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經濟前景仍有疑慮,但科技業逐漸撥雲見日,一大助因是網路的使用率與普及率日增帶動軟硬體更新,使消費者對筆電和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產品的買氣居高不墜,企業也展開延遲已久的電腦換機潮,進而激勵科技業強勁復甦。

英特爾、Google等科技巨擘本周公布的上季財報,可望進一步證實科技業市況確已好轉。蘋果則訂20日攤開財報成績單。

儘管到目前為止,科技業復甦速度仍比不上1990年代末的科技熱潮,科技股也因市場擔憂復甦力道難以為繼而面臨沉重賣壓。

但許多證據顯示,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筆電和軟體等產品需求殷切,企業也開始添購伺服器、資料庫和網路設備。

蘋果先前宣布,iPhone 4上市僅僅五天,銷售量已突破170 萬支; 部分半導體零件因供應吃緊造成價格攀升。

科技業併購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開始活絡;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將暴增113.2%,勢必嘉惠晶片製造設備製造商。

矽谷創投業者Accel Partners公司合夥人王瑞奇(譯音)說:「科技業出現強勁、持久、貨真價實的復甦力道。」

當然,情勢也可能像2008年秋季那樣一夕間逆轉,當時許多企業和消費者大砍科技支出。

本月初,顧能以歐洲經濟險峻為由,把今年全球資訊科技支出的預估成長率從5.3%下修至3.9%。

另一方面,網路的重要性日增正形成一股支撐力量。開發中國家仍有眾多初次接觸網路的用戶,其他國家的民眾上網時間則拉長,電玩和網路傳輸服務在工作、娛樂和教育上扮演的角色也日漸吃重。

這股趨勢對網路資料硬體設備製造商思科(Cisco)這類業者有利。思科5月公布會計年度第三季營收成長27%,同時正大舉投資開發視訊會議相關設備。

英特爾高層指出,隨著筆電逐漸躍居為上網的主流工具,家用電腦的用途也出現重大轉變。過去每戶可能只擁有一、兩部桌上型電腦,但現在筆電已成為類似手機的個人化用品,有利推升筆電買氣。

同時,許多企業正擬定計畫,把作業系統升級成微軟的Windows 7,可望進一步刺激硬體設備支出。

【編譯莊雅婷2010/07/14 經濟日報】

image.jpg 

 

美5月貿易逆差 意外擴增4.8%

美國5月貿易逆差意外擴增4.8%,創2008年11月以來最高紀錄,主因是進口汽車和消費財增加。由於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逆差創下去年10月來的新高,美國議員可能加強對中國改革人民幣匯制施壓。

美國商務部13日表示,5月貿易逆差較4月擴大4.8%至423億美元,達2008年11月以來最高,也遠高於彭博資訊訪調分析師預估的390億美元。

美國進口和出口雙雙創下2008年以來高峰,其中5月進口增加2.9%至1,945億美元,為2008年9月來新高,其中以來自中國的產品增加12.1%為最多;出口也增長2.4%至1,523億美元,主要是工業原料、企業設備和半導體。透視經濟公司總裁伍德說:「出口成長是因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強勁成長,尤其是亞洲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對中國的5月貿易逆差擴大至223億美元,創去年10月以來新高。

由於中國日前也公布6月出口較一年前躍增44%,貿易順差成長逾一倍至200億美元,這些數據可能促使美國議員加強對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加快人民幣升值腳步。

不過,近來的其他數據顯示,中國、歐洲及美國的經濟成長上月呈現停滯跡象,歐債危機的後續影響也可能抑制海外需求,美元近來的升值則可能損及美國海外產商品競爭力,而使出口展望更加晦暗。

由於市場擔憂歐洲政府削減赤字的努力可能傷害全球復甦,紛紛將資金轉進美元等安全資產,使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匯價自4月中旬迄今升值3%。

【編譯簡國帆2010/07/14 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的晶片生產商英特爾(Intel)第二季淨利直逼29億美元【2010/07/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