。在法國媒體指控他屈服於德國總理默克爾後,薩科齊得意地宣稱:這次救援行動“百分之95來自法國。”

 

儘管政治人物正玩著「該怪誰」的遊戲,但歐洲的金融之火仍未平息。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吉爾莫埃克警告說,歐洲不但不會復甦,反而還可能會“變成世界經濟的黑洞”。歐洲的金融業會成為全球不安定的來源,疲軟的歐元則會使得如同美國這樣的貿易夥伴日子更難過,而其困頓的經濟則降低其對亞洲商品的需求。眼下對歐洲壞帳的擔憂,已經重創了全球經濟復甦。如果歐陸領導人不快點面對他們自身的財務問題,全世界很可能爆發新的金融危機。而這次,壞蛋就要換他們來當了。

 

 

【本文譯自《NEWSWEEK》JUL12/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