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應募來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落實物以稀為貴的行銷策略。圖為組建完成的安土城模型及剖面樣態。(圖/作者提供).jpg 

解讀社會經濟現象,獲取創意靈感之時,若不思索個人所面臨的誘因結構,便無法理解其本質。

     好比說,先前猶豫不決而沒下手購買的服飾,有天在大特賣廉價出售,可能就不加考慮買了下來,因為價格下降,增加了讓人購買的誘因。有時候參觀新蓋好的住宅大樓,會獲得贈品,雖然不怎麼貴重,但比起什麼都沒有,去看看的意願或許會高一些,贈品就是參觀的誘因。

     在經濟不景氣的經商逆境中,綜合運用「限定」、「景品」與「應募」的行銷手腕,藉以提出絕妙創意的誘因,往往是吸引顧客消費的動力來源。

     我們曉得,商品僅於此地出售,其他地方買不到,真正落實「物以稀為貴」的行銷企圖,即是「限定」。

     日本所謂「景品」是指娛樂專用獎品,像是Game Center的抓娃娃機、集點數、夜市祭典所換的贈品均屬之。景品多半會特別註明是專門活動的商品,不對外販售,想要這些商品的收集狂,就會拚命玩遊戲、參與活動,極力得到此商品。

     至於應募,像是一種召集會員式的回函抽獎,有時獎品也是限定數量的非賣品。

     很多人會因為這期的「應募」商品去買雜誌,反而不全然是為了該期雜誌所撰述的內容。常見的雜誌附帶贈品,包括卡通偶像充氣抱枕、可愛手提包、迷人公仔等。最誇張的是,2009年夏,《DeAGOSTINI Japan》週刊創刊發行時,巧用當時電影「火天之城」上映的事件行銷,依照最新時代考據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所建「安土城」的復原設計,將一隻隻木質及金屬零件逐期附贈,讓買者可以一樑一柱,由內部5層6階的建築構造,一路蓋到精巧華麗外觀,親手完成這座60公分立方的壯大木質建築模型。

     要蓋完這幢建築模型,消費者需累積總數到110號的週刊,在至少得花2年時間購買的前題下,創刊號以特價590日元吸引買方上鉤,第二期以後就漲到1490日元,等於是以「套牢」策略達到提高雜誌銷售的方法。

     廠商結合限量景品達到應募促銷的活動,能否成功,關鍵在於商品和贈品的客層之間,是否具有明顯的關聯性。業者相贈的東西若與雜誌風格不具大量客群的連結性,將很難推高銷售量。

     例如前述週刊一貫以附贈各式話題模型為行銷方式,還曾以太陽系天體模型為創意,分52期收攬人心。

     對日本這個講究快速步調的重商主義國度而言,商品存在不只是功能性需求,而是要為消費者誘導出其他附加價值,讓購買或使用本身能夠充滿想像與生活樂趣。

     光看日本新奇的行銷手法之餘,台灣業者更應該思考如何絞盡腦汁用腦袋換取消費者的口袋。

(本文作者為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 2010-08-06
  • 工商時報
  • 【劉典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